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话剧舞台流行"明星潮" 业内:光"耍"明星可不灵

2013年02月06日 09:2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明晚,明星版话剧《王府井》将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李成儒、赵宝刚、张光北、李勤勤等影视演员将以其明星的光彩,为这条“街”再添一圈光环。不光是《王府井》,岁末年初的舞台上、排练场里处处可见明星身影。1994年,北京第一部商演话剧《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因为江珊、史可两位明星的加盟而令人关注。巧的是,今年这两位老搭档又同时回归舞台,江珊加盟话剧《守岁》、史可加盟赖声川作品《如梦之梦》,在她们背后还有更多的明星回归或者初登舞台,在话剧市场又掀起了一阵“明星潮”。

  明星爱上舞台“疯”

  冬天的798“玫瑰之名”剧场特别阴冷,寒气使劲往门缝里钻。台湾导演赖声川的作品《如梦之梦》,此时正在这里排练,坐在场下看别人排练时,主演许晴时不时地要将身上的长羽绒大衣裹得更紧一些来抵御寒冷。但当导演让她上场时,她一咬牙就把大衣扔到了旁边的椅子上,演着演着似乎就不冷了。

  环境有些艰苦,但许晴却乐在其中。她说:“《如梦之梦》是一部关于寻梦和追梦的动人故事,我很愿意为观众做一个有梦想的‘疯子’,再不疯我们就老了。”不仅许晴有这么股“疯劲儿”,许多明星对舞台都有一种疯狂的向往。导演田沁鑫的搭档,著名制作人李东说,肯演话剧的明星就没有冲着钱来的。

  有的人就是为了过瘾。最疯狂的当属在北京人艺演出《喜剧的忧伤》的陈道明,以他在影视圈的身价,没有什么话剧能够请得起他,更别提人艺一场只有1500元的演出费。但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他,几十年来从未演过话剧。他一直将登上首都剧场舞台的愿望深藏于心底,碰到《喜剧的忧伤》之后终于决定疯狂一把。

  有的人则想为演技“充电”。赖声川的《如梦之梦》之所以能够吸引许晴、李宇春、张静初、史可、胡歌等影视明星,导演的号召力起到了很大作用。话剧长达几个月精雕细琢的排练,对于忙碌的明星来说是一种极好的“充电”方式。北京人艺的很多演员就把在外演出影视剧当做一个“放电”的过程,隔段时间一定要回到舞台上“充电”。

  还有的人则把登上舞台当做一个形象工程。一位制作人说,他正在筹备的一部大型话剧,因为有比较大的影响力,就有明星的经纪人主动提出加盟,“话剧往往比较考验演技,能演话剧往往能证明一个演员的演技比较高,所以很多人愿意来这里镀镀金。”

  票房总为明星“狂”

  刚刚在国家大剧院结束首轮演出的话剧《大宅门》,在演出前几乎就没做什么宣传,但正式上演前一个月票房就基本售罄。究其原因,斯琴高娃、刘佩琦、刘威、雷恪生等明星的加盟使其未演先火。明星加盟话剧最直观的影响,首先就会反映在票房上,这正是许多制作人最愿意看到的情景。

  由刘晓庆主演的话剧《风华绝代》,首演半年多就演了八十多场,合约则已经签到了一百三十多场。一部大剧场话剧,一年商演一百多场,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该剧出品人刘忠奎直言,如果没有刘晓庆的加盟,也不会有这样的奇迹,“她对票房的提升能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作用。”据统计,到今年年中,该剧总票房将达到8000万元。

  陈道明的票房号召力比刘晓庆更夸张。今年10月9日,《喜剧的忧伤》二轮演出开票,北京人艺的院里排起近百米的长龙,网上抢票也是一片火热,开票两小时12场演出门票全部售罄。北京人艺固然是金字招牌,但2012年破纪录地超过5000万元的票房中,明星演员的确贡献了非常大的力量。

  和赖声川合作多年的央华文化制作人可然说,明星确实会为话剧演出加上一道“保险”。“一部戏没有排出来之前,谁都不知道它的好坏,但明星的加盟就会增加它的市场预期和广度。”在他看来,明星加盟不仅会使票房有所保障,也能使一部作品获得较好的前期资金投入,这对创作本身也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

  光“耍”明星可不灵

  明星就是万能灵药?那可未必。近几年市场上也不乏拿明星当噱头,却并不受欢迎的话剧作品。

  同样是刘晓庆主演的舞台剧,前几年的《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却远不如《风华绝代》风光,几年下来才演了二三十场。刘忠奎说:“没有好的营销,再好的明星也换不回好票房。”李东则认为,明星绝不能成为话剧演出的唯一招牌,“一个戏没有好剧本、好导演,光‘耍’明星可不灵。”

  聪明的制作人选明星其实也是有讲究的。可然说,我们找明星要看他敢不敢演戏,能不能演好,而且一定要有“美誉度”,对那些有恶炒习惯的明星肯定会退避三舍,“不能让那些与戏无关的因素,影响我们的戏。”李东选择明星,则有三个标准:一是品牌价值,二是会演戏,三是导演看得上。“我肯定是在满足戏剧创作的前提下去考虑明星的选择。不管档期、演技,硬凑明星的戏,很容易让人倒胃口。”李东说。

  选择明星,其实也要承担一些风险。明星很忙,而话剧演出成本回收慢,如果明星档期没保障,前期的投入可能就会打了水漂。所以,找明星演戏都得提前八个月,甚至一年就定好档期,这也要求制作人有更强的推广能力。对明星而言,演话剧也要承担风险,有时要没选好戏,不仅镀不上金,反而会惹一身骚。

  新闻链接

  明星演话剧不惧“跌身价

  近两年来,影视明星的身价飙升让制作方、导演常常叫苦不堪,但他们演话剧时却心甘情愿地大“缩水”。

  陈道明演影视剧的片酬在国内是绝对的一线,一集电视剧片酬近百万元,但他在首都剧场演《喜剧的忧伤》,却只能按人艺的规矩每场拿1500元。在南京演出该剧时,他还将全部演出费捐给了当地的学生剧社。许晴也是国内一线的影视明星,但她接演《如梦之梦》的演出费也不超过万元。据悉,刘晓庆演出《风华绝代》,每场演出费也不超过万元。袁泉等明星加盟《青蛇》的演出费,制作人李东称已签保密协议,但他表示肯定比演影视剧低多了。

记者 牛春梅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