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热捧相声演员王自健 制作人称其长得有人缘

2012年09月20日 16:27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从相声“小王爷”到《今晚,80后脱口秀》主持人,“80后”相声演员王自健现在到底有多火,看一看9月18日至23日在兰心大戏院的《今晚80后说相声》演出就知道了。开演前半个月6场票子就全部售罄,4小时的演出观众笑声不断,黄牛疯狂索要门票并且高价出售。

  水土不服、南北差异在这个看起来有点天然呆的大男孩身上似乎并没有出现,人们不禁好奇,王自健,你为什么这么火?

  记者 杨汶

  现象:

  一票难求,狂热粉丝六场全买

  “真悲催!王自健的票都卖没了!”这是最近这段时间,喜爱王自健的观众最常说的一句话。这次的《今晚80后说相声》,是王自健第一次在上海的演出舞台上说相声。

  不少观众很早就买好了票子期待演出的到来,记者还从主办方处得知,有一个狂热的粉丝把六场的票子全都买下,场场捧场。而这两天也不断有黄牛聚集在兰心大戏院外收票子并且高价卖出,买单的观众照样不少。趁着电视脱口秀的东风,王自健真的火了!

  此次演出由东方卫视主办,所以主办方也特别重视,派出程雷担任现场司仪,也让观众惊喜了一把。

  当天,脱下节目里穿的西装和领带,换上长衫,王自健和相声二班的主力队员们,共表演了6个节目。其中最亮眼的要数专门为上海观众新编的段子,这个段子中有上海话、上海地名,还有上海人民熟知的杜月笙。

  而在传统的经典节目上,王自健也在内容上进行了翻新,加上了如“微信”等当下的时尚元素,很符合年轻人口味。不过,最让观众开怀的,就是王自健那些隐晦的“荤段子”,常常惹来观众哄堂大笑。

  记者看到,由于是在上海的首场演出,王自健刚开始还是有点紧张,不过后来渐入佳境,竟然足足讲了四个小时,演出直到11点半才结束。

  观众:

  爱他的“贱”,80后能产生共鸣

  虽然演出结束时已经是半夜,但还是有不少观众觉得值回票价,并且表示,“看王自健的演出可以缓解疲劳。”记者看到,现场的观众大多数是80后,并且除了上海,其他地区的观众都有。每次王自健抖出“包袱”,观众都会热烈地给出回应,全场掌声不断。

  不少观众表示,都是看了东方卫视的《今晚,80后脱口秀》而喜欢上王自健的。这个长着天然呆,语速比正常人要慢一拍的大男孩让人眼睛一亮,有观众评论:“此乃中国最潮脱口秀,没有之一!”

  而私下里,观众都喜欢亲切地称王自健为“小健健”,因为喜欢的就是他的“贱”,“他每次总能说出一些我们想说却又说不出口的东西。”

  一名观众向记者表示,最重要的是,王自健的段子里面有好多只有80后才乐的包袱,“像他说的买房等都是时下我们很关心的问题,还有他说儿时的趣事也总能让我们产生共鸣。”

  因为老本行是说相声,加上有脱口秀的节目,所以观众也喜欢拿他和郭德纲还有周立波做比较,不过眼下,观众们似乎更加喜欢现在的这个“新宠”,“王自健诙谐、幽默,与周立波风格迥异,不过他更年轻、市井一些,但又没郭德纲那么俗,总之比老郭好玩。”一名王自健的资深粉丝这样对记者说。

  专家:

  年轻占优势,电视效应帮了忙

  来自北方,讲的全是普通话,但王自健似乎在上海并没有出现水土不服、南北差异的现象,并且越来越受到上海观众的欢迎。

  对此,沪上相声名家王汝刚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不感到意外。他认为最主要的是主办方宣传工作做得很到位,“他的电视节目每周都有播,节目的广告也非常多,让大家都记住了这个人。像之前的周立波也是大力宣传才越来越火的。而现在的王自健,就连路灯上也有他的演出广告,没有哪个年轻人有像他这样被大力宣传的。”

  此外,王汝刚认为,上海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城市,“不像以前南北来往少,现在越来越多的北方小青年都到上海来求发展,这里有市场有需求,最近我们曲艺家协会还专门为外来的相声演员成立了相声专业委员会,这就说明了南北文化接下来会越来越互通,文化差异也越来越小。”

  上海人民滑稽戏副团长陶德兴也向记者表示,观众现在图的就是个新鲜感,而他认为王自健这么受欢迎恰恰就是因为他说普通话,“一说普通话,不止上海人来了,外地人也来了”。

  此外,目前进剧场主力消费的就是一些80后,而讲80后相声的王自健在这点上也占了优势,“像我们本土的‘小百搭’舒悦,他在电视上也讲脱口秀,但他的粉丝都是一些上海的阿姨妈妈,但这些中年人是不可能花钱进剧场来捧场的。”

  作为《今晚,80后脱口秀》以及《今晚80后说相声》的制作人,叶烽也一语道破重点,“其实王自健长得很有人缘,而且他说的一些东西能让当下80后集体共鸣。年轻一辈的知识结构与上一辈已经不同了,王自健有的是80后的思维方式。”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