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任祥打造最费钱宝典《传家》:教人如何精致生活

2012年07月31日 15:2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传家》一套4本由内到外都颇具美感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国际知名建筑师姚仁喜的太太,著名青衣、梅兰芳弟子顾正秋与财政要员任显群的女儿,从少年时涉足民歌界到进入不惑于珠宝设计领域猎奇,任祥是我国台湾地区当之无愧的“最跨界”名媛。

  不安于尽享富贵的闲适生活,任祥用五年的努力,写下了一套集中国人生活中的美与智慧之大成的《传家》,更罕有地得到了南怀瑾、白先勇、龙应台、赖声川、蒋勋等众多名家推崇、欣然作序。翻开厚厚的四卷书,印象只有一个字——美。

  【家学】

  穿拖鞋走路出声就挨打

  白先勇表示,“任祥对传统文化特别敏感,很大程度来自其家学渊源。 ”任祥的家世自然是受人瞩目:父母亲的结合当年曾轰动菊坛和政坛,随后又伴之以父亲的牢狱之灾与母亲急流勇退。假释出狱后,任显群带着妻子开辟“金山农场”,对任祥说“你们的妈妈是一条蛇,所以我们住在《白蛇传》中的金山寺”。于是,这个深受家学熏陶的女子,就这样成长在一个得天地之灵气的地方:“我是和土地,和山在一起的。家里惟一的宝藏,就是妈妈压箱的戏服、发簪,那些蓝色的羽毛、红色的戏衣及饰带。 ”

  虽然住在农场里,家教却是很严格。如果顾正秋听到任祥穿拖鞋走路走出声音,一定就会打过来,第一次打,第二次打,第三次就罚跪。这和顾正秋从小接受的京剧教育有关,顾正秋的老师是梅兰芳,任祥听母亲讲过,梅兰芳是从来不在别人面前清嗓子的。要咳嗽、清嗓子,梅兰芳一定进到里屋去,之后再出来面对客人。

  在母亲顾正秋眼里,女儿“十八般武艺,样样稀松”:12岁就吵着想学戏,请了先生来帮她吊嗓子,还没入状况,就急着学古筝,学了几天又换了把吉他。好不容易情定吉他,又把古筝曲子《阳关三叠》改换吉他唱法,南宋陆游《钗头凤》也来一段吉他吟唱。

  16岁的任祥就已经推出了专辑《唱吧,新民歌》,成了台湾现代民歌运动的早期歌手之一;她后来的真正职业却是珠宝设计,二十几年来设计了许多美丽的作品;她也有着一手好厨艺,擀得了山西人的面,包得了江浙人的小笼包,赖声川还曾经将她亲手做的凤梨酥带到印度;如今,她还是一名作家,用5年时间完成了一套融合中国文化、饮食、服饰、节庆、民间手工艺、保健养生以及作者经验的生活巨著——“台湾第一才女”,任祥得来当仁不让。

  【初衷】

  让老外知道中国不只是唐人街

  《传家》以春、夏、秋、冬四季为框架,以“气氛生活、岁时节庆、以食为天、匠心手艺、齐家心语、生活札记”六大单元为脉络,可谓一部关于中国传统生活智慧和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谈到最初决定撰写这样一本书的初衷,任祥说道:“我想改变外国人对中国的糟糕印象:外国人看到乱糟糟的中国城,以为这就是中国,我想告诉他们中国有很多精致的生活——要么不写,要写就让这帮老外吓一大跳! ”

  为此,任祥率领她的团队做这套书,从设计到制作再到印刷装订,花了整整5年的时间。书中所有的内容,任祥都亲力亲为,或者叫上自己设计公司的同事,或者叫上一帮学生,大伙一起来做手工。在写到“中国女性服饰”的主题时,她查阅大量资料,将历朝历代的服饰选取23种演变,将每种服饰的领子、袖口、绑带、上衣、外挂等具体尺寸均标画出来,并请服装设计老师将这些衣服依照台湾名模林志玲的身材缝制出来,而读者也可以依照尺寸去剪裁。

  2009年末,任祥捧着《传家》拜访南怀瑾。南怀瑾翻阅着书稿,感觉惊讶,“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处于不古不今、不中不外的转变中”,任祥竟然做着“一般人漠不关心,却与中国人生活最为切要的大事”。而最懂女儿的母亲则意识到,任祥“这回是玩认真了”,就像是一个记者,采访对象有两个,“一个叫中国,一个叫生活”。

  《读库》主编张立宪透露:“任老师做这套书,所付出的时间成本、人工成本和图书的物理成本,全部都是由她的团队自己承担。 《传家》台湾繁体版本售价20000台币(约合人民币4500元),而任祥却将售书所得悉数捐了出去。”继2010年在台湾出版后,《传家》今年发行了简体中文版,首印一万套。不到一星期,该书在实体书店和网店上开始断货。出版社的发行部门“每天被催得脑门冒汗”。但盗版商也无机可乘:要呈现这一套书,成本实在太高,全彩页,大量双跨页和图片,先线装再胶装,用最好的纸张,方能与内容的美感相符。任祥表示:“我一直要求出版社这套书的价格能尽量低一些,希望更多人能买得起、看得到。 ”最后经过出版社等各方面的努力,在不降低这套书质量的基础上,将简体中文版定位为480元一套,仅为台版定价的十分之一。

  【传承】

  从家中爱犬“贾宝玉”说起

  白先勇用“美的百科全书”来形容《传家》,任祥本人却更愿意将这套书看做“对中国生活文化的别样阐释”:“我自己年轻时并没有意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中学是全班倒数第一名,那时背诵《世说新语》,觉得完全是个无聊的东西。直到婚后,自己要教育孩子了,才发现传统文化的价值。中国人的生活智慧和风俗习惯是其他民族无法仿效的。 ”本来只是想跟自己的孩子“唠叨”一番中国人的传统生活,因此任祥自己最看重的部分是“齐家心语”,“我不是一个完美的女人,我的家里也有一本难念的经。用平和快乐的心态去经营,这是我希望传承给后代的。当然现在的孩子很难沟通——比如我要说《红楼梦》,那么大的题目从何说起,突然找到了一个切入点:我们家的狗就叫‘贾宝玉’!最妙的是,有两个读者跟我说,本来他们商量好不要孩子了,但是看了《传家》决定要生了,因为发现有这么多东西可以传承。 ”

  在“以食为天”这个单元里,任祥去农家、餐馆进行采访,到台北张大千故居找张大千的女儿介绍四川泡菜,然后回家自己做菜验证。但花费最大心力去研究的,还是每个菜式、每种食物背后的“秘密”:“孩子们爱吃麦当劳里的食品,我就必须要知道 ‘香酥脆软’这样的附加价值是如何得到的,我在夏天的食物篇讲面粉,讲北方的老奶奶用闻、用听来发酵母,这是我一个南方女子的北方大梦。麦当劳一年500家店进驻中国,我听了实在想把一个炸弹丢给它,这对孩子的味觉是不归路。我不能写得太凶悍说:你不能吃麦当劳。可你不能不知道,你吃进去的东西,身体是要付出代价的。 ”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