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丹青自曝当年曾画骨灰盒:差点被发展为业务员

2013年04月10日 08:1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粉丝如潮,求合影求叙旧。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陈丹青与画中模特30多年后重逢。

  《给毛主席写信》上面有不少老朋友。

  追星一般的疯狂场面,也出现在陈丹青与老友南京办展现场。昨日,“四十年的故事——林旭东、陈丹青、韩辛画展”在江苏省美术馆揭幕。开幕式一结束,陈丹青迅速落入人群的包围。他像一个巨大的漩涡,走到哪儿,哪儿就裹挟起拥挤的人流。展览大厅人头攒动,求合影求叙旧的粉丝没个完。这之中,有不少人来自当年他插队的江浦,“在江浦我们一起工作过的,到现在他还记得我,心情激动,我们是他的粉丝啊。”一中年人幸福地说。与故人相逢在画作面前,陈丹青也有些激动,“我想回到那个青春岁月”,他说。 扬子晚报记者 冯秋红 文/摄

  现场所展画作

  陈丹青的大部分画于江浦

  展览以三位画家相识四十年来的故事与作品为主线,叙述他们青年时代的理想、油画实践的轨迹,有启始于70年代三个自学少年的自画像,以及欧洲名作的临摹,一直到2011年各自的写生和创作。尽管三人的作品都很“牛”,但最吸引人的,无疑是陈丹青的作品。这不但因为陈丹青的名气使然,更因为现场所展他的画作,大部分是他30多年前在江浦生活期间留下的,这让念旧的南京人倍感亲切。他的三件重要作品《进军西藏》《给毛主席写信》《泪水洒满丰收田》中,有两件早年就被江苏省美术馆收藏。这次重新展出,大家尤其感兴趣。

  “有您画作中的人物今天来到现场吗?”记者问他,“有吧,应该有不少”,陈丹青话音刚落,就来了一位当年的模特,两人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当年的小伙子如今已是沉稳的中年人,陈丹青回忆着“当时是晚上,是在日光灯底下画的,对了,当时是谁把你拉来画的?”又指点着,“是你,看,画上人的这颗痣也在”。身后,正是陈丹青当年为此人所作的素描。两人互道别后变化,现场温情涌动。

  在《给毛主席写信》这幅人物众多的大型画作前,陈丹青与老友们辨认着画中的模特,更加兴奋。画面上,有一位是当年把他调入文化馆的画家朋友杨飙。陈丹青指点着画面的右上方,“当年就是他,帮我绷了这画的画布,还帮我把画作运到江苏省美术馆”。而画面上“给毛主席写信”的那双手,正是著名书法家、今天的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孙晓云的手。大家指认着“哪个是孙晓云”,最后还是孙晓云自己指着说,“这是我!”

  不敢回江浦

  “因为去一次会非常动感情”

  随后的讲座,不光过道站满了人,就连主席台前的红地毯上都是席地而坐的青年学生。陈丹青面对满满当当的人群发问:今天江浦来了多少人?台下有人应声:五、六十人。陈丹青显然有些动容,他用江浦话念出自己插队的村庄名字,说自己在江西赣南和南京江浦都插过队,但特别不敢回江浦,“因为去一次会非常动感情”。

  他也回忆起与19岁的“老知青”孙晓云在江浦相识的过程,两人为了画宣传画聚到一起,晓云那时“戴个眼镜,非常斯文的样子”。没想到,过了30多年,他又回到南京办展览,而展馆馆长正好是当年的孙晓云,“命运很有意思”。

  他又说起自己的太太黄素宁,当年是南京艺术学院的老师,把他从江浦借调到西藏。他当着众人的面喊了几声自己的太太,不见应声后他说她比较低调,不愿现身。不过展览现场有幅《素宁去西藏》,当是他给夫人当年的写真。他又说到“最怀念亚明老师,他劝我不要画油画要画国画”,说到“长得像达芬奇”的林散之,“现在人可能觉得这些人像神仙菩萨一样,其实他们那时都住在居民楼里”。林散之当年对他大加赞赏,还用地道的南京话夸奖:“我们江浦没得这样的人才”。还有与喻慧父亲喻继高认识的有趣场面,“他两次要跟我握手我竟然都没有看到”……这些话多少有些絮叨却真情流露,也不乏轻松戏谑之意,惹得现场笑声一片……

  自曝曾画骨灰盒

  戏称今天是“吊丝交流会”

  确实是有“太多记忆了”,记忆中,有当年他蹭吃蹭睡的地方;有当年一帮小伙子一起骑着自行车骑到上海的用不完的劲儿;有当年给他当模特的小伙子今天也来了,“那是我第一次画全裸。我离开江浦的时候他说你走了我们就完蛋了”……他戏称今天是“吊丝交流会”,来的不少都是土鳖……

  不过,其中最吊丝的经历,莫过于他自曝为了不离开画画,曾经心甘情愿地去画骨灰盒。孙晓云还清晰地记得他画的那些骨灰盒,“有青松白鹤、旭日东升这些题材”。现在回想起来,陈丹青“很骄傲”,因为画得太好,他差点被发展成专业的业务员……虽然很苦地走过来,不过陈丹青也自认“命运的转变很快”,不像今天的年轻人,命运的转机不会那么多,“那时的青春和现在的青春太不一样了”。

  画家喻慧那时还小,没能跟陈丹青们混在一起。如今,看到这些作品,她很为画作中“青春的激情”感动,“这么多年他们从来没有放弃对艺术的热情,一直在练功夫,最后功夫就长在手里、长在心里。在他们的功夫里,你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她说。

  陈丹青自己这样评价:“我最好的阶段就是在江苏、在江浦。从2009年一直到今年,我又开始恢复人物写生。我心里非常简单的念头,我的老师就是江浦时代的我自己。我回头看看还是那个时候画得最自信、最敏感、最耐看,到现在还是觉得画不过那个时候,但自己又不服。”

  陈丹青的父亲、84岁的陈兆炽老先生特地从上海赶来南京,虽然不从事美术行业,不过一直热爱艺术的他说:我一直都喜欢丹青在江浦那个时候画的肖像,那时非常年轻,他有激情,把江浦的泥土气息都画出来了,尤其是农民的形象。从技法上说还粗糙点,但已经很成熟了,“因为,丹青从小就写生,从不依赖照片,这就使他的写生能力、造型能力特别强”。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