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路遥文学奖未获家人授权 发起人:会继续办下去

2013年01月30日 13:39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在著名作家路遥去世20年之后,自称路遥生前好友的《收藏界》杂志负责人高玉涛本月初在北京宣布由他和朋友发起的路遥文学奖正式启动,该奖项奖金全部面向社会募集,希望喜欢路遥的读者都来捐款。目前,高玉涛和另一位发起人高为华各自捐款20万元,共募集了77万元的捐款,其中40万元已到账。按照其规划,首届颁奖预计2015年12月3日(路遥生日)颁出,共设6个奖项,总奖金过百万,其中长篇小说的奖金会达到50万元以上。不过,意外的是,这个奖项却未征得路遥的唯一继承人、他的女儿路茗茗的同意和授权,昨日,路茗茗委托父亲作品出版方发出声明,明确表示:“我不同意在目前设立这个奖项。”记者昨天也联系到了奖项发起人高玉涛,他表示,自己此前与路遥家人联络过,虽然未获授权,但是路遥家人最初是赞成的,而且成立路遥文学奖是公益行为,法律顾问说没有问题。

路遥之女:这个奖项未经我同意

在邮件采访中,路茗茗表示自己及家人未曾参与也不同意发起这个奖项,但是知道奖项发起人之一高玉涛,“高玉涛是我父亲生前的一个朋友,他在筹划路遥文学奖之前曾联系过我,跟我谈起过这件事,不过也没有谈得很清楚。我当时也只是客气地表示,这是个好事。我父亲已经去世20年了,直到现在还有这么多的人读他的书,喜欢他的作品,以各种方式纪念他,我和我的家人都很感动,也非常感谢大家。不过,我不同意在目前设立这个奖项。”问及为何不同意成立这个纪念父亲的奖项,路茗茗坦言目前条件还不成熟:“我觉得目前条件还不成熟。设立一个文学奖项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像国内文学界比较权威的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对文学写作者和读者都有很大的影响,应该在各个方面都比较严谨一些,运作起来也都比较复杂。比如设立的机构、作品的评审机制、评委的选择、活动资金的来源和管理等各方面都应该经过认真地考虑和讨论、制定严格细致的方案,不然的话,万一后期出现了状况,不仅影响我父亲的声誉,也会辜负了发起者良好的初衷。”

路茗茗特别反对该奖项奖金采取民间募集的方式,并希望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要为这个活动捐款:“我非常感谢这些捐款的热心读者对我父亲的厚爱。不过,我希望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要为这个活动捐款捐物。我父亲逝世20年来,他的读者一直都记着他,在父亲的生辰、忌日等重大的纪念日里,总有来自社会各界的读者、媒体和组织自发地纪念父亲,回顾、讨论他的作品。这些都能够让父亲短暂的生命从某种程度上得到延展,使他的精神能够更多地与当下及未来交融。大家对父亲的支持、爱戴和怀念让我和家人身怀感激,唯恐有任何疏忽而辜负了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期待。用社会募捐的形式来设立这样一个用父亲名字命名的奖项,哪怕是公益性质的,都会让我和家人面临很大的压力。我了解父亲,他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应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他有着强烈的正直感和自尊心,父亲对生活的平和心境,让他一直刻意地远离鲜花和掌声。对于这样一个朴实的人,他肯定不希望背上任何人情的包袱。因此,我相信如果父亲在世,他也不会同意这么做的。”

对于是否明确向奖项发起人高玉涛表达过自己的态度,路茗茗说:“我明确表达过不同意。事实上,我和家人是在今年1月6日接到邀请短信时,才知道他们要在1月8日举行路遥文学奖启动仪式,我和家人都不知道详情,我们曾明确表达了想法,并要求他们终止这项活动,但后来启动仪式还是如期举行了,我们没有参加他们的启动仪式。在这个问题上,我和家人的态度是一致的,都不赞同举行这个活动。”对于已在进行中的该奖项,路茗茗希望:“主办方能够尊重我和家人的意愿,停止这项活动。”

发起人高玉涛:奖项会继续办下去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奖项发起人之一高玉涛,他表示自己曾联络过路遥的女儿和妻子,“我跟她们联系的时候,她们是同意的,还觉得挺好的。”至于既然同意了,为什么路遥的女儿和妻子没有出席这个奖项的启动仪式,高玉涛说:“那是因为路茗茗发高烧住院了,当时她妈妈在医院还和我通电话了,都讲到手机没电了。她们是提出了一些顾虑和意见,怕没有财务监督、怕不透明不公正影响不好啊,但是我都向她们解释了。”那么解释之后就代表对方同意了吗?高玉涛笑着说:“我们发起成立路遥文学奖是公益行为,法律顾问说了,不需要路遥家人的授权。”高玉涛很感谢记者对他发起的路遥文学奖的关注,“我们这是个开创性的活动,肯定会有一些非议,但是我们会坚持下去。”即使路遥家人不同意、要求终止,“也肯定不会停下来”。高玉涛告诉记者,目前募集到的捐款有77万元,其中40万元已经到账。新报记者 仇宇浩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