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济墓志为何不及夫人豪华?或与其被儿子谋杀有关

2013年06月23日 09:2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刘济墓发掘现场。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刘济墓石棺床采用须弥座式样。

  □刘济墓示意图

  位于墓葬的中北部,平面近似椭圆形,上部被毁,顶已无存。从墙体砖砌筑形式判断,原主室顶部应为穹隆顶结构。主室东西两侧各有一侧室,北侧有甬道与后室相连。壁面均抹白灰,绘有壁画,为红、黑、黄、绿等多种颜色绘制的人物及花卉图案。

  昨天,在房山区长沟镇发现的唐代大墓墓志开启,墓主身份也最终确定。根据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考古人员的现场考证,该墓志铭文与《全唐文》的记载基本相符,由此确认了这座北京考古史上罕见的唐代大墓的主人正是唐代幽州卢龙节度使刘济。对于一些此前待解的谜团,专家也有了更多答案。

  □解密唐代大墓

  房山唐代大墓主人到底是谁

  为幽州卢龙节度使刘济

  此前,尽管墓志盖上的铭文与历史文献记载吻合,但是由于古代有名字忌讳的观念,撰写铭文的人会把墓主名字隐去,而且从历史上看,当时一共有过6名刘姓节度使,因此最终确认墓主身份还需要看到志石上的文字。

  昨天,为本次考古特意设计的龙门吊将2吨多重的墓志盖缓缓吊起,墓主身份终于大白于天下:确系唐代幽州卢龙节度使刘济。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吴梦麟介绍,刘济虽然死于非命,远在长安的朝廷还是让文采非凡的当朝宰相为他撰写了墓志铭。但那些记载于各种“传”里的重要细节,比如刘济死因等统统回避掉了。对于这份墓志铭,在后世的流传中各个版本产生了差别。到底真正刻在志石上的铭文如何?在确定了墓主身份之后,其具体的生平经历,还有待清理墓志浮土,露出全部铭文之后,进行细致研究。

  为何刘济墓志不及夫人豪华

  或与其被儿子谋杀有关

  对于大墓内墓志比刘济墓志还要豪华很多的“夫人”到底是谁,此前一度引发热议。有人认为是刘济生前最爱的女人,也有人认为是其姐妹。昨天,随着“夫人”墓志盖的开启,浮土被清理,当“张”字出现,这一谜团也得以解开。专家分析认为,结合现有文献、墓志盖等已经能够确定,大墓内的“夫人”系刘济夫人“张夫人”。

  考古专家安佳瑶介绍,刘济当了20多年节度使,其本希望传位于长子,但因其次子战功更多,心有不服。

  据史书记载,刘济的几个儿子不和,公元810年,刘济出讨成德节度使王承宗,以次子刘总为行营都知兵马使,驻守饶阳(今河北饶阳县)。刘济在营中染病不起,刘总于是乘机毒杀刘济,并矫父命杀死兄长刘绲,号称“幽州留后”。

  在刘济墓中,考古人员发现刘济的墓志与其夫人墓志相比,既无彩绘,体量又小,在男尊女卑的古代,这似乎不合常理。对此,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所长宋大川认为并不奇怪,因为刘济之妻死于刘济之后,彼时刘济之子已经继任幽州节度使,母亲死后加以厚葬无可厚非。

  吴梦麟则指出,首先需要根据刘济夫人墓志的时间来进行下一步的推断,刘济墓志简朴,可能是因为刘总反感父亲,在毒杀父亲后特意采取这种葬式。刘总矫父命杀死兄长后心中纠结,最后剃度出家,厚葬母亲可能是出于一种补偿心理。

  刘济墓为何选在此处

  刘济喜欢佛学赞助刻经

  吴梦麟介绍,刘济墓与著名的云居寺相距不远,这可能与刘济生前喜欢佛学有关。据她介绍,作为一名掌权20多年的节度使,刘济一生为北京的刻经事业做出了贡献。他在位期间曾赞助支持刻经,包括大般若经、妙法莲华经等。

  此外,吴梦麟指出,考虑到刘氏家族当时的显赫地位,刘济墓的发现为其家族墓的寻找将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刘济墓中有很多佛教元素,比如其汉白玉棺床采用须弥座式样,长明灯采用莲花式样,特别是首层棺床石条上浮雕的一系列神采各异的脸形图案非常抢眼。有专家认为这是金刚脸,但吴梦麟认为可能是阿修罗面。阿修罗为香神,在棺床上刻此图案,意为让亡者走一条“香的去路”。但神秘的脸形图案到底是什么意思,还有待学界进一步破译。

  □未解之谜

  出土头骨尚未确定是刘济

  昨天,在刘济墓发掘现场西北角的展示点,摆放着一排神秘的锦盒。其中最大的一个锦盒里放着大墓中发现的一枚人头骨。记者看到,这枚人头骨已经残缺不全,其中一部分经过人为拼合,细微的碎片、牙齿被收在塑料袋中。

  考古专家告诉记者,这枚人头骨的研究将对解开很多谜团起到重要作用,比如其真实死因就对判断尸骨身份有帮助。

  专家称,如果真如传记所写,刘济是被儿子毒杀,并且毒药深入骨头的话,如重金属致死是完全有可能检测出来的。依据现在的技术,还可以进行人物相貌复原。从现有头骨骨缝等判断,专家认为死者已有一定年纪,牙齿磨损程度较深,脸形瘦长。专家称,如果牙髓保存完整,还有可能通过DNA的方法测定死者身份。下一步,人骨研究专家将通过进一步研究,解开尸骨身份之谜。

