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海选地道北京话发音人 不大规模推广方言

2012年11月29日 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走进西城区教委二层会议室,仿佛一下子拐进了胡同,二三十位老北京,正念叨着地道的北京话。这是一场特殊的测试,为的是找到说北京话最地道的老北京,作为北京方言的发音人,参加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北京库的视频、音频录制。随后,海选老北京的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现场 老北京话“土中选土”

  早上8时30分,西城区教委二层会议室坐着二三十位老年人,他们都是一大早赶来参加测试的。

  9时,74岁的路联达老人走进测试现场。这位在北京生活了一个甲子的北京皮影戏演员有点儿紧张,屋里非常暖和,他愣是没想起脱掉身上厚厚的棉大衣。这场没有评分的考试,他看得很重。

  “请您用本地话来读下面的字。”听到指令,路联达推了推眼镜,看了好半天“试卷”上的字词,才大声读出来:虽(suí二声)然、眼晕(yùn四声)、符(fǔ三声)合、把小孩儿圈(juān一声)在家里、来客(qiě三声)、侧(zhāi一声)歪着睡……

  听到老人地道的发音,场内的语言专家个个兴致勃勃,遇到老人忘记发音时还会给予提示,记者闭上眼睛,仿佛在胡同里听老北京聊天儿。

  “我们要‘土中选土’,选出一些北京话说得最地道的人。”负责测试的语言专家透露,“说实话,如今符合调查要求的城区北京话方言发音人并不好找。”

  旁听的记者们多是“70后”或“80后”,听到老人嘴里冒出来的“京味儿”,有的亲切,有的陌生,老爷子念叨出来了这些与字典标注完全不同的发音和念法,经常引起一阵阵笑声。有人耳语:“如果没有注解,乍一听到这些词肯定听不懂。”

  昨天,一共有93位“老北京”前来参加测试。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只有28岁。“我是听儿子回家念叨这么回事儿,就报了名,希望能为整理、收集老北京话做点贡献。”路联达老人念叨着,对记者发着感慨:“我觉得,这件事再不做,老北京话就难找了,也没味儿了。”

  采集 全市设立11个采录点

  近几年来,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呼吁对老北京话以及老北京话承载的语言文化进行抢救、整理。他们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口流动迁徙频繁,语言交互影响明显,地道的北京话将濒临消失。

  为抢救、保护北京的语言文化遗产,开发利用好语言文化资源,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北京库建设项目,旨在通过对北京各区县方言发音人进行纸笔记录、录音、摄像等方式,全面调查采集老北京话原始数据,并进行科学整理、开发和展示。

  据悉,全市共设立11个采录点。西城区和平谷区作为先期试点,年内将完成采录工作。市语委办公室主任、市教委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贺宏志解释,之所以选择西城区和平谷区先行试点,是因为西城是胡同文化、四合院文化的代表,平谷方言有着明显的地域特色,这两个区分别代表着城区方言和郊区方言,选择在这两个地点试点采录具有一定的示范性。门头沟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大兴区、怀柔区、密云县、延庆县9个采录点的报名工作计划明年启动。

  遴选 老北京发音人父母也须北京人

  目前,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北京库建设进入发音人招募、遴选阶段。作为城区调查试点,西城区将招募、遴选4名方言发音人、3名地方普通话发音人,参加包括声韵调、词汇、短句、短文等内容的方言音视频录制。

  老北京发音人的门槛不低,遴选条件近乎苛刻。以老年男性方言发音人为例,除要求满足1941年至1950年出生、当地出生成长、小学或中学文化程度外,还必须满足未在外地生活两年以上、父母和配偶须均为当地人等条件。此外,为确保摄录质量,发音人还须声音清晰,无口吃、声音嘶哑、鼻音过重、门齿缺损,无其他口腔疾病。

  “‘寻找正宗老北京,保护地道北京话’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为此,每一道程序都必须非常严格。”贺宏志说。

  规划 三年内建成数字博物馆

  据悉,在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北京库的基础上,本市要建立北京语言文化资源信息库,其内涵更为丰富,涉及相声、叫卖、数来宝、儿歌、童谣等以老北京方言为基础的北京地方文化。

  今后,市语委还将与文化、文物部门合作,联合推动这项工作。预计到2015年,本市将绘制成北京语言文化电子地图,同时打造北京语言文化数字博物馆,囊括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北京库和北京语言文化资源信息库的所有内容。

  语委 老北京方言不会大规模推广

  贺宏志表示,积极抢救、保护北京的语言文化遗产,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后人的语言文化工程。

  他认为,老北京话承载着北京文化,比如商业叫卖、民谣童谣、民间故事等,因此保护传承老北京话是北京文化传承的基础工程。“如果现在不做这个工作,几十年后,老北京话可能就消失了。推广普通话是基础,但也要给方言传承的空间。”

  至于老北京话搜集整理后是否会进行推广,贺宏志称,会通过地方艺术活动、中小学校本课程等方式,鼓励感兴趣的人进行研究与开发。“需要说明的是,老北京话只是一种地方语言,不会进行大规模推广,普通话才是基础。”

  附:会读这些字,才算老北京

  (部分方言发音人面试试题)

  1.语音

  (请用本地话来读下面的字)

  虽(suí二声)然

  眼晕(yùn四声)

  符(fǔ三声)合

  潜(qiǎn三声)伏

  惩(chěng三声)罚

  乘(chèng四声)客

  把小孩圈(juān一声)家里

  晃(huǎng三声)眼

  暖(nǎo三声)和

  淋(lún二声)湿

  耕(jīng一声)地

  流脓(néng二声)

  来客(qiě三声)

  学(xiáo二声)习

  样册(chǎi三声)子

  侧(zhāi一声)歪着睡

  2.词汇

  (请说出下列事物用本地话怎么说)

  麻雀(家巧儿、老家贼)

  蝴蝶(hù四声tiě三声)

  彩虹(gàng四声le轻声)

  膝盖(bō一声lāng一声gài四声)

  姑姑(gū一声dang轻声)

  邻居(jiè四声biěr三声(带儿化音))

  3.语法

  我比他大。比,说成pǐ三声或者bǐng三声。

  从这儿往东去有一石头桥。从,说成“打”或jiě三声。

  你在这儿坐着。在,说成zǎi三声。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