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乐嘉首推爱情工具书 被称“情感专家”很郁闷

2013年06月21日 11:08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著名节目主持人、中国性格色彩学创始人乐嘉推出了他的首部爱情工具书《爱难猜》。继宣布离开非诚勿扰之后,再发布首部爱情工具书,这让乐嘉的关注度飙升,《爱难猜》是否是乐嘉对非诚勿扰画上的一个完美句点?乐嘉创作该书的初衷又是什么?

  被称“情感专家”很郁闷

  该书16篇文章中,很多爱情故事的原型源于《非诚勿扰》。在书中,乐嘉提及:“我写这本书的源头还要追溯到‘非诚勿扰’。2010年节目最早开播时,我头悬梁锥刺骨,每天想着节目上的人与事,然后逐字记录下来随时的心得和感受,后来出版了《让你的爱非诚勿扰》。原打算,每年都写一本……但有一天,当我自己翻看过去的节目时,突然醒悟,那些节目上曾昙花一现的人和读者的生活其实毫无关系。无论多么红极一时,终究如风飘过不留痕迹,人们其实只关心我正看的这本书到底和我自己有什么关系,每个人都最关心自己的问题如何解决。”“就这样,我把原书中我认为可流传千古的故事拣出一万多字。”

  书中,乐嘉写道:“因为我做了名震江湖的情感节目,所以在过去、现在和未来,我都难免会被‘情感专家’的阴影笼罩,这让我在很长时间都无比郁闷,但静心想想,大可不必。情感问题是所有人一生中都要面对的,并且人们一生中最大的心中之苦都与这玩意儿有关。”

  他坦言,该书不是性格色彩解决情感问题最重要的工具书,因为不够系统不够全面。这本书只是摘取一部分恋爱时情感世界中的普遍问题深入剖析,即便如此,也比网络上疯传的打着我的旗号的诸如“乐嘉给女生的28条箴言”“乐嘉给天下女人们挖心掏心剜心的话”要真实靠谱得多。

  诊疗师不谈甜蜜只谈苦难

  出版方透露,《爱难猜》是一本关于性格色彩的情感随笔,乐嘉结合诸如“买房贷款”“父母棒打鸳鸯”“偷看手机”“消费男色”等时下热议的爱情话题,教读者用FPA性格色彩学,剖析自己的爱人,从根本上解决爱情中遇到的误解与困惑,告别男欢女爱中的各种烦心事。

  因《爱难猜》与《非诚勿扰》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故乐嘉说:“谨以此书,纪念《非诚勿扰》节目中浴血奋战的三年三个月!”

  今年5月,乐嘉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写书写到身残志坚。原名《谈情说色》,现名《爱难猜》,内容分三部分:通用篇、男人篇、女人篇。从武夷山写到死亡谷,从马桶上写到土炕上,闭关数月告成,本是整理以前的专栏,不想写着写着写多了。”

  在《爱难猜》的序中,乐嘉曾说“这是一本不谈卿卿我我的甜蜜,只谈风花雪月的苦难的书”,因此在书里,他扮演着“爱情诊疗师”的角色,他用FPA性格色彩学知识,教授人们如何分析爱人性格,读懂他隐秘的内心世界,从而找到治疗爱情中困惑与痛苦的良药。

  尽管之前曾出版过数本工具类图书,但对于《爱难猜》,乐嘉本人表示,这是自己迄今为止最满意的一本书。

  记者 顾珍妮

  精彩书摘

  如何面对父母棒打鸳鸯

  一个男孩的女友父母嫌他家太穷,觉得这小子以后不会有啥大出息,坚决不同意他们恋爱,于是,这小子一边沮丧地放弃了爱情,一边牛哄哄地以阿Q精神大声告诉自己 “老子将来会很有钱”,然后,一个人扭头上路了。这种故事,在过去,也许你从各个渠道听得很多了,说不定你还经历过这样的事。

  他的这种做法很容易触动我的回忆,当我回首为自己年少时碰到这样问题愚蠢的做法汗颜时,才发现这是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势必付出的代价。以下教训和经验是前人的血泪砌成,多读几遍,可知覆辙,从而可知进退。

  长辈为何会反对?因被阻挠好事而忿忿不平的年轻小伙子们,对女友的爹娘们是这样解读的:一、你们担心我没能力让你们女儿过上好日子;二、你们担心我娶你们女儿意在图谋你家钱财。

  前者是对俺能力的不屑,后者是对俺人品的怀疑,血性强的小伙子一般都会跳脚。这样的分析不能说没有道理,但真实的情况是,并非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是因为你穷所以看不上你的,设想一下,当你自己的女儿长大后,你会把自己含辛茹苦好不容易拉扯大的她随便交给一个毛头小子吗?多数父母都是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有半分疏漏,因为赌不起女儿的一生。

  当对方父母的态度出来之后,因为不同男人性格的差异,到底会有怎样不同的反应和最终结局呢?先来看基本推演:

  1.红色小伙儿——我一定要大家都认可我、接受我,否则我会很痛苦。

  2.蓝色小伙儿——他们不理解我没有关系,但你一定要理解。

  3.黄色小伙儿——我会用事实告诉他们,他们错了。

  4.绿色小伙儿——只要你一直要我,我就一直跟着你。

  以上列举了重压之下,人们的本能反应,但是在所有重压之下依旧修成正果的,都离不开男女双方的共同努力。这种努力,需要男女双方都不为女方父母的态度所影响,而是以积极的态度去影响父母,攻城为下,攻心为上。首先,女方需表态: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不离不弃。

  其次,男方需要冷静和坚持:无论发生什么,俺也不离不弃。

  话说到底,父母反对的本质,是因为父母站在他们的角度,认为应该给子女最正确的指导,他们可能会错误地给子女他们自认为正确的做法,从他们的动机而言,无可厚非。如果你是聪明的子女,你应该学会理解父母的性格,学会积极战斗或者积极拖延,而非消极抵抗或暴力抵抗,最终用结果证明你们的幸福,让所有人皆大欢喜。

  节选自《爱难猜》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