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夜茴《花开半夏》关注青少年犯罪 源自真实案例

2012年10月15日 16:3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九夜茴:

  残酷的是青春本身

  □陈之淼

  【九夜茴简介】

  80后青年作家,《私》小说主编,生于北京,居于北京。她的作品开创了青春文学的新方向,在各大文学网站被热烈追捧。代表作《匆匆那年》成为当年最畅销的青春文学作品,“匆匆那年”也成为了80后共同记忆的代名词。《匆匆那年》、《花开半夏》、《初恋爱》均被改编为电影或电视剧,亲自担当编剧的九夜茴,也成为了文学、影视双栖作家。

  每个女孩都渴望一场爱的冒险。

  哪怕历经坎坷,哪怕无人理解,只要坚韧地爱过,就绝不后悔。纯爱、原罪、守护、杀戮、背叛、救赎———《花开半夏》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纯粹而热烈、悲伤而决绝的爱情故事。人们通过这个曾经在网上掀起阅读狂潮的作品认识了80后作家九夜茴,今秋,同名电视《花开半夏》将开播(李少红导演执导、李湘制片、曾经出演过《红楼梦》小宝钗的李沁担任女主角),亲自担当编剧的九夜茴,也成为80后中首位文学、影视双栖作家。

  【关注青少年犯罪】

  陈之淼:《花开半夏》是一个关于爱的冒险的故事,但与很多言情小说不同,你关注的是青少年犯罪这么写实的社会题材,里面有凶杀、吸毒,更有一场爱的出逃,有人把它定义为80后写的“新残酷青春文学”,读来很虐心。

  九夜茴:这的确是一个残酷的青春故事,我努力记录了一段绽放的爱情和凋谢的青春,也许正是因为它那么美好,但又那么悲伤,所以才被大家深深地记住了吧。

  这些社会问题距离我们远吗?并不远。写《花开半夏》时我翻阅了大量的卷宗,少年犯罪的问题真的比我们想象的还要触目惊心。关于江湖梦,如果没有黑暗介入那么终将会是人生中的美好回忆,而一旦被犯罪侵蚀,那么结束的就不仅仅是梦,而可能是青春甚至生命。男女主角如风如画到最后依然坚守着他们的爱情,可惜罪孽令一切终结。每个人都可以说出几个青春时代里不良少年的名字,比如坐在我面前的你,一定能讲出一个你们家乡、学校、朋友里的少年犯的故事。我自己身边也有这样的故事。你知道,有些错我们可以改,可有另外一些,我们根本来不及后悔来不及改。所以我想用纪念一种最纯粹的爱情的方式来低低陈述,我期待所有的花都能盛开在整个夏天,而不是花开半夏。

  陈之淼:这么说,这个故事是真的?

  九夜茴:《花开半夏》确实是根据一个真实案件改编的,雏形来源于我学生时代看的一本杂志。那本杂志里有一个寄信栏目,就是把写给其他人的信,在杂志上公开发表。我看到的就是一封二十岁左右的女孩子写的信,收信者是个已故去的男孩。字里行间能看出来,那个男孩是个少年犯,在一起涉黑案件中被伤害致死。因为男孩比女孩小一些,所以女孩叫他弟弟。最后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女孩说,弟弟,你答应我一定回来的,你忘了吗?

  后来在陆陆续续的关注中,我看到了更多这样的事,比如校园暴力,少年涉黑涉毒,等等。也是因为如此,我重新构思了整个故事,写出了现在大家看到的《花开半夏》。《花开半夏》并不是一部说教小说,我还是在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很认真地讲一个爱情与命运纠葛的故事。我要真切地描绘爱情的悲恸、命运的无常、人性的懦弱、法律的桎梏、罪恶的救赎。

  陈之淼:《花开半夏》中的每一个人最后都没有得到完美的归宿,你是一个喜欢写悲剧的人吗?你的故事灵感来源于哪里?

