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华池姊妹塔申报"国保"无果 或与异地保护有关

2012年11月15日 10:18 来源:兰州晨报 参与互动(0)
甘肃华池姊妹塔申报“国保”无果或与异地保护有关
双石造像塔上的浮雕——托塔力士
坐落于华池双塔森林公园半山腰的双石造像塔。

  在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双塔沟和张岔河交汇处的半山腰,有一处坐北向南的佛寺,寺内有双石造像塔,建于金正隆至大定年间,当地人称为“姊妹塔”,由当地紫红砂岩精雕细琢而成,外观清秀,结构严谨,造型美观。2000年3月和5月,一号塔曾先后两次被盗,后经公安机关全力侦破追回。2001年9月,华池县政府将双塔迁建于东山公园。早在1963年和1981年,双塔寺造像塔就已经两次经省人民政府审定,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仍在进行……

  林中藏双塔

  在华池,“姊妹塔”几乎是家喻户晓的。

  在东山双塔森林公园半山腰中,有一处外面看来不甚起眼的院落,远近闻名的双石造像塔,便栖身其间。

  据华池县博物馆馆长倪树隆介绍,双塔建于金代正隆至大定年间(1156-1189年),两座塔均以当地紫红砂岩精雕细琢而成,都是十三层,由塔檐、塔座、塔体组成。一号塔高13.1米,通体浮雕,有雕像3500余尊,第一层为8面体,第二层以上为10面体,各层有塔檐,塔檐凸出于塔身及塔座,檐上有反叠涩两层檐角雕有蔓花。塔身的各层面雕满大小不等的佛像,排列密集。二号塔高11.88米,一至六层有雕像615尊,七层以上均为素面,塔底座为四方形。

  “先用整块的红砂岩分层整体雕琢,再一层一层地堆叠上去,中间并没有进行任何粘合,看去严丝合缝、浑然一体,实际上却可以一层层地揭下来。”倪树隆说。

  双塔的这种建筑风格,平添了双塔几分特色,却也为后来的被盗埋下了祸根。

  2000年3月24日,一号造像塔上部8层被盗,盗窃团伙无比猖獗,在警方入驻深入调查之后,又于5月4日盗走地面仅剩的3层塔体,只剩下因山体滑坡被掩于地底的两层塔体幸免于难。庆阳市、华池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抽调警力成立“3·24”特大文物被盗专案组,于2000年8月4日,将11层石塔成功追回华池。

  双塔被盗案引起了各方面的更广泛关注,有人戏称,正是这闹得沸沸扬扬的案子,造就了双塔今日在当地几乎家喻户晓的名声。

  一直生活在华池当地的高洁以前没注意过双石造像塔,“以前不知道,老一辈人知道的也没怎么重视,直到有一天消失了,又看上面那么大动静,才知道原来是个大个宝贝。”

  为方便保护文物,2001年9月,华池县政府报请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将双塔寺双石造像塔异地搬迁保护,迁建于县城东山公园半山腰。

  “姊妹塔”传说

  据倪树隆介绍,塔被盗之后,甘肃省文物局委托庆阳文化部门抽调专业人员于2000年5月至7月对双塔寺遗址进行了全面发掘,遗迹整体布局为坐北向南四合院式。这处佛教寺院历元、明至清乾隆年间废弃。1959年,甘肃省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岳邦湖现场调查时定名双塔寺。

  而对于双塔,当地人还是亲切地呼之为“姊妹塔”。

  关于“姊妹塔”的由来,有记载可查的是清末陇上文人李良栋的题诗:“浮图姊妹依深山,疑似仙女落九天。茫茫林海翠阁秀,清清流水照红颜。”

  当地坊间流传着的则是另一个版本的故事:相传宋朝年间,豹子川一带有个无名无姓的孤儿,相貌清秀,骨骼清奇,长到八岁时,被一个云游至此的老和尚相中,收为俗家弟子,取名为福生。8年后,老和尚带福生回到了离京城不远的名刹“兴安寺”,圆寂后,留下福生和一众师兄弟。

  一日,当朝两位公主因不满父皇指婚,女扮男装,前来寺中上香,不幸被一无行男子调戏,福生不忍,挺身而出。那男子正是当朝宰相的独子,福生知自己惹下祸端,为不牵连他人,离寺远行。公主回去之后,便将一腔痴情都寄托在了福生身上。

  福生出走后参加武试,得中状元,进宫做了侍卫。两公主得再见心上人,自是万分欣喜,并分别赠香包和珠链为礼。此事不幸为皇上得知,暗令杀死福生。幸得一婢女冒死相告,福生连夜出逃至西北一寺院,剃度出家。两位公主听闻,亦逃出追寻。终于寻到了该寺院,却收到福生转经他人还回的香包和珠链,表达了缘尽之意,不禁万念俱灰。出门踉跄而行,哭声震天,忽闻一声巨雷,回首,正见对岸的福生渐渐化身石佛,姐妹俩连呼“福生!佛生!佛生!”最后身疲力竭,化身为两座刻满佛像的石塔。

