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演出市场屡"坑爹" 明星演唱会成明星参加的演唱会

2012年09月05日 10: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喜欢一个明星,为他花钱买了演出票,去了现场才发现一群不认识的人在载歌载舞,你喜欢的明星只是作为演出的一员进行表演……下次你还会再买票吗?

  在火热的深圳演出市场上,类似这样“坑爹”的演出屡屡出现,不仅败坏了观众的口味,也让演出市场陷入一个无序纷乱的恶性循环。

  一旦唯利是图,竭泽而渔,在未来的深圳演出市场上,谁还能再让观众主动购票观看演出?

  乱象

  明星演唱会还是明星参加的演唱会?

  偌大一张海报上,印着台湾歌手“罗志祥”的巨幅头像,“传奇与梦想——罗志祥(小猪)亚洲群星演唱会”的白色字体铺在黑底上格外醒目。

  如果不仔细分辨,几乎所有人都会认为这是一场罗志祥的个人演唱会,但如果你再凑近一些细看,就会发现,在罗志祥头像的下方,还有一排小照片和泳儿、韩国媚眼天使、谭杰希、王杰杰克逊、日本青春美少女组合等人的名字。

  这才是这场演唱会的阵容,这只是一场有罗志祥参加的演唱会。

  8月19日,这场演唱会在深圳湾体育馆上演。演唱会的门票上仅仅写着“‘传奇与梦想’罗志祥(小猪)亚洲群星演唱会”的字样,这让现场的很多观众认为这是一场罗志祥的演唱会。

  在一家银行工作的陈小姐特别喜欢罗志祥,正好别人送了票给她,便专程来看这场演唱会。

  演唱会开始后,一开始登台表演的人陈小姐都不认识,“有人说是一个本土乐队,接下来就是一个没见过的歌手,我前后左右的观众都在问罗志祥到底来不来”。

  在微博上,吐槽的观众更多,网友“袁博袁”发微博称,“亚洲群星演唱会,前一个半小时全是深圳本土歌手,坑爹啊”!

  “演唱会现场音效极差,坐在D3区,没有办法听清楚一句歌词,罗志祥压轴出来,唱了4首歌就结束了。”观众王先生说。

  金唐律师事务所律师于洋认为,这场演唱会的宣传海报及门票有虚假宣传的嫌疑。

  “虽然宣传海报不构成法律上的要约,但在没有其他相关说明的情况下,海报是其主要的宣传内容,消费者之所以选择购买门票观看演唱会,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海报内容。根据交易习惯,一场演唱会的主要演出者和演唱内容与消费者相关,但在这场演唱会中,罗志祥只演出少部分,构成了民法上的违约,也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上的相关规定。”于洋说,宣传海报有误导观众的倾向?

  在有点虚火旺的深圳演出市场上,类似这样的演唱会并不是个例。此前在深圳湾体育场举行的一场“MEN烧”演唱会也曾让观众吐槽不断。原本由游鸿明、黄品源、伍思凯、莫凡、袁惟仁5人组成的拼盘演唱会因演出过程中塞入过多的微电影短片,让现场观众嘘声连连。

  一名记者在现场感叹:“还是第一次遇到演唱会被喝倒彩的情况,VIP席上有人喊‘唱歌’,还有人喊‘退钱’,主办方真把这儿当成露天电影院了。”

  原因

  演出质量良莠不齐

  深圳演出生态混乱是很多从业人员的共同看法,在大家都声称“观众需要培养”、“项目需要扶持”之时,似乎没有太多人提到,演出质量和品质才是真正能够长期培养优秀观众最根本的动力。

  “深圳的观众不是傻子,观演并不是生活必需品,对于大众来说,演出票价并不便宜,不像电影,几十块钱被坑了就算了,一场演出票至少要三五百元,上了一次当,谁还会再去看第二次?”观众陈小姐说。

  一场演出的质量把控,主办方的态度至关重要。深圳音乐厅总经理王雷透露,此前在深圳音乐厅曾经上演过观众现场起哄投诉的事件,“在一次租场的费翔演唱会上,由于中途加进来的嘉宾实在太多了,观众不堪忍受甚至开始往台上投掷荧光棒。大家冲着费翔而来,但费翔在演出合同中签约的就是那几首歌,主办方还想趁机推一些新人,所以造成了这个局面。”

