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户外音乐节发展现状调查:数量井喷管理混乱

2012年07月31日 14: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张北草原音乐节上,一位乐迷被高高抛起。资料图片

  阅读提示

  户外音乐节,如今已呈“井喷”。一个多月之内,4个户外音乐节轮番上演,从成都大爱音乐节、星尚热波音乐节,到厦门白海豚音乐节、张北草原音乐节,“你方唱罢我登场”。8月,长城之声森林音乐节又将在北京延庆开启大幕。

  然而,表面繁荣却难掩户外音乐节“量高质低”的发展现状。面对运营、管理、服务等“老大难”问题,有没有办法破解?在同质化竞争中,户外音乐节又如何寻找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资源扎堆

  数量“大跃进”,内容缺乏特色和创新

  “井喷”、“扎堆”,是不少媒体对当今户外音乐节发展状况的形容。据统计,我国大大小小的户外音乐节,已有上百个。数量的急速增加,让户外音乐节几乎呈现“大跃进”之势。

  户外音乐演出的形式和概念来自国外,很多音乐节都以1969年8月诞生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为标杆,因追求火热的现场气氛和向往理想与自由的理念,备受年轻一代的欢迎。在国内户外音乐节中,最老牌的当数迷笛音乐节,正是它最先把户外音乐节的概念带到国内。而后,雪山音乐节、贺兰山音乐节、摩登天空音乐节、张北草原音乐节、星尚热波音乐节、草原草莓音乐节等相继亮相。此外,还有些艺术节里举办的音乐周,也是以户外为主,比如被称为“朝流”的北京朝阳公园音乐周就以户外舞台的形式著称。

  在音乐评论家金兆钧看来,中国目前的户外音乐节还不算多,“像英国有400多个音乐节,而我们的音乐节才刚刚起步”。据他介绍,在户外音乐节刚出现时,相关管理部门抱有观望甚至排斥的态度,乐迷也不知如何参与,而演出者和经纪公司更是对如何办好音乐节一知半解。在2007年以后,管理部门发现户外音乐节不但没带来麻烦,还为地方增加了知名度和吸引力,于是,举办户外音乐节蔚然成风。

  作为摩登天空、草莓等音乐节的主要策划人,沈黎晖亲眼见证了户外音乐节的发展。“近几年音乐节势头很猛,主要因为相关行业在其中看到了文化、经济的巨大潜力。”在他看来,尽管我国的户外音乐节还处于发展初期,但能保持目前的演出水准,“已经很难得”。

  不过,音乐节资源的过于集中,也引发很多业内人士的忧虑。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坦言,说音乐节过多,其实指的只是一些地区和城市,假如平均分布到全国,还是少数,关键是要让音乐资源配置合理,让全国观众都能享受到音乐的阳光。更令人担忧的是,同质化发展,让许多户外音乐节内容高度重复。金兆钧等人直言,没有特色和创新,许多户外音乐节早晚会走下坡路,直至被观众厌倦、淘汰。

  运营混乱

  “黄牛”扰乱票房,赞助未成良性循环

  尽管户外音乐节越办越多,但正如一位策划人所言,多数仍在探索之中,“奋斗了几年,不过刚摸着门儿”。在面临的难题中,运营与管理成为户外音乐节始终难以逾越的门槛。

  前不久,成都大爱音乐节被曝出亏损严重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身为大爱音乐节首席执行官,陈述虽然猜到不会赚钱,却也没料到输得如此之惨。对于亏损原因,他归咎于演出组织、场地管理、票务管理的多重混乱。“黄牛太多,他们用不同手段去搜集各种赠票,拉低了整个价格,工作人员还不断带人进来。”陈述抱怨说,“前两天大概有3万到5万人进场,后两天有6万到7万人,但4天加起来卖出的票还不到5万张,现场销售也不过2000张。”

  有业内人士透露,大爱音乐节的惨败并非个案,类似的管理漏洞在其他户外音乐节也屡见不鲜。票房的疲软对于户外音乐节的运营造成连锁反应,甚至可能影响其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目前户外音乐节的主办方类型多样,包括地方政府、学校、公司、媒体等。而他们的举办目的也各不相同,有的是为促进旅游业、打响知名度,有的是为繁荣市民文化生活,还有的是为推动音乐创作。

  在国际上,音乐节已经发展成产业,还能赚钱。但就我国而言,目前的音乐节如能收支持平,或稍有盈利,就要谢天谢地了。至于亏损的,则不在少数。策划过多次音乐节的黄燎原说,中国的音乐节要发展成为产业,主要靠赞助和票房。但目前的状况还远没有接近产业。“一是送票的、索票的过多,导致票房收入达不到应有的数字;二是赞助还没有形成常态和良性循环,致使每次音乐节都要为资金问题头疼。”

  服务缺位

  厕所供应不足,垃圾考验承载能力

  29日落幕的张北草原音乐节已是第四届,虽然正赶上雨季,但媒体和歌迷仍然打出高分。按照主要策划人李宏杰的设想,带着帐篷和睡袋赶来的乐迷们,就在土堆里驻扎营地,等音乐响起,一齐涌向舞台。没想到,这个设想不仅实现了,而且整个现场平安有序。

  这样的场景,与4年前形成鲜明对比。当时,仅从北京就来了10万观众,但现场的食宿、交通、草原环境、配套设施等,却饱受质疑和批评。“服务巴士难见踪影,只能坐黑车无奈遭宰”,“整个场地暴土狼烟,风沙四起,压根就不是草原”,“为什么一地垃圾,是因为根本找不到几个垃圾桶,为什么那么多人随地大小便,是因为厕所远在世界尽头”……李宏杰说:“世界上最好的音乐节,已经拥有40年历史,我们只能一届届逐年改善。”听他介绍,这一届音乐节重点解决了厕所、交通、钢架舞台等问题。而曾备受诟病的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

  张北草原音乐节的经历,折射出当前户外音乐节的另一道“坎”——服务缺位。相比于室内音乐节,户外音乐节的演出地点或在公园、或在草原、或在沙滩。“因为是户外,很多还是偏远地区,如果没有严格的场地管理和到位的服务水平,就不可能办好音乐节。” 李宏杰深有感触。

  厕所问题和垃圾问题直接考验着户外音乐节的承载能力。面对蜂拥而至的观众,厕所供应不足不仅会怨声载道,还会直接影响演出质量。而大量垃圾的处理不当,更将直接破坏自然环境。

  如果户外音乐节在公园里举办,还可能遭遇“扰民”的困扰。今年在上海浦东世纪公园举办的迷笛音乐节,就遭到此类投诉。而今年原定在北京海淀公园举行的2012北京迷笛音乐节也不得不临时改址,迁到北京市顺义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尽管迁址可以解决多个舞台同时演出时的相互声音干扰问题,但因为距离北京市区35公里,路程很远,也给乐迷带来诸多不便。

  很多业内人士担忧,虽然户外音乐节发展势头很猛,但这些相关问题如不及早解决,将有迅速衰落之虞。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