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葛红兵炮轰易中天《品三国》:无法接受小人视角

2013年06月25日 11:00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网络上一篇“葛红兵炮轰易中天《品三国》:没深度没高度,小人视角 ”的文章大热。该文章内容为,文化评论家葛红兵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候,对易中天不同时期的历史作品,从个人观点进行了一一点评。

  《品三国》咋样?葛红兵:无法接受易中天的“小人视角”

  记者:怎么评价他的《品三国》?

  葛红兵:在易中天品三国时期,我感觉他用来解读中国历史的方法实际上是没有大历史观的。比如说,人类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人在天、地、人、神这个世界里到底处于什么位置。人跟大自然怎么相处,人跟人怎么相处,人怎么为人类负责、为自己负责?这些东西在易中天的《品三国》里面是没有的,而我认为一个历史学家恰恰是需要这个东西的。

  作为普及性节目,《品三国》讲得如何?首先是没有学术的深度,其次没有历史观的高度,最后又离开了文学性,比如说他没有认真讲三国的文学性。没有文学审美的艺术性,所以当时我对他是采取批评态度,2006年我写了篇论文《“文史合一”:历史言说的传统维度及其误区》,里边我提到,令人无法接受的是他的“小人视角”——就是易中天自己都有所察觉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具体表现是他几乎把“三国”英杰们一切行动的出发点或心理动机都归结为对权力、欲望和利益的无膺追求。

  易中天名义上是正说历史、正本清源,传播知识和真理,实际上没有任何针对知识的科学态度、针对历史的观念信仰不是教育大众,而是娱乐大众。他自称讲述历史真相,其实不过是历史的一种可能性,而且是最没有文化含量的一种可能性。

  《帝国的终结》咋样?葛红兵:让我看到易中天对历史还是有深度的

  记者:易中天的《帝国的终结》呢?

  葛红兵:《帝国的终结》我看完还是比较喜欢的,这本书显示出一种大历史观,让我看到易中天对历史、对世界的看法还是有深度的,尤其他对晚清的解释深获我心。从历史的角度来讲,学术水准是要看他有多少史料的发现,我说的不是这种新史料的方面,还是他对整体历史的解读能力,比如他对民主政治、自由政治等等这种历史发展的整体性解释,他实际上是倾向于“历史的终结”,这点我比较赞同,体现了一个中国知识分子应有的世界史的视野。它解释了一百年或是数千年来中国大历史趋向,而这种趋向我认为他的把握是准确的。

  正在写中华通史,怎么看?葛红兵:用通俗语言写通史,我是赞成的

  记者:易中天现在写中华通史,有人质疑说以他的学力来看,他写通史还是缺乏必要的基础和见识,当然也有支持者。

  葛红兵:像这种在人格上或知识能力上去质疑一个人,我觉得没有必要。相反我倒认为,像易中天这样的聪明人,又很勤奋,倒是比一般人更容易来写。从方法论上讲,个人去写通史这个也完全不必质疑。没有任何人有权利说易中天没有资格写,恐怕这种人比易中天要可疑得多。

  用通俗的语言去写通史,我是赞成的。包括易中天说女娲是蛙,也许是他说了一个简单的真理。女娲象征着人类的生殖崇拜,中国人认为蛙是最有生殖能力的,这可能也是很有意思的观点。但他现在出的这两卷我还未来得及仔细读,还是等全部都出来后再作定论吧。

  应该鼓励个人写有自己历史观的历史书,鼓励个人面对大历史发出自己独到的声音。

  历史本来就是个人兴趣的产物,全世界最著名的历史书,基本上都是个人写的,还没有一个是团队的历史学家。 记者采访部分据《羊城晚报》

  易中天:一个趟地雷的人随时有可能牺牲

  1.很多研究历史的人,把历史当作一具尸体,放在解剖台上,用解剖刀一点一点地切割,取出肾脏、肝脏、心脏来研究。这也许是一种方法,但我不太喜欢。我是学文学出身的,我觉得面对历史,首先要去感受它的血肉和肌理,其次才谈得上研究。

  2.真实的不好看,好看的不真实,因此要有一个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这个办法我以为就是“妙说”。所谓“妙说”,就是历史其里,文学其表,既有历史真相,又有文学趣味。

  3.我把我的演讲风格分成3个境界:其一为“正说”,也就是以历史事实为依据,不胡说,不瞎说,保持一种严肃的治学态度;其二为“趣说”,即在坚持真实的基础上强调表述方式的栩栩如生,为了达到这个境界,我会加进去一些无厘头的搞笑语言,有时无厘头是必要的,这就像烧菜得加胡椒、味精等调料一样,能极大调动观众的听讲兴趣;其三为“妙说”,也就是在前两说的基础上对历史进行分析,给观众以启迪,这是最高的境界。

  4.“我不是专家型的学者,我只是一个探路的人,是一个趟地雷的人,随时都有可能牺牲。 ”

  摘易中天经典语录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