  资深从业人员王深(化名)认为,深圳并没有形成良好的演唱会观众购票机制,除了陈奕迅、张学友、五月天等几个歌手或乐队票房能赚钱之外,大多数演唱会卖不动票,而成功的演出带来的是丰厚的企业冠名赞助。

  有成功演唱会的案例在前,一些希望“捞一笔”的演唱会公司也趁热入市,在没有找准市场定位的情况下,无法保证有质量的演出,可能还会面临赔钱的局面。

  “一些企业冠名、赞助使得演出商无暇顾及观众的观演体验,罗志祥亚洲群星演唱会售票极差,演出时舞台成本折半削减,现场的音效、灯光也因此大打折扣。”王深说。

  下半年,深圳有林忆莲、王杰、张根硕、蔡依林等多场大型明星个人演唱会。

  这些原本瞅准深圳人“钱多”的演唱会,能否让已被劣质演出败坏了口味的观众买账还很难说。某票务网人士透露,目前除了个别演唱会缓慢售票之外,其他几个演唱会几乎都卖不动票。

  除了宣传得有点过火之外,一些舞台剧及室内音乐会的演出方也屡打擦边球。多年以来,打着“久石让音乐”、“邓丽君怀旧金曲”噱头的演出从未断过,尽管每次音乐会的演出方各不相同,质量水准褒贬不一,但这些演唱会总是能让一些观众误打误撞地走进演出场馆。

  “深圳的家长都知道久石让,也愿意花钱买票带孩子来听久石让的音乐作品,一些演出商就会在此‘外衣’之下,请一些拼凑而来的乐团,或者请一些国外的草台班子演出,这对主办方来说成本极低、盈利迅速,但却在演出市场上形成恶性循环。”王深认为,主办方的这种行为,实际上是竭泽而渔。

  提醒

  不能为盈利砸自家招牌

  谁能保证演出的质量,维护观众的利益?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表示,文体旅游局对演出质量并没有具体的执法权,观众如果对演出质量有异议,可向演出所在区的消费者保护协会投诉。

  作为演出场馆的出租方,王雷介绍,进入音乐厅的租场演出,音乐厅有最基本的要求,必须是在一定品质保证之上,完全公开演出相关信息,宣传单、演出节目要与实际演出一致,“音乐会最容易出的问题是国外的团演,演出商会利用翻译的差别将团名移花接木。”

  深圳大剧院总经理郑文霞认为,大剧院要求租场演出保证艺术质量和艺术含量。

  对于其自办节目,王雷说,音乐厅引进的国外音乐会、交响乐团演出必须上报给文化部审批,港台的演出必须由省文化局审批,在演出时会公开各种信息,让观众自主选择。观众如果对演出质量有异议,可进行投诉或通过法律渠道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深圳大剧院刚刚在报纸上发布演出时间更改公告,因歌唱家身体健康原因,将《聆听最强音——张建一、廖昌永、沈洋三声部经典音乐会》的演出时间推迟到10月18日、20日,龙岗文化中心的演出时间推迟到10月18日,已购票观众可在演出前到大剧院票务中心免费退票或换票。

  “如果不是为了保障演出品质,我们可以让歌唱家假唱,甚至在演出曲目及数量上进行调整,但这样会让观众无法欣赏到他们想要的东西,最终伤害到的还是我们自己的利益。即使费用增加,在报纸上向观众致歉,我们依然坚持延期进行演出,毕竟这关系到深圳大剧院多年苦心经营的招牌和信誉。”郑文霞说。

  对于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演出质量泥沙俱下、演出团队良莠不齐的局面,王深认为,主要是因为深圳的演出市场不太成熟,观众看演出还停留在被明星名导名团吸引的程度,而不是依照演出内容本身质量购票,导致主办方为了赚钱大打明星牌。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很长的时间,也需要演出商和政府的更多关注。“可以从一些小型演出开始慢慢培养,政府给予扶持补贴,包括倡导低票价方式,以此改变观众的观看习惯和观念,从而改变市场生态。”王深说。

  小贴士

  火眼金睛辨演出

  1.购票时要理性消费,不要看到明星、名剧就立刻购票。

  2.通过网络及各种宣传渠道了解演出人员信息,比如了解音乐会的伴奏、演出乐团是谁,与主办方的宣传是否符合;了解演唱会的演出者、伴奏是谁。演唱会发烧友还可辨别一下主办方的资质。

  3.查询演出者及主办方此前的演出口碑。

  4.通过正规途径购票。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