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银河:真正的爱情发生概率小 我是幸运的人

2013年08月02日 09:0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7月28日,李银河新书《我的生命哲学》在京首发,这本书集合了李银河对于生命、人生的思考,还附上“我的编年史”梳理过去。近日,李银河接受本报专访,谈及她对哲学思考的偏爱,对爱情的态度与现今的生活和心态。她觉得,如果有人对生命持悲观态度,那就只能苦中作乐安慰自己,“让自己快乐地生活,陷入爱情或者创造美”。

  京华时报记者高宇飞

  >>谈新书

  “思考”都成了毛病

  李银河的《我的生命哲学》多数是她过往博客、专栏的文章。谈起书名“生命哲学”,李银河解释,这不是严格意义的哲学书,“只是对生命的思考”。她透露,今后还会写两本书,一本是她的读书笔记,另一本是她在研究领域的收获。

  李银河很早就对哲学产生了浓厚兴趣,特别爱思考生命、人生的意义,“有时每天都要思考,都快成为我的毛病”。李银河坦言很认同“存在主义”:“存在主义是讲生命是偶然的,过什么样的生活是自己选择的结果,对选择要承担相应后果。”她认为,生命放在浩瀚的宇宙、无尽的时间面前来论是无意义的,但她又不太认同生命的“虚无主义”:“当你想着生命的‘无意义’时很痛苦,因为无论你做什么,最终生命都会化作‘加长版的蜉蝣’。当你知道这些后,就只能苦中作乐地安慰自己,让自己快乐地生活,比如陷入爱情或者创造美。”

  李银河认为,人人都应该学点生命哲学,至少想清生命、人生的一些问题,不然跟“蜉蝣”也没什么区别。“如果人们将生命哲学参悟透的话,是不会自杀的,因为生命太短暂太珍贵了。”李银河说,“如果人们理解了生命在宇宙中的位置,会珍惜它。”

  >>谈爱情

  爱情是种深深的迷恋

  作为一名社会学家,李银河对爱情、情感也有自己的观点。在李银河看来,爱情是一种“深深的迷恋”。她回忆起和已故丈夫王小波真挚浪漫的爱情时,顿了顿,表情凝重地说:“他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回忆起来很美好。真正的爱情发生概率很小,所以我是一个幸运的人。”

  在李银河看来,人个体都是孤独的,所以精神上不需要依赖别人,“这种想法也不是我社会学研究的结论,就是我对此的一些感想。”她认为,人的精神孤独并不是一件坏事,“人们有灵魂伴侣当然是件好事,但是应该保持精神的孤独,自己给自己打气,强大到可以独自面对生与死。”

  李银河还对目前社会上所谓的“剩女”现象进行了分析,她认为成为“剩女”因素很多,有一种情况确实是女人太优秀时男人会自惭形秽。“这种心理并不是中国社会男人独有,只要是男权社会都会有。也许有人说西方如何男女平等,但西方其实也是男权社会,只不过可能平等程度高一点。”

  >>谈心态

  快乐秘诀是抱负不高

  李银河退休后在大兴过着乡间生活。如她书中所说,没有俗世目标的她现在正设法摆脱、超越“叔本华的钟摆”。人在生存、名利不得满足时,处于钟摆的痛苦的一端,得到满足时处于无聊的一端,李银河找到了摆脱这两端的唯一法子——追求美和享受美。“我实现它的方式,现在一个是看书、看电影,一个是自己也创造美,写些文章。”

  李银河开心地分享道:“最近我的小说《爱情研究》第一次在文学杂志《花城》上发表了,在创造美上我也算靠了点边。”

  作为社会学家,李银河近年来一些关于性、爱情、婚姻的观点常常引来争论,但她说自己还想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东西。李银河也坦言,当别人说“你写的东西是简单分类时”,内心还是挺受打击:“谁都希望得到别人好的评价。”李银河有着自己快乐的“秘诀”,她说:“一个人不能抱负太高,要想办法调节自己的心态。”李银河笑称自己小说写得不如王小波、冯唐好,便不会给自己设定那么高的抱负,让自己不快乐。

  回望过去,并没有什么选择会让李银河懊悔。但面对未知,她也有恐慌:“比如死亡、生命意义这些命题,和未来联系起来想,还是会有点不敢想。”

  >>谈现状

  养子为生活增添乐趣

  李银河曾说自己退休后,想接受梭罗的建议,把观察“四季轮回”当做自己的职业。她认真地说,这并非调侃之词,而是“诗意的栖居”。现在李银河停止了社会学专业书的写作,只写她认为更能直接和“创造美”联系起来的散文、小说,“我每天坚持写千字文,也在几个地方开了专栏,但必须是‘有话’才写,没有话坚决不写。”

  李银河现在过着规律的生活,早上写作,下午看书,晚上看看电影。她喜欢获奥斯卡奖的电影,也称自己会“降低标准”看看美剧、英剧,“我特别喜欢一些‘迷你’系列的剧,像《唐顿庄园》《都铎王朝》,另外《生活大爆炸》我也看,看着乐一下也挺好。”

  过去,李银河和王小波夫妇曾坚持不生育。对此,李银河说:“社会上有句话是‘女人没生孩子不是完整的女人’,但我觉得自己的选择没错,如果小波活过来的话,我们还是坚持不生孩子。”王小波离世3年后,李银河领养了一个孩子“壮壮”。她说壮壮的天真烂漫、成长的每个瞬间都带给她快乐,“比如有一次他学炒菜,跟我说‘我现在是大厨师,不是人了’,就是‘白马非马’的说法,把我逗乐了。”李银河透露,壮壮还在上小学,但学习上有些“跟不上”,“将来如果他考不上大学,我会让他去职业学校,学学厨师等技艺,只要他快乐。”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