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孔雀》中连转3000多圈 彩旗或成杨丽萍接班人

2012年10月30日 15:5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孔雀》中连转3000多圈彩旗或成杨丽萍接班人
图为小彩旗
图为舞台上的小彩旗

  杨丽萍将在舞剧《孔雀》之后告别舞台,未来谁将是她的接班人,对于这个问题她从来没有正面回答,但她的外甥女小彩旗似乎早已被舞迷们相中。事实上,这并非舞迷的一厢情愿,从《云南映象》开始一至到如今的《孔雀》,杨丽萍对小彩旗的栽培显而易见。

  作为一名舞蹈演员,最重要的一项基本功就是旋转,能稳定流畅地转上三五分钟已经非常出色,如果能连续转2个小时,已然超越了技巧的范畴,是绝对的天赋。小彩旗就是这样一个天才。

  上周,杨丽萍的收官之作舞剧《孔雀》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四场,与杨丽萍获得同样多掌声的就是小彩旗。这个13岁的姑娘在剧中扮演“时间”的角色,整整两个小时的表演她只需做一件事,就是旋转。在一个一米多高两米见方的高台上,身穿五层伞状白裙,长发飘飘的彩旗在一棵树下翩然旋转,任凭身边的树花开花落,舞台上悲欢离合,彩旗始终以自己的节奏轻柔旋转,静美至极。对于人们的惊叹和好奇,彩旗很平静地给出八个字,“真心不晕,特别享受。”

  彩旗原名魏彩绮,是杨丽萍的亲外甥女,魏彩绮不到3岁就被杨丽萍发现有舞蹈天分,于是跟着杨丽萍学习舞蹈,4岁就登上了《云南映象》的舞台,随后在《藏谜》和《云南的响声》中小彩旗的表演都是亮点,《孔雀》则让小彩旗的旋转天赋表现到了极致。记者在《孔雀》的后台见到彩旗时,她正站在镜子前给自己化妆,扑粉、画眼影、打腮红、画唇妆,动作熟练,“化妆师忙不过来的时候我就自己化”,面对记者的好奇,彩旗很淡定。化妆的时候彩旗把长发绾起来在脑后盘成发髻,高高的个子、修长的身材,几年不见彩旗已然出落成一个大姑娘,言谈举止中更是显出一种超越年龄的成熟。

  彩旗的旋转天赋自小就有,在杨丽萍的几部舞剧中也展示过这种才能,但是在《孔雀》中彩旗能够连续两个小时一秒都不停地旋转,还是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以至于在《孔雀》首演时,好多观众以为在台上旋转的是一个假人。如今《孔雀》已经结束了10个城市的演出,每演一场观众就被彩旗震撼一次,在演出过程中有很多次观众都情不自禁地为彩旗鼓掌。其实比旋转更难的是停止,在演出结尾处,彩旗突然加快旋转速度,半分钟之后面对观众席骤然停止,纹丝不动,除了拼命鼓掌观众已经不知该怎样表达对彩旗的佩服。

  “她是如何做到的?”这是所有人在看了彩旗表演后的疑问,几天来想要采访彩旗的媒体络绎不绝,彩旗微博上的粉丝也在暴涨,对于人们对自己表现出的巨大热情,彩旗淡定得令人吃惊,“很多人说我是天才、奇葩,我没觉得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之处。”每天转两个小时,有时加场一天要转4个小时,不枯燥吗?“不会,很享受”,彩旗的回答永远简明扼要。很多人好奇在两个小时的旋转中,彩旗心里都在想什么,“在想今天要怎么转,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除了想动作没有时间想别的。”

  《孔雀》的演出分春夏秋冬四幕,每到幕间节点时,灯光都要给旋转的彩旗一个特写,这时彩旗的动作会有一些变化,低头、抬手或者身子倾斜一点,彩旗说这些动作没有刻意的安排,“脖子累了手酸了肯定要活动一下,或者刚好自己想做这样的动作了。”

  虽然只是旋转,但在《孔雀》中“时间”其实是最有内涵的角色,在这个角色的诠释上,杨丽萍没有给彩旗任何规定,全靠她自己,于是彩旗就通过听主创人员讨论、在网上查资料来琢磨这个角色。彩旗透露她一开始并不太愿意演这个角色,她觉得转两个小时太累了,但是在她上台转了第一场之后,就爱上了这个角色,“我可以完全在自己的世界里”,这是彩旗爱上“时间”的原因。

  彩旗对“时间”的理解之深刻也令人吃惊,“时间是无始无终的,它很平凡又很宝贵,它给予每个人的都是同样的24小时,永远都不会为任何人停止。”

  5岁进入杨丽萍的舞蹈团,和演员们到各地演出,没有上学,也没有同龄的孩子一起玩,彩旗的成长过程也和普通的孩子不一样,这也让彩旗显得比同龄人成熟。彩旗说自己从来没觉得孤单,也从不想家,在她眼里玩伴没有大人和小孩之分。虽然没上学,但彩旗从来没停止过学习,基础教育阶段有老师跟在身边,后来就全靠彩旗自学,彩旗喜欢看书,她刚刚读完的一本书是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生活中的彩旗也是个典型的90后,喜欢星巴克、巧克力、自拍和刷微博,时不时的也发表一些小感慨,表现出一些小纠结,但是不管生活中还是采访时,彩旗对杨丽萍的称呼都是“姨妈”,足见她们的感情之深,每天和杨丽萍生活在一起,彩旗的气质也受到了影响。平常不演出的时候,彩旗就和姨妈修剪花草、喝茶聊天看电影。彩旗说姨妈对自己最大的影响是她对艺术的态度,“她对艺术很执着,追求完美。”杨丽萍在很多场合都表达过对彩旗的喜爱,外界也一直认定小彩旗将是杨丽萍的接班人,但是在彩旗看来,杨丽萍的接班人并不是指定她一个人,“她有自己公司和舞团,舞团的演员都有可能,她不是特指我。”

  到明年年底之前,《孔雀》还将巡演20个城市,还有近百场演出等着小彩旗去“转”,彩旗说对于今后她没有多想,只想演好每一场。每天这样奔波累吗?“不累”,喜欢这种生活吗?“不讨厌也不喜欢,这就是自己的选择。”

  (罗颖)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