  九夜茴:我并不是刻意去营造悲剧。与其说写的是残酷青春文学,倒不如说残酷的是青春本身。青春这东西,不管贫穷还是富有,美丽抑或丑陋,只要我们活着,就会拥有它。它是那么的美好珍贵,然而我们又注定会失去它,而且一点商量的余地都没有。它到来时如此无私,离去时又如此无情。可我们又无法怨恨它,只能为之着迷,深深怀念。可能对青春的理解,就是我不断写作的灵感吧。

  【影视图书双栖】

  陈之淼:同名电视剧《花开半夏》由李少红导演执导、李湘制片、曾经出演过《红楼梦》小宝钗的李沁担任女主角如画、林申任男主角如风。电视剧很快就开播了,你自己做编剧,这算是一种比较成功的转型吧?

  九夜茴:大概在2005年吧,在我写完《弟弟,再爱我一次》的时候,我曾经在少红导演和婉姐(李小婉)的博客下给她们留过言,她们一直是我尊重、欣赏并信赖的导演和制片人,那时我怯怯地表示想请她们把这个故事转化为影视剧,让更多的人看到。当然,当年我的这条留言瞬时就被其他千百条评论淹没了。《花开半夏》首次出版后,一个深夜,我收到婉姐自我介绍并迫切想与我讨论这部小说的短信时,你能想象我的心情吧?我觉得,这就是《花开半夏》的命运,一种机缘。

  陈之淼:作为影视图书双栖作家,你在《花开半夏》的电视剧的拍摄过程中做了什么工作?

  九夜茴:《花开半夏》是最早和大家见面的影视作品了,之后我的其他作品《匆匆那年》、《初恋爱》等也将一部部出现在银屏和大银幕上。《花开半夏》中我主要参与了剧本的统筹和策划,到现在为止,我都不记得开过多少次剧本会,出了多少稿了。写小说是自己一个人的奋斗,而拍摄电视剧则是大家共同的努力。两种很不同的感受,看着这么多人为我的故事而努力,我很感动也很感激。

  陈之淼:这次《花开半夏》电视剧的选角主要是由谁来定的?林申和李沁是你心目中的如风和如画吗?

  九夜茴: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花开半夏》的选角没有任何的内幕,选角时导演、制片人、投资方以及我本人都本着寻找如风如画的感觉而去发掘演员。为了扮演好这个外表柔弱却内心坚韧的女孩,李沁读了不下十遍小说,拍摄时更是入戏到几近崩溃,她说:“如果生命的最初,如画没有遇上那个少年,是不是会少一些心痛?可即使是这么痛的爱,也还是忍不住想要继续和他走下去,就算再黑的夜,也想要和他一起同行。那个夏天,是她一生中最美的回忆。而我也一样。”

  陈之淼: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一代女性言情小说家的作品被搬上荧屏,比如桐华(《步步惊心》)、匪我思存(《千山暮雪》)等等,你对这个现象有什么看法?你未来的创作重心会更多放在影视剧的改编上吗?

  九夜茴:文学与影视的相互联系是一直以来都存在的,我想这并不稀奇。以往大家可能对港台作家的改编作品印象比较深,而随着内地原创文学的繁荣,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内地优秀文学作品被搬上荧幕。目前我的创作仍然以写小说为主,写电影剧本是副业。我未来大概会每年做一部小说或电影、电视剧,而我一直不懈的追求是享受人生,女孩子,一定要对自己好一些。

  陈之淼:未来的写作方向还会锁定在青春言情上吗?

  九夜茴:随着自己的成长大概会写得更多,比如我准备多年的家族故事,再比如我跟朋友约好的武侠电影。我始终认为,爱情充满力量,是人世间最美好的事。不过,我并不太相信加在它身上的那些形容词,比如“永远”。

  陈之淼:当年的80后粉丝们已经逐渐成熟,征服90后和00后的新读者们会给你带来压力吗?

  九夜茴:好在我人缘还不错,目前看来大家依然买账,作为一个喜欢讲故事的人,没有比这更好的了,因为真的希望能这样一直写下去。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