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婆媳斗”电视剧同质化严重 荧屏需要温情天空

2012年11月28日 10:58 来源:文艺报 参与互动(0)

  荧屏需要一片温情的天空

  《媳妇的美好时代》的姊妹篇《媳妇的美好宣言》最近在一些卫视热播。有观众看后,提出异议:为什么目前的电视剧总是要模仿与复制以前认为比较优秀的电视剧?难道电视剧离开苦情、“婆媳恶斗”内容就难以存活吗?剧中人为设置的搞笑情节,现实中哪里有那么多巧合?有些演员表演过于做作,结果把生活中本应有的自然表演丢弃掉了……可以说,时下一些“婆媳斗”电视剧一定程度上在利用抢家产、抢遗产、抢房产等夸张的情节“改写”我们的价值观。此外,一些电视剧创作忽视自身肩负的价值引领、伦理道德职责,对其产生的负面效果熟视无睹,过度夸张生活中的冲突、矛盾。艺术的夸张需要限度,但“婆媳斗”电视剧中某些“超越”生活实际的夸张,却让观众有点心惊胆战。

  “婆媳斗”电视剧同质化严重

  随着两年前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火爆荧屏,电视剧领域一下子涌现出众多同类题材内容的作品,像《婆婆来了》《当婆婆遇上妈》《媳妇是怎样炼成的》《婆婆也是妈》《夫妻那些事》《媳妇是怎样炼成的》《浪漫向左婚姻向右》《双面胶》《幸福来敲门》《裸婚时代》《双城生活》《瞧这一家子》《小夫妻时代》《丈母娘来了》《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小麦进城》《葵花进城》《大女当嫁》《大男当婚》《上门女婿》《新上门女婿》等。“婆媳斗”电视剧题材类似,同质化现象严重,让观众感觉有些审美疲劳。当婆媳大战暂歇,内容出现创作枯竭时,亲家、丈母娘和女婿、媳妇和公公又成了新的突破点,《婆婆来了》火了,就有了《丈母娘来了》《继父来了》。虽然名字换了,但内容情节、人物设置却往往是换汤不换药。如此一窝蜂地创作,不仅牺牲了题材本身,而且会导致创作质量的下滑。

  正在热播的《媳妇的美好宣言》讲述了女孩毛绒绒,嫁给了离婚的牙医余快,从此开始了与前妻、婆婆、小姑、妯娌等人的各种磨合和暗斗,最终,全家人一致认为毛绒绒是新时代优秀媳妇的代表,老公是不太成功的半熟男人。剧中,麻辣精明的婆婆、性格剽悍的小姑、惹是生非的弟媳,甚至还加上老公来者不善的前妻,可谓是家庭矛盾的“升级版”。毛绒绒说:“我在他们家就是跟各种人斗,跟他妈斗、跟他妹斗、跟他前妻斗……这就是我战斗的青春。”“战斗的青春”难道就是《媳妇的美好宣言》的核心内容吗?此外,剧中的内容也存在脱离实际的部分,如草莓母女俩在毛绒绒结婚的时候包了金条相送,这显然不符合北京人结婚送红包的实际,对生活的虚构过于离谱。

  “婆媳斗”不是提高收视率的法宝

  韩国电视剧《人鱼小姐》《看了又看》《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均以天下最难念的“婆媳经”为故事蓝本,讲述了几个四世同堂家庭三代婆媳之间的恩怨,播出后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效果。琐碎家常的“婆媳斗”,是否就是高收视率的法宝?现实生活中婆媳之间如果有矛盾,最多是互不往来,不可能为了一点小事彼此谩骂甚至大打出手。“婆媳斗”电视剧却在这一点小事上做足文章,不断夸大、渲染、制造情节,以此吸引观众的眼球。这样做,演员演得累,观众看着假,收视率虽在短时间内上升了,但对剧集反响和社会效果而言,却无丝毫好处。

