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侄儿忆海子:大学时的初恋对他影响最深

2013年03月27日 08:1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清明时节

  悼亲祭友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在这个悼亲祭友的时节,我们怀念三毛,我们纪念海子,我们更忘不了已离开了10年的“哥哥”张国荣。

  3月26日,海子祭日,三毛生日。

  1989年3月26日,诗人海子在山海关卧轨自杀。海子曾绝笔写下“在春天,十个海子全都复活”;

  1943年3月26日,三毛出生于重庆黄角桠。三毛曾说“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目前,全国各地对两位作家的作品朗诵活动都在进行,而西班牙还为三毛建立纪念碑。

  关于海子的爱情故事,很多人或许都不知道。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下午联系到海子的侄儿,他向记者透露了海子的初恋是中国政法大学那位对他影响最深的人,而海子还有一任女友来自四川达州。

  忆海子

  海子有任女友来自四川达州

  海子的老家是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海子故居是三开间砖瓦平房,占地面积为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0平方米。海子故居内藏有海子的遗物,包括藏书、生活用品、各种证章等。目前海子父母居住在此。

  昨日,记者联系到海子的侄儿查锐,他是安徽师范大学的学生。记者从查锐处了解到,海子在家中排行老大,他还有两个弟弟,现在海子的父母已经八十多岁,由最小的儿子照顾,查锐是老二的孩子,他称呼海子伯父,“我爷爷奶奶身体很好,我伯父的故居是爷爷奶奶在住,原来是杂货铺,但好多年没开了,爷爷奶奶身体挺好,他们主要经济收入也靠伯父的稿费,每月稿费差不多两千元左右,平日间两位老人自己种点菜。”

  海子的父亲当时是做裁缝的,不识字,儿子考上大学了全家都高兴,“伯父是当年的文科状元,他也不知道自己录取了,还在田里干活,有人说你考上了北京大学,我伯父马上从田里跑上来,爷爷还陪伯父到了北京,全村人都来吃饭庆祝。爷爷奶奶谈起这些会难受,不过已经比前几年好一点了,伯父去世20周年后,我们也时常聊起,但聊得久了,深入了,他们还是受不了。”

  查锐的父亲经常给他谈起伯父海子,小时候贪玩,最喜欢钓鱼,高中后很用功,记忆力也很好。去世那一年,海子回了一趟家,家里人也感到奇怪,他最后一年回家脾气暴躁,家里人觉得海子是工作压力大,没有多问。“我伯父很小就一个人上大学,一个人很独立。”

  查锐透露,家里人也不清楚海子自杀的真正原因,海子说过:“你既然不能做我的妻子,你一定要成为我的王冠”。关于海子的爱情故事,很多人或许都不知道。而海子生前的爱情故事,查锐称听父亲谈起过,“伯父给我爸爸看的一个女生照片,简单地说了他感情的事,那个时候西川伯伯(海子的朋友)知道一些,也不那么全,大概有三个恋人可以确定,两个是在中国政法大学认识的女生,他还有一位恋人是四川的,听父亲说是达州的。但他也没见过,这几任女友家里人都没见过。”

  据查锐称,初恋给海子留下印象最深,但女孩子身份不确定,他唯一知道的是学生。家里人聊过他的去世,但都疑惑究竟是为了什么,他们也仅仅从朋友、同事得知一些海子去世的原因。

  海子的墓碑在老家村子里的小山岗上,每年都会有人来探望,海子的父母便带路,秋天和冬天,海子的父母会不时去墓碑前拔拔草,清扫一下。“过年前,我作为晚辈和爸爸去伯父坟前烧纸,爷爷奶奶是长辈,他们不去,奶奶就在家中为伯父祈祷。”

  忆三毛

  荷西丧生岛屿将建三毛纪念碑

  昨日,已故作家三毛70岁冥诞之时,一位三毛的海外粉丝向成都商报记者提供一个线索,称荷西(三毛已逝的丈夫)的家人给了他一个链接,是西班牙圣克鲁斯·德特内里费省的《diario de avisos》(每日通报)报道,将在荷西失事的地方造一座纪念碑。

  随后,记者进入该网站,一篇报道称,1979年9月30日,荷西在西班牙圣克鲁斯·德特内里费省的拉帕尔马岛的海底进行水下工程操作时意外丧生。当时三毛和荷西在此地居住,后来三毛回到中国后便以一根丝袜结束了生命。拉帕尔马岛文化部日前决定为荷西和三毛建立一个纪念碑。

  当地文化部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这个项目的目的是靠三毛建立一个拉帕尔马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桥梁,不仅增进中国和拉帕尔马的文化交流,还可能会对旅游业产生重大影响。因为此前就有不少中国游客来到拉帕尔马找三毛夫妇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该纪念碑的三根柱子象征“三毛”。本月14日,荷西的两个姐妹应邀去参加了市政府的会议,报道还称,纪念碑年内将落成。

  另据《中国时报》13日报道,来自明道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陈宪仁重新整理三毛未出版过的作品,并精选其中20多篇,编纂成《思念的长河》,其中更有两篇是首度曝光的手稿。《思念的长河》分为三大章,一部分是她旅居海外生活及对丈夫荷西、友人的追忆;一部分是对艺术、文化、生活的感动与省思;最后一部分是描写张拓芜、高信疆、蔡志忠等友人、长辈及彼此的情谊。弦曾说:“纪念三毛最好的方式,还是去研究她的作品。”陈宪仁希望通过此书追忆三毛的同时,也让年轻一辈读者更贴近三毛。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