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大运河认识误区:并非世界上开凿最早的运河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20日 14: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著名运河史专家姚汉源先生曾愤愤不平地写道:“长城号称万里,其遗迹俱在,且名扬中外,今表彰不已。以文物伟迹自当之无愧,然物质用途已成历史,即欲修复不可能。京杭运河之伟大成就固不逊于长城,时至今日表彰之者不多。”

  时过境迁,经过许多学者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2006年中国大运河被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入选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名录。2014年,中国大运河将正式申请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现在各城市的文本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大运河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近年来,大运河文化的辉煌和意义不断得到阐发和弘扬,一扫之前默默无闻,甚至饱受争议的境况。无论是学术作品还是媒体影像宣传介绍,对大运河的热情与日俱增,普遍认为,大运河是“我国古代一项雄视百代、光耀千秋的伟大工程”、与长城齐名的人类建筑“奇迹”、“封建王朝的生命线”等等。

  然而,从谨慎的学术研究角度看,长期以来,在对中国运河史和运河文化研究和知识传播过程中,有一些夸大的、美化的、似是而非的共识、习惯说法或常识,已经深入人心,形成了几乎牢不可破的思维定式并进入众所周知的知识系统,不但学术界如此,社会上亦是如此。随着学术研究的深入,有些实属陈陈相因的认识误区,从普及科学、客观的知识需求看,长此以往,有碍于大运河的学术研究和知识文化的传播,许多问题需要重新认识和进一步探讨,由此达到正本清源的目的。我们罗列几个“常识”加以辨析,期望引发思考和进一步讨论。

  陈说之一:“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流程最长的一条人工运河”。 目前许多著述和工具书都这样表述,其依据是《左传》记载的夫差开凿邗沟的史实。这段史料很简略,但事实基本清楚,学术界基本认可,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城邗,沟通江淮”。但这个时间并非世界最早,根据一般的工具书,古埃及时代就已经开凿运河,远早于邗沟。而且,“中国大运河”的概念,一般指隋朝开凿的“南北大运河”或元以后的“京杭大运河”,国外学者著作中称此较多,现在为国人接受。其主要河段邗沟,只是区域性河流,开始时都不是人工运河,沟通江淮的邗沟,可能只有其中的某一段是人工开挖的,长度有限,与完全平地开河的人工河不可相提并论。关于运河的定义,国际词典通用的定义是说运河就是人工开凿的通航河流,对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等适用,但并不符合中国古代的情况,因为如果按此定义,邗沟绝对不能称“人工运河”,当时的夫差根本没有能力或必要开凿从邗城(今扬州)到末口(今淮安)的人工运河。我以为,就中国古代而言,运河应有广义和狭义两种含义:狭义的运河,指的是符合国际词典所定义的完全人工开凿的河流,如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这样的运河,在古代,有元朝开凿济州河、明朝开凿的会通河、清朝开凿的中运河等。而广义的运河主要利用自然河流湖泊,开挖一些连接河段,将自然河流湖泊沟通成一条较长的水运通道,后人统称这类沟、渠为“运河”。中国早期的运河大多如此。因此,以邗沟论说“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流程最长的一条人工运河”,不合国际话语标准,很难定论。说邗沟是中国历史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的运河比较靠谱。

  陈说之二:关于大运河的名称问题。京杭运河就是京杭大运河,姚汉源指出:“现代称京杭运河为大运河。大运河一词实来自国外。”

  首先,“京杭运河”与“京杭大运河”是有差异的提法,或说是两个不同概念。现在的京杭运河,一般指具有通航能力的京杭大运河线路,即从山东济宁到杭州的运河,这是国家交通运输部门在对京杭大运河进行拓宽改造之后所通行的名称,而非普通地图上标识的京杭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是指元以后形成的,从北京到杭州的运河。其次,大运河应是对古今南北大运河的总称,范围比京杭大运河大得多,从长度上看,如现在有学者认为京杭大运河应延长到浙江宁波,将浙东运河包括在内,若然,就只能称大运河,而不能称京杭大运河或京杭运河。从时代上看,隋唐与北宋以洛阳和开封为中心的大运河,起点西至关中,南到杭州,北到北京,很难用京杭大运河概括,所以,国家将原来提出的京杭大运河申遗,代之“中国大运河”(简称“大运河”)命名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并准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更加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历史。

  陈说之三:中国的河流都是东西流向的,所以要开凿南北流向的运河。

  各种著述在论说中国开凿运河的地理原因时,一般都说,中国地形西高东低,呈阶梯状,落差大,所以中国的河流都是或绝大多数是自西向东流的,造成只有东西流向的通航河流,没有南北流向的通航河流,只有东西间的航运河流,缺乏南北间航运河流。因此,自古以来开凿运河,都是南北运河,以便沟通东西河流,加强南北联系。“中国古代的主要河流全都是东西走向,没有南北水道,这种横向封闭的自然水系严重地制约着全国各地的交通往来,不利于国家的统一、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发展”。

  这里实际上形成两点认识:第一,中国的河流都是东西流向的,因而通航河道也都是东西流向的,没有能够通航的南北流向的自然河流;第二,东西流向的河流只能东西航运,无法南北航运,所以中国开凿的运河都是南北流向的,目的是沟通南北联系。两个认识因果关系明确,相互证据,由于第一个认识而自然产生第二个认识,而第二个认识又说明第一个认识的正确性。最后得出只能开凿南北流向的大运河来沟通南北交通的结论,甚至让人产生中国古代开凿的都是南北走向的运河的认识。

  虽说这些认识很可能是受到大运河就是“京杭大运河”的误导,但基本上是根据传统的地理教科书的介绍,而没有深入研究中国河流的实际所致。

  总体上看,中国的地形西高东低,呈阶梯状,落差大,河流自然呈东西流向,东西流向的河流多,如长江、黄河、淮河、钱塘江、海河五大河流,都是东西向的,其他的河流,如渭河、漳河等亦然,大运河是沟通这些河流的唯一南北动脉,这一点不错。

  但是,这里说的河流的东西流向或南北流向应当是相对的,东西流向的河流中有南北流向的河段,南北流向的河流也有东西流向的,主要是受地形影响,亦有个别是人为因素,如黄河改道。

  如果考察中国各区域的河流走向,自西向东流向只是总体趋势,但实际上受地形影响,流向是复杂变化的,并非都是东西划一,很多河流,包括重要的河流,特别是大河的支流,有许多是南北流向的。即便是东西向的河流,相当多的河段是南北流向的,如黄河从托克托到潼关一段,古称“西河”,位于山陕之间,完全是东西流向的,其中有些河段至今保持一定的航运功能。古代的济水,从黄河分出,都是南北流向,往山东巨野泽,或往山东东北入海,或往泗水,夺泗入淮。古代的鸿沟,由黄河改道分出,自北向南流到淮阳(陈),入淮河水系,都是南北流向。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