  当地人为纪念福生和两位公主,就将福生成佛的寺院起名为“立佛寺”,将公主化身的双塔称为“姊妹塔”。

  图里有乾坤

  双塔原本通体彩绘,现在几乎看不出痕迹,只剩塔体的浮雕可略窥当时的风采。浮雕图案有佛像、菩萨、弟子供养人、托塔力士、伎乐天以及佛涅槃生变故事等,虽然在岁月风霜中许多已经销蚀,甚至已经模糊不可辨,但从保存较完好的那些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图案中,仍然依稀可以感受到当时匠人的用心精微,手艺绝伦。

  一号塔第四层和二号塔第一层的一面雕刻的佛涅槃故事,是浮雕中最经典的代表。十大弟子围在周围,或掩面痛哭,或捶胸顿足,有的泣不成声,有的以至昏厥,而婆罗门教的弟子听闻释迦牟尼去世,不由喜上眉梢,载歌载舞以示庆贺。全图重点不是展现佛涅槃时安然而恬静的表情,而是在描摹各界的反应,于其中,连教派间的争端亦有所交代,引发人无数遐思。

  除了讲述那些浮雕后面的佛家故事,倪树隆也总是不会忘了提醒人注意此处的佛教形象和他处的差异。

  塔体的佛像全采用浮雕的形式,做工精细,而浮雕中的衣饰有明显的少数民族风格,人物相貌也很注意突出力量感,倪树隆称,这应该与金代此地由少数民族入主有关,设计者将现实中人们的穿戴风格及对力量的崇拜折射在了佛的身上。

  “国保”路正长

  双塔寺双石造像塔是甘肃陇东有明确建造年代的宋代石塔,金正隆四年(1159)前已初具规模,原名“石塔院”,大安三年(1211)改名“兴教院”。

  2000年,双塔寺考古发掘时,共挖掘遗址面积1140平方米,清理出大殿、山门、伽蓝殿、钟楼等建筑遗址10处,发现文物340余件,金大定十年“陀罗尼”经幢7通,并在二号塔内出土西夏文书、藏文佛经、绣包等文物,其中多件都被定性为国家二级文物。

  “双塔整体保存完整,是目前不可多见的石造像塔,为研究华池当时的佛教提供了典型资料,其历史价值不可低估。”倪树隆说,“而双石造像塔的设计独特,雕刻艺术的精湛,在文物里面都是罕见的。”

  一号塔被盗时,塔檐被打碎,只运走了塔体,幸好在流转过程中,塔身保护尚好,没有造成太多不可弥补的伤害。塔体运回后,倪树隆等又根据手头的资料,仔细琢磨,精心绘图,再同样选用当地的紫红砂岩,原比例放大,重新雕琢了几层塔檐。

  倪树隆说,双石造像塔重新落户的双塔森林公园,其间兴修的双塔寺,正是华池县文物局根据当时保护性发掘时获取的资料,尽量按原版进行复制的。

  这一切工作耗费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只是,双石造像塔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作,迟迟未有结果。

  倪树隆猜想,姊妹塔的文物价值是毋庸置疑的,究其原因,可能与易地保护有关。

  2002年发行第一版,2004年修改和发行第二版的《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第十八条便明确规定——必须原址保护。只有在发生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或因国家重大建设工程的需要,使迁移保护成为唯一有效的手段时,才可以原状迁移,易地保护。易地保护要依法报批,在获得批准后方可实施。

  “与文物古迹价值关联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构成文物古迹的环境,离开了原址的文物究竟是不是原来的文物本身?双塔建于张岔村肯定有它特有的缘由,当时周围共有保宁寺、立佛寺等八大寺院,而双塔寺是其中的住持寺院,易地保护实际上是不是也对文物造成了一些戕害呢?”倪树隆说。

  当初议定将双塔移至东山公园时,就曾经引发过争议,但最终因为张岔村原址实在是地处偏僻,不便保护,为防止再次出现双塔被盗的悲剧,无奈做出妥协。加之当时这方面缺乏明确的法律条文限定,对于原址保护,也就没有特别坚决的坚持。

  为了更好地保护双石造像塔,华池县成立了专门的双塔寺文物管理所,还划定了明确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但这些还远远不够。在长久的风吹日晒之后,双塔的损毁更加严重,塔身许多精美的雕刻已经模糊甚至缺损。曾经有人提议过在塔周围设防护栏等,防止游客触摸,去年,华池县文管局向上提交了文物保护维修方案,尚在等待审批。而对于自然的风化和腐蚀,华池县文物局现在还在请专家做方案。

  “如果能够成功升级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状况是不是能有所改益呢?”倪树隆想。而“国保”能不能申报成功,在他看来,有些尽人事听天命的意味……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