  此前有专家表示,根据一些古代墓穴的惯例,通常在棺床腰部有一个洞,叫做“金钱眼”。因盗墓者非常不便盗取,往往会保存下更加珍贵的文物,特别是墓主生前贴身之物。下一步是否会发掘到“金钱眼”呢?昨天,考古人员清理了棺床浮土,已发掘到距离棺床表面30厘米处,但未发现重要随葬品。

  考古人员介绍,目前,考古发掘工作尚未结束,会否在棺床腰部的“金钱眼”中发现珍宝,仍然是谜。

  □考古价值

  墓志堪称无价之宝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所长宋大川表示,此次发现的这座唐代墓葬,其规模巨大,形制特殊,出土文物精美,壁画数量多,内容丰富,具有极高的考古、文物、历史、艺术研究价值。该墓虽遭历代破坏,但整体墓葬结构仍保持基本完整,在全国同类型考古遗迹中实属罕见。

  北京市文物局原局长、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孔繁峙介绍,墓中出土的两合墓志称得上是“无价之宝”,墓志铭文和《全唐文》吻合并能相互印证,说明历史文献的记载是可信的,此外对铭文的进一步研究,不排除还会发现对墓主所处时代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记载,一旦有这样的发现,将可直接填补历史文献的空白,甚至是北京史研究的空白。

  □保护规划

  大墓确定原址保护

  刘济墓是文物部门在配合房山文化硅谷建设进行的前期勘察中发现的。据介绍,北京文化硅谷是借鉴北京中关村、金融街和美国硅谷的模式投资建设的综合性大型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该项目建设用地约2400亩,总建筑面积约176万平方米,投资估算约为137亿元。核心内容包括七大板块12个项目。

  刘济墓的意外发现,为文化硅谷增添了新的文化内涵。根据文物部门和房山区有关政府部门的协商,今后刘济墓将原址保护,通过建设遗址博物馆的形式面向社会开放。

  此外,云居寺目前正在筹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刘济墓的发现势必会为云居寺申遗增添重要砝码。

  现场考古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最大的保护难点在于大墓内精美的壁画。据介绍,其他地域发现的壁画一般是砖上有一层衬底,然后抹上灰,再作画。但北京地区壁画有一个特点,就是没有衬底,直接抹灰作画。曾经有过整体切割保护的做法,但大墓将原址保护,切割显然不可取。

  如今已经清理的壁画如何保护成为一大难题。考古工作人员表示,在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之前,不排除暂时停止清理,以免壁画暴露氧化。

  “第一阶段的考古发掘工作马上就要结束了,但壁画的保护可能刚刚开始。”考古工作人员说。

  出土文物

  出土石质文物包括“刘公墓志”“刘公夫人墓志”、须弥座彩绘石棺床等。“刘公墓志”发现于前甬道北侧隔墙和主室门之间,盖顶部阴刻有篆书的“唐故幽州卢龙节度观察等使中书令赠太师刘公墓志之铭”。

  随葬品

  刘济墓在甬道、耳室、侧室、主室及后室内存放有不同质地、不同种类的随葬品,主要分为石、陶、瓷、铜、铁、彩绘、壁画等几类。因多次被盗扰,绝大多数可移动随葬品已不见踪影。墓葬壁画内容包括乐舞表演、家居生活、彩绘建筑、侍女、动物、植物等。这些壁画描绘了当时的生活习俗、服饰特色、娱乐方式与建筑风格等,是研究北京地区唐代社会生活,尤其是贵族生活和精神追求的重要资料。

  概述

  刘济墓位于房山区长沟镇坟庄村西北,是唐代幽州卢龙节度使刘济和他夫人的合葬墓。该墓曾被多次盗扰,顶部结构已破坏无存。整个墓葬由墓道、墓门、前庭、前甬道、耳室、壁龛、主室、侧室、后甬道及后室等组成。

  □名词解释

  墓志

  墓志,是放在墓里刻有死者生平事迹的石刻,也指墓志上的文字。有的有韵语结尾的铭,也叫墓志铭。

  墓志始于秦汉,发现最早的有秦劳役墓瓦志和东汉刑徒墓砖志。三国时期,魏王曹操提倡薄葬,禁止树碑为个人立传,士大夫阶层遂将死者生平及歌颂文辞刻于石上,并将此石置棺内随葬,后经出土,称为墓志。墓志的书法往往能体现当时的书法水平,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墓志几经演化一般分上下两层,上层曰“盖”,下层曰“底”,统称一合。“盖”刻标题,“底”刻志、铭,下葬时埋于坟前。墓志一般由志和铭两部分组成,志多用散文撰写,叙述死者姓名、籍贯、生平事略;铭则用韵文概括全篇,赞扬死者功业成就,表示悼念。但也有部分墓志只有志或只有铭。墓志可以是墓主生前自己撰写,但绝大多数是请人撰写。

  节度使

  中国古代军事将领,后来成为地方官。唐代驻守于各道的武将称为都督,都督带使持节的称为节度使。一般情况下也时常称持节的各镇守军官,如观察使、招讨使和安抚使等为节度使。

  幽州卢龙节度使所辖范围大致包括今北京及河北北部,隋唐时为军事要地。公元785年至810年,刘济任幽州卢龙节度使。

  06-07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张然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