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齐国女孩会做生意 发财后都不愿出嫁

2013年02月06日 10:26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在春秋初期,大致相当于今天的河南、山东一带的地方,是当时中国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地区,后来孔子周游列国,也大概没出这个范围。这里的诸侯国,往往自称诸夏或者华夏。照老的解释就是,我们的衣服特别漂亮,所以叫华;我们的礼节特别高贵,所以叫夏。总之这是个优越感很强的称呼。今天先说说春秋时期,华夏大地上两个重要的国:齐和鲁。这两个国家,范围大致都在今天的山东,但是看了下文你就知道,山东人和山东人是不一样的。

  齐重自由,鲁重礼仪

  既然各诸侯国的国君,都是周天子封的,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都要向天子汇报一下,自己的国内治理得怎么样了。

  《史记·鲁周公世家》里讲了这么一段故事:

  齐国的第一任国君,就是大名鼎鼎的太公望。他到齐国之后,才五个月,就回到中央,向当时执政的周公汇报了。周公很奇怪,就问:“何疾也?”你怎么回来这么快啊?太公望说:“我把君臣礼仪都简化了,然后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颁布了一些政策。这事情就办完了,所以我回来得快。”

  第一个封到鲁国的是谁呢?那正是周公的大儿子伯禽,他这一去,就整整在鲁国耗了三年。周公又奇怪了,问:“何迟也?”你怎么回来这么晚呐?伯禽说:“鲁地的风俗太不像话了,所以我到那里之后,狠狠抓了一回精神文明建设。父亲去世了,守丧怎么也得守三年才对嘛!我监督他们守丧来着,所以回来就迟了。”

  据说,这话传到太公望的耳朵里,他评价了这么一句:

  “呜呼,鲁后世其北面事齐矣!夫政不简不易,民不有近;平易近民,民必归之。”

  鲁国呀,以后怕是要面向北方,侍奉齐国了。一个国家制定政策,归根结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让老百姓觉得方便,这样老百姓才会拥戴政府。看重市容市貌,这是应该的,但因此城管就去掀翻小商贩的摊子,这也太过分了罢?为什么关于城管的话题那么多?这就是典型的“政不简不易,民不有近”。

  这个故事未必是真事儿,很可能是后人根据齐鲁两国不同的文化特点编出来的。但换句话说,就是这个故事也许确实很能反映两国文化的特点。齐国比较自由开放,鲁国比较看重礼仪和规矩。

  齐国背靠泰山,面朝大海,收鱼盐之利,地理环境很优越,商业特别发达。齐国的使者出使,或者外国人到齐国来游说,都首先要夸齐国的经济搞得好,人口众多。过去有学者描述春秋战国时齐地的经济特点,直接就用了资本主义一词。

  不过我们要知道,在古代中国人心目中,商人的形象一般是不怎么好的。老觉着商人说话不怎么靠得住。这个坏名声至少一直传到汉代。韩信要刘邦封自己为假齐王的时候,理由就是面对奸猾的山东人,不封个王爷没办法镇得住。刘邦也喜欢骂,“齐人多诈无情实”。

  齐国人讲究个人主义,所以,文化上的宽容和创造力格外突出

  山东也自来是出英雄好汉的地方。《孟子》里面提到,齐国有个猛人叫北宫黝,你是千万不要得罪他。因为他的脾气“思以一豪挫于人,若挞之于市朝”,就是明明你只是不小心碰了他一下,在他那感受,就跟你把他拖到天安门广场,狠狠抽了一顿一样。而且他要报复起来,那也是不管不顾的,叫“视刺万乘之君,若刺褐夫”。

  褐,是老百姓穿的衣服。唐代的科举,你要是能通过吏部的关试,就可以换官服了,所以考生们也就把关试叫做释褐试,就是这个考试要是过了,你就可以把老百姓的衣服脱下来了。这句话就是说,杀一大国的国君,对他来说,跟杀一普通人没啥两样。

  古籍当中还提到这么两位。话说齐国有两个猛人,一天在大街上碰到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彼此还很欣赏。于是说,咱们喝酒去罢。酒馆老板就走过来了:“二位,酒呐,您随便喝,但是最近猪流感,咱们这没有肉卖。”

  这二位一想,光喝酒不吃肉那有什么意思呐。于是其中一位猛男拔出刀来,唰,从自己胳膊上片下一片肉来。“我请你吃肉!”

