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现代奥运会发源地:顾拜旦在此取经才有奥运

2012年08月10日 09:30 来源:天府早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探访现代奥运会发源地——文洛克小镇

  如果没有伦敦奥运,马奇文洛克这个小镇可能和世界上其他的小镇一样,仅仅是存在于某处。是的,伦敦奥运两只独眼吉祥物中的“文洛克”就得名于这个小镇——为了纪念布鲁克斯博士在此倡办的“文洛克奥林匹亚运动会”。昨日,在伦敦奥运中国大陆地区独家票务代理的凯撒旅游的帮助下,天府早报特派记者走访了这个坐落在伦敦西北面250公里开外的小镇。

  突然有种回到中世纪的感觉

  从伦敦的尤思顿火车站出发,穿过工业重镇伯明翰,再转车行至上世纪70年代末才修建的小城特尔福德。记者穿越了闹市,也路过了宁静,下午茶的3点钟时光,天空突然变得非常明媚,本以为还可以享受一杯咖啡的慵懒,到了车站却发现伦敦时间真的不比成都时间!每天从特尔福德出发前往文洛克的班车最多只有3班,而记者错过了最后一班!

  好在凯撒旅游的工作人员协调来了一辆出租,听说记者要去文洛克,司机格里格的解说很是文艺:“哦!那可是一个美丽而平静的小镇,去了那儿,你会忘记伦敦!”但发现记者的目的地是要去往文洛克镇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后,格里格竟然瞬间短路了,“对不起,虽然我是本地人,但我不知道那地方在哪儿。”最终,车停在了文洛克的镇中心广场,稍稍站定打量,记者突然觉得有种进入了时光隧道,回到中世纪的感觉——石板铺的小道,石砌的房屋,甚至连手机也没有了信号……若不是酒吧楼上插满的英国国旗和庆祝伦敦奥运的横幅,记者真的感受不到任何的奥运气息,没有狂欢的人群,没有嘈杂的电视大屏,是不是错了?

  流淌着最原始的奥林匹亚血脉

  实在很难想象,一个启蒙了奥林匹克运动的、与本届奥运会息息相关的小镇居然如此淡定。记者一路急切地行走,似乎比文洛克人还想证明这里与奥运的情分。到了!文洛克奥林匹克博物馆!在大门前的墙面上,还印有巨大的“文洛克奥林匹 克 小 径 (Olympian Trails)”。“你来的真不是时候。”博物馆助理苏珊冲记者说道,“上个月我们才举行了文洛克奥利匹克运动会,想来寻找现代奥运和文洛克的关系,真应该提前一个月来的。”但进了博物馆,记者释然了,没有凑上热闹真没关系,这里的一景一物,骨子里都流淌着最原始的奥林匹亚血脉,那种与生俱来的运动气息,更能让人听到脉搏的跳动。“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现代奥运的根不在雅典,而是在这个谁都不知道的小镇。”苏珊说道,“因为我们这里出了一个人,叫威廉·佩尼·布鲁克 斯 (Wiliam  Penny Brookes),他在1850年举办了文洛克奥林匹亚运动会,这其实就是现代奥运会的前身。这也是为什么伦敦奥运的吉祥物会以文洛克命名的原因。”

  当年顾拜旦从这里取经而去

  由于文洛克运动会的成功,1865年,布鲁克斯又创办了英国的全国奥林匹亚运动会。16年后,布鲁克斯提议在希腊雅典举办全世界性质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可惜希腊政府没有接受布鲁克斯的建议,这也成就了15年后的顾拜旦,让他成为了现代奥运会之父。

  记者去到林登草坪,这里从古至今都是文洛克奥林匹亚运动会的会场,而在草坪的另一边则是老火车站旧址,布鲁克斯和顾拜旦的初次见面就在这里。1889年是个转折点,布鲁克斯的国际奥林匹克梦想开始照进现实,当时顾拜旦恰巧是一个国际体育大会的组织者,他通过报纸征集体育盛会的创意,布鲁克斯立即做出了回应,并向顾拜旦发出邀请,顾拜旦欣然前往。许多年后,当顾拜旦回忆起这次会面,他曾说道:“是布鲁克斯给了我创办奥运会的勇气和灵感。”

  每一次抚摩都是对博士的敬意

  从博物馆出来右转50米后,就到了布鲁克斯博士的故居,故居蓝色大门上有一个金光闪闪的“4”,它没有黯淡,归结于无人将它遗忘,每一次抚摩,都是对博士的敬意,而那光彩,远比金牌更璀璨。

  1809年,威廉·布鲁克斯出生在马奇文洛克。在伦敦接受训练成为外科医生后,32岁时布鲁克斯成了文洛克的一名治安法官,也就是在那一年,他找来10名孩子,分成两组——一组孩子在日常读书之余增上一节体育课。而另一组没有。一年后,上了体育课的孩子们变得身体强壮、思维敏捷,与另一组形成鲜明对比。据苏珊介绍,在发掘出体育带来的好处后,布鲁克斯1850年创办了“奥林匹亚班”,后更名为“文洛克奥林匹亚协会”,当年举行了首届文洛克奥林匹亚运动会。按照现在的观点来看,比赛项目充满了乡土气息:扔石头、穿戒指、针织……甚至还出现过端茶壶跑步、独轮车、老太太赛跑等逗乐项目,而运动会的奖品也很特别:一磅茶叶。

  天府早报特派记者谭中微马奇文洛克报道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