  近些年,以婆媳关系为内容的电视剧,“斗争”点各异:《媳妇是怎样炼成的》讲述了一对“80后”小夫妻由于有个独断专行的婆婆,其过时的观念和做法给这对小夫妻制造了一系列让人啼笑皆非的麻烦;《房战》讲述了郭宝银丈夫在离世时,叮嘱其要将遗嘱中惟一的房产留给独生子乔曙光,随即引发一场几个儿女和小叔一起争夺房产的家庭大战;《双面胶》讲述了婆媳之间复杂关系,以及男人在两个最爱的女人“夹板”式的斗争中“很受伤”的故事;《当婆婆遇上妈》里婚礼现场两亲家之间就火爆冲突,上演全武行,潘虹饰演的婆婆从儿媳进家门便开始搅和让儿子离婚,不但要求儿子上交工资,还纵容女儿欺负媳妇,婆婆在剧中使心眼、耍手段、玩阴险,天天整媳妇,获得了个“极品婆婆”的称号;《双城生活》中上海婆婆杨曼莉从未去过英国,但她坚持要教媳妇享用标准的英式下午茶,在涮羊肉的餐馆里大谈喝“清咖”,一点都不给亲家面子;《丈母娘来了》中丈母娘赵妈看见提着百万现钞上门求亲的年轻“土豪”就眉开眼笑,对女儿带回家的“高穷帅”男友就以“无房无车”等理由奚落有加……由此可见,这类电视剧都在内容上设置了诸多吸引观众眼球的看点,都在用略显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尖酸刻薄的言语制造多重的生活障碍。这些作品中幸福的生活不是靠勤劳工作、和谐稳定的家庭关系营造出来,而是通过一步一步的“斗争”争取而来。不极端不成戏,不尖刻、不刁难不是自家人,家庭“硝烟”弥漫成为此类电视剧的创作常态和卖点。“婆媳斗”不是提高收视率的法宝,过分依仗这种创作模式,最终损害的还是家庭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口碑。

  “婆媳斗”电视剧出现妖魔化“婆婆”趋向

  电视剧是大众文化的产物,它有娱乐功能,但绝不能停留在娱乐层面。电视剧应该承载责任与良知、承载着道义与气度,承担起塑造国民精神的重任。文艺作品需要一个灵魂,一个高尚的灵魂,不应为了写实而写实,不是为了赚眼球而写作。

  现实中的家庭关系不是敌我矛盾,婆媳关系也并非洪水猛兽,而是两代人的亲情关系。婆媳之间的许多矛盾可能是由爱而生的,但只要给爱一个恰当的理由,就有可能得到一个美好的结果。媳妇对婆婆当面大骂一些连同辈人之间一般都骂不出口的恶语,婆婆恶意算计媳妇等等诸如此类现象不是普遍的,电视剧这样演产生的负面影响是明显的。一味描写人性丑恶、人心病态的电视剧,其实就是一种思想暴力。

  “婆媳斗”电视剧正在逐渐丧失新鲜感。为此,一些影视剧创作开始出现丑化甚至妖魔化婆婆形象的趋向。婆婆可以对媳妇任意刻薄吗?当然不应该,长辈对晚辈应该有慈爱、提携的胸怀。但这些电视剧却一反常态。这里不排除取悦荧屏前的家庭主妇的动因。真实的婆媳关系虽不会如想象中的那样好,但多数不会像电视剧描述的那么糟。如何消除这种偏见,做到“家和万事兴”,还是需要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关爱。“婆媳斗”电视剧如果只是“煽风点火”,并无助于现实问题的解决。

  长久以来,一些电视剧创作者淡忘了自身肩负的道德职责,对负面效果熟视无睹,致使一些“婆媳斗”电视剧逐渐丧失了可信度,滑向了商业化、功利化。在此,笔者希望以家庭为表现内容的电视剧还是应该从生活本身出发,少一些做作、夸张、故弄玄虚,多传递一些真诚、宽容、善良、美好的价值理念和情感诉求,给电视荧屏留下一片温情的天空。(祁建)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