  对面这位一看,哟喝,你够猛的哈,他也拔出刀来,唰!“我也请吃肉!”

  于是这边再一看,好,你猛,我要比更猛。两个人就唰唰唰,最后就把自己都割死了。

  但是,就是这么些猛人,组成军队,战斗力却极其低下。用《荀子·议兵篇》里的话说,他们当起逃兵来,“若飞鸟然”,荀子还给齐国的军队定了个性,叫“亡国之兵”。

  有些很有名的故事。比如孙膑庞涓斗智的事儿。孙膑用减灶之计,就是每次埋锅造饭,都少埋一点,表示我的军队里好多人当了逃兵,我的人越来越少了。如果是其他国家使这条计,庞涓都未必上当,“这秦军以能耐苦战出名啊,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当逃兵?他不是想阴我吧?”但是,齐国人用这条计太合适了,庞涓说了句“吾固知齐军怯!”我一向就知道齐国人是很胆小的。

  下面这个例子晚点,秦末大乱,楚汉相争时候的事。章邯带着秦兵,打到齐国的地方,把齐国人打得抱头鼠窜;项羽带着楚兵,打到齐国的地方,把齐国人打得抱头鼠窜;韩信带着汉兵,打到齐国的地方,把齐国人打得抱头鼠窜。

  齐国最大的名人管仲,也是一个著名的逃兵,曾经“三战三走”,一打仗就逃跑。有人就去跟他的好朋友鲍叔牙说,你那朋友,就那管仲,人形不怎么样。结果鲍叔牙还为他辩护,说管仲有老母在堂嘛,逃跑也是应该的嘛。管仲听到这话很感动,就说了句名言:“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在齐国,管仲是高智商的代表,鲍叔牙则是道德的楷模,现在是,道德的楷模为高智商的代表的逃跑行为辩护,这肯定能在齐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齐国人讲究个人主义,军事上不得不表现得远逊于国力,但反过来看,却是文化上的宽容和创造力,显得格外突出。

  齐国女孩的表演像超女,

  鲁国女孩的表演像春晚

  齐国的工商业很发达。干重体力活,女的干不过男的,但是做生意,谁说女子不如男哪?

  齐国女孩好多做生意发了财,有钱得都不愿意出嫁了,怕丰厚的嫁妆白白便宜了男方,而宁可招赘一个老公。一起过日子,但财产你是没份的,看你不顺眼,随时可以把你赶走另找一个。———这也就是所谓的“赘婿”,说你好像只是身上长的一疖子(赘疣),没了就没了。

  赘婿的生活当然是很悲惨的。后来秦始皇抓人服徭役,也是优先抓赘婿。《西游记》里猪八戒在高老庄时被抱怨吃得多,于是他抗议说,吃得多我干得还多呐:“我也曾替你家扫地通沟,搬砖运瓦,筑土打墙,耕田耙地,种麦插秧,创家立业。”就这么你还要赶我走,太残酷了。———这便是猪八戒作为一个赘婿的血泪控诉。

  然后,齐国女孩也更懂得妆扮和展示自己。每逢社会———我们今天说的社会,是一个从日语中引进的词。论本意,社是土地神,社会就是祭祀土地神的集会。在社会上,齐国女孩子的表演,能够搞得举国疯狂如看超级女声。

  真是超级女声,齐国女孩会唱歌也是出了名的,嗓子好,嘹亮,尤其是带哭腔的爆破音,要不然孟姜女哭长城,怎么一哭就倒了呢?

  ———孟姜女是齐国人,她可不姓孟,姓姜。孟是排行,老大的意思,写汉书的班固,行大,字叫班孟坚;三国里那马超,也行大,字叫马孟起。孟姜女,就是姜家的大闺女。

  山那边的鲁国因为精神文明抓得好,“社会”就比较像春晚,没什么看头了。因此到齐国社会时,鲁国国君也就开始琢磨:“最近是不是给我安排一国事访问,咱们也到齐国去观摩一下?”隐公、庄公都动过这心思,当然照例有君子拦阻,不过一定是拦不住的。

  毫不出意外,对这样又漂亮又开放的女孩儿,臭男人们往往是又想又怕的。《诗经》里有所谓“岂其娶妻,必齐之姜”,谁说娶老婆,一定要娶齐国姓姜的女孩啊?就是这种复杂心态的反映。

  (据《读罢春秋不成歌》 刘勃著)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