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方方:文学能解决很多问题 终归会给你相应的回报

2013年06月27日 09:29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作家特写

  湖北省作家协会成立60周年庆典上,来自省内各地、各行各业的专业和业余作家汇聚一堂。“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们身上的多样性,远远超过他们之间的共同点。

  本报讯 (记者李晓彤)昨天上午,湖北省作家协会成立60周年庆典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昨天的会议在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方方的致辞中开始。方方以充满文学色彩的语言回顾了省作协30年来为湖北省文学创作做出的重要作用,向一批本省资深作家、编辑家表示了敬意,并鼓励与会的青年作家在文学创作中保持“独立的精神,自由的思想”。稍后,会议向13名在文学领域工作了60年的老作家、老编辑家颁发了荣誉证章。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在会上表示,湖北省在历史上是中国文学的高地,现在依然是中国文学的高地,这一荣光需要湖北省全体文学工作者共同努力,保持与发扬。在对湖北省历史的回顾中,尹汉宁从自己的“本家”、《诗经》编纂者尹吉甫一直说到近现代作家,包括一批“在湖北省达到了自己创作高峰”的外地来鄂作家如苏轼、李白等。他表示,湖北省新一代的作家要发扬“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精神,坚守文学,勇于奉献,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会上还举行了《湖北青年作家丛书》(第二辑)、《三人行》向省市图书馆、市州作协赠书的仪式。

  此次作协60周年庆典活动还包括全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签约作家会议及工人作家培训班。

  方方:依然是明星

  武汉女作家方方是昨天会议上最耀眼的明星。一散会,好几拨粉丝围上她要签名,求合影。

  “一个即将步入老年的协会,和一群充满朝气的青年作家共聚一堂。”在方方的定义中,这场会议似乎具有某种承前启后的意义。不过,她稍后的解读显得云淡风轻:“别想那么多,就是正好凑在一起了。”

  在方方的回忆里,30年前,同样的庆典上,她和池莉在与会者中最年轻,是标准的女文青。而在昨天的会议上,早已功成名就的方方以谦逊的姿态对老一辈作家们表示了敬意。“没有老作家们的艰辛付出,没有那些沉痛的过去,也不会有越来越宽松的未来。”不过,这并没有碍着她讲老作家的八卦:原来徐迟是因为在街上看到美女对自己笑了一下才投入文学创作的……

  不同于许多人心中“文学是务虚”的看法,方方说,文学能解决很多问题。“能解决经济问题,改变社会地位。不管你抱以什么态度,文学终归会给你相应的回报。”

  宋小词:要有担当

  来自江汉区文化馆的宋小词说,“作家不能沉默”。所以,作为青年作家代表,她在昨天的会议上献出了自己的第一次公众发言。

  “青年人的写作在这个时代中如何进行?新闻结束的地方,文学如何开始?”宋小词的言辞犀利而激烈。“批判是作家的一种担当——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说话,既然会议把青年代表的荣誉给了我,我就要显示出青年人应有的激昂和勇气。”这种态度和她的创作一脉相承,她大部分作品都是现实主义题材。“不是那种情感故事。”她表示,由于传统文学刊物的稿费太低,因此“一边工作,一边写作”是传统文学作家中的常态。

  殷铁梅:“二乔”制造者

  殷铁梅是嘉鱼工业园区锂电池厂的一线工人,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

  2009年在红袖添香发表的《网上网下》为她带来了声誉,并且出版了实体书。2011年,嘉鱼县要做“二乔文化”的项目,需要有人为一些旅游景点撰写解说词,有人想到了她。

  “我不懂历史,只会写小说。”在缺乏可靠史料的情况下,殷铁梅用想象力为那些以二乔为名的景点撰写了一系列的故事——每个景点故事给她带来100元的报酬,这也导致了长篇小说《二乔传奇》的诞生。可惜,这部十几万字的小说在红袖添香上不太受欢迎,未能与网站签约。迫于生活,殷铁梅去了工业园打工。“我老公要我去超市打工,那里的工作轻松。但是超市钱少,工厂钱多。我希望今年打上一年工,多挣点钱,明年就可以回去专心写作了。”

  温暖:要去看《小时代》

  笔名为“另维”的温暖称得上“天才美少女”,她漂亮,而且在7岁就进入了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的少年作家班。她从“新概念作文”大赛中脱颖而出,随后走上了青春文学的创作道路。

  来自襄阳的温暖如今在美国西雅图读金融,“从小就有一些稿费,靠着这些钱,我18岁就去了美国读书。”昨天,温暖穿了一身漂亮旗袍,“我有二三十件,在美国经常穿”。这多少显现出传统文化对她的影响,“在美国,有时会下载中国文学作品,还是小时候看的《古文观止》、《桃花扇》什么的。”不过,她更喜欢郭敬明,“一定会去看《小时代》。”

  文/记者李晓彤 图/通讯员龚玉林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