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中华艺术宫将于国庆开馆

2012年08月31日 15:26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中华艺术宫向媒体开放了它即将完工的名家艺术陈列馆。周斌现场图片

  记者 詹皓

  昨天,市政府在中华艺术宫举办发布会,宣布上海将向世界递上两张城市新名片——10月1日,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正式开馆。记者昨天走进正在布展中的中华艺术宫,实地感受这个以 “世界知名、亚洲一流、国内领先”为目标的艺术宫殿。

  展示面积提升十多倍去美术馆将成新的生活方式

  再过一个多月,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正式开馆,两馆的建设,使得上海的艺术博物馆体系形成完整的格局。本市丰富的艺术藏品将得到更多展示的机会,也将大大促进上海与国内以及世界的艺术交流。由此,上海市民能更深切地感受艺术的巨大魅力,通过美术馆提供的展示、交流、教育、讲座、阅览、临摹、展映、体验、亲子、开课、培训等全方位的服务,市民们更可以把去美术馆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上海作为中国近代美术的发源地,汇聚了数百万件艺术作品,仅市级美术单位收藏的精品就达3万多件,而目前仅有两个市级美术单馆,总展出面积仅6800平方米。也就是说,如果全部展出的话,每1平方米,就要挤5件艺术品。因此,一直以来,上海的馆藏艺术精品绝大部分都只能常年深藏库房,也使得不少国内外重大艺术展无法在沪举办。

  两馆建成后,上海艺术展馆的总面积大幅度飞跃,两馆展厅面积近8万平方米,将把市级美术馆原有的面积提升十多倍。由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改建的中华艺术宫,在规模、配置上将接近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法国奥赛博物馆等国际著名艺术博物馆。而由上海世博会城市未来馆改建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是本市官方第一次开设的当代艺术展馆,其建筑本身具有浓郁的历史感和强烈的工业时代特征,高达165米的烟囱很有标志性,十分适合以创新、创意为主题的当代艺术的展示和交流,这个由原来的南市发电厂厂房转型的文化新地标,被誉为一次“重新发电”。

  强烈感觉地方大匆匆走一遍,至少2小时

  昨天记者进入正在紧张改建、布展中的中华艺术宫,最强烈的感受就是 “大”。

  走进艺术宫,到达率先亮相的名家馆,就需要步行数百米。

  整个名家馆分布在两个楼面,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一楼展厅已经布置了吴冠中、滑田友和程十发三位艺术大师的作品。三位大师的作品看下来,就已经感觉有点琳琅满目了。而此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名家馆只是中华艺术宫全部展厅面积的十几分之一。

  10月1日开馆时,中华艺术宫将展出1000多件艺术精品,如果平均每件艺术品看20秒钟的话,看完全部展品理论上需要花6个小时。而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平时在全部展厅里匆匆走一遍的话,也至少要2个小时。因此,工作人员希望透过记者提示即将到来的观众,为体力考虑,中华艺术宫可以分几次来参观。

  记者在现场看到,艺术宫的南北通道宽度达12米,相当于两条马路。而每个展厅之间都有很大的空间距离,比如名家馆内的程十发展厅和吴冠中展厅遥遥相对,目测间距在40米左右。

  同时由于场地面积大,观众休息座椅的设置、参观线路示意图、厕所指示牌、服务场所标识等各种细节,都将考验中华艺术宫的服务能力。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中华艺术宫筹建办常务副主任李磊表示,所有这些服务细节,都需要花3年左右的时间,在实践中逐步摸索,提升水平。

  由于上海世博会期间,中国馆每天参观者人流如织,未来中华艺术宫将如何应对人流量呢?世博集团改建项目部负责人谭正浩称,目前预估艺术宫的参观者人数是平日1万人次,周末2万,节日3万,而世博期间,中国馆每天的参观人数达到5万人次,最高的时候达到18万人次,相比之下,中华艺术宫的参观人流并不算高。而且看画的时候,最好人少一点,这样才能有较好的观赏质量。

  谭正浩表示,此次改建在原有中国馆的设备基础上,又根据需要增加了部分设备,如电梯、监控、冷暖、温湿度设备等。尤其是安全设备,比中国馆时大大增加,每天闭馆后都将经过电子监控和人力巡查两道监控。谭正浩特别指出,此次改建使用的所有材料都是环保级别,以确保展厅内的空气质量。而记者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也的确没有闻到什么化学味道。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工作人员准备的多种导览设备。其中,有对讲机形状的语音导览,还有iPad式样的视频导览器以及手语导览器。工作人员介绍,视频导览器的优势在于,它有9种语言提供讲解,如果参观人流较大,可以在现场通过视频导览看清展品全貌,另外还方便寻找展品。

  【开馆大展】

  5个大展加一个双年展

  中华艺术宫的开馆大展有5个。

  《海上生明月——中国近现代美术的起源》大展将占据8个展厅,全面展现上海作为中国近现代美术源头的名家荟萃、流派林立,纵观中国近百年美术潮流的嬗变。许多艺术珍品以往很少有机会同观众见面,包括海派宗师任伯年一生的代表作 《群仙祝寿图》12条屏等。

  《来自世界的祝贺——国际美术珍品展》共有100件来自世界重要美术馆的美术珍品。其中,有伦勃朗的肖像油画、大英博物馆藏的罗马帝国时期埃及的《大理石男肖像》、拍摄于1878年的大文豪维克多·雨果的肖像照片和平山郁夫的绘画。

  《锦绣中华——行进中的新世纪中国美术作品选》展出的作品250多件,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美术创作状态与成果的整体反映。

  《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将展出该工程已经完成的作品数十件,以及“全国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入围作品再创作的7件作品。

  名家馆将长期陈列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取得重要艺术成就、有作品完整捐献给国家的全球华人艺术家作品。第一期推出的有贺天健、林风眠、滑田友、关良、谢稚柳、程十发、吴冠中等7位大师。

  另外,名家艺术陈列联合馆内展出160余件作品,来自华君武、张乐平、朱屺瞻、贺友直等艺术大师的捐赠。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开馆大展为第九届上海双年展。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