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菠萝科学奖"颁出九大奖项 鼻涕收集器获发明奖

2013年04月08日 13:29 来源:青年时报 参与互动(0)

  “员工识别老板的脸比自己的更快?”“男生追女生也可以用上数学公式?”这些奇思妙想,通过各种实验论证,得出了各种奇趣结论,并最终赢得今年的“菠萝科学奖”——昨晚7点,来自科学界的精英和科学爱好者们,汇聚浙江省科技馆一楼大厅,共同揭晓今年“菠萝科学奖”的九大奖项。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达尼埃尔·谢赫特曼也亲临现场,不仅与观众互动,还接受了时报牛通社小记者的采访。

  “鼻涕收集器”获得发明奖

  今年“菠萝科学奖”共颁出了九个奖项:物理奖、化学奖、数学奖、心理学奖和医学生物奖,还特别设立了菠萝ME奖、菠萝U奖、幻想奖和发明奖。

  “菠萝科学奖”数学奖,颁给了“男生追女生的数学模型”研究者、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的周星和克居。两位研究者用人类最理性的数学公式为人类最感性的恋爱行为建立了初步的动力学模型。在他们的研究中,疏远度的大小反映了恋爱的进展程度。形同陌路疏远度等于1,此时其他竞争者就会展开激烈攻势;如胶似漆则疏远度等于0,此时竞争者横刀夺爱的概率就会降至最低。两位研究者还据此得出了两个描写亲密关系与学习成绩此起彼伏的动力学方程,并找到了四个平衡状态。

  医学生物奖得主,是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多样性与湿地生态研究所6位学者,他们研究珍稀动物江豚“怀胎十一月”的全过程,围观了它整整300天;化学奖得主是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学者,他们通过科学的方法,证明了雄虎皮鹦鹉腚尖上能分泌一种吸引雌性的物质,而雌性鹦鹉却没有,称之为“公鹦鹉腚尖上的求偶利器”;物理奖“假发顺滑度分级标准”,由西安工程大学纺织与材料学院的孙润军、陈韦态研究,他们对假发的顺滑和易梳理程度给出了分级的标准。

  比较幽默的获奖者是赵尹龙,他因为感冒了流鼻涕,然后不停地擤鼻涕,鼻头的皮破了……于是希望做一个能吸鼻涕的装置,通过这个“鼻涕收集器”夺得今年“菠萝科学奖”的发明奖。

  今年最令观众期待的两项奖——“菠萝U奖”奖励上一年当中,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科学传播事件,今年的“菠萝U奖”授予了前铁道部,获奖理由是,“作为前铁道部因体恤民情而成立的12306网站,曾为无数参加春运的各省市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捷。更基于网站的实用性,催生了无数民间科学高手的智慧,向世人展示了在网络数码时代,我国在这个领域的无限才智与潜能”。

  而“菠萝ME奖”是在上一年度科学传播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获奖者为四川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魏骁勇副教授,这位川大教授因为去年在课堂上劈砖的视频而被网友热捧。魏骁勇昨晚再次在现场表演了其劈砖绝技。

  “员工识别老板的脸比自己的快”

  获心理学奖

  “中国人识别老板的脸,比识别自己的脸更快?”这一研究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兴趣,并因此获得“菠萝科学奖”心理学奖。这项研究是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韩世辉和他的研究生马燚娜的研究成果,颠覆了欧美人在心理实验中认为,识别自己的脸最快这一共识。

  现场还特别进行了实验,屏幕上的一张大图汇聚了数十张各个角度拍摄的人脸,由一名实验者迅速寻找自己和老板的脸。结果显示,这名男性花了19秒2才找到自己的脸,但找到老板的脸只花了短短1秒4,引起现场观众的一片惊呼。

  “怕老板,甚至迷失了自我”,嗯,这个结论有点出乎意料,却很在情理之中。“弟子入则孝,出则悌”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个人成长需要老师和长辈不断指正缺点,接受批评多于褒奖——造成的后果就是学生极为在意老师的看法,甚至心生畏惧,自我意识便会受到压抑。正是这种长期的压抑使得自我中心的优势消失殆尽。

  获奖的理由是,研究合理且有力地证明了在现今和谐社会的大前提下,员工与老板的紧密性,即这种快速识别充分体现了员工对老板的尊重与敬仰。同时也在间接呼吁老板应对员工给予同等的尊重,如少加班、常涨薪等关怀与爱护。

  牛通社小记者

  采访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颁奖晚会结束后,时报牛通社小记者翁予辰还沉浸在兴奋之中,因为他今晚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是采访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科学家达尼埃尔·谢赫特曼。

  “是不是很多大科学家小时候,都喜欢在自己家的厨房做实验呢?”带着自己的好奇心,翁予辰把这个问题抛给了谢赫特曼。谢赫特曼很认真地回答,自己从小就对实验感兴趣,“记得有一次上课,老师说会在下周带显微镜给同学们观察树叶,老师果然做到了。”但还没过瘾的大科学家仍期待有第二次的观察,之后老师却再也没将显微镜带来。这勾起了他的浓厚兴趣,谢赫特曼说,希望老师都鼓励孩子们对科学的探寻,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

  说到今年的“菠萝科学奖”,谢赫特曼觉得所有的获奖课题都十分有趣。“尤其是我颁发的‘菠萝ME’奖——川大教授劈砖。”颁奖的时候,谢赫特曼还模仿魏骁勇的样子劈块砖头试试,可最终也未能成功,只好笑着摇摇头。“在我们国家,只有人研究如何把砖头做得更加坚固,而不会有人研究在劈砖的过程中都包含了哪些科学原理。”谢赫特曼笑着说。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