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云迪2013全国巡演启动

2013年08月02日 12:1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在今年央视春晚上,因一句调侃“找力宏”闹得满城风雨的钢琴王子李云迪,终于以自己最擅长的钢琴演奏的方式回到了公众视线中———昨天下午,这位在重庆出生的钢琴王子回到家乡,在重庆大剧院宣布李云迪“中国钢琴梦”2013全国巡演重庆首站正式启动。

  和前年专访时他较为随性不同———昨天下午,这位钢琴王子穿着一身正装,坐到晨报记者的镜头前侃侃而谈:从正计划为家乡父老设计特别的曲目,到自言“当今人人都生活在娱乐化之下”,再到表示今年对自己来说是特别的一年等无所不包。

  首次巡演二三线城市

  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云迪穿着一身黑色西服,搭配一条蓝色条纹领带出现在记者面前。“我希望把最好的音乐带到祖国各地。”在简短的开场白后,李云迪向现场的所有记者和粉丝介绍了本次“中国钢琴梦”巡演的情况。

  自本月15日在家乡重庆起航后,他将在80天内逐一走进国内的30个城市。这其中除了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外,还包括了呼和浩特、邯郸等二三线城市。李云迪说,把古典音乐会推广到中小城市,刚好是自己心中酝酿已久、关于本次全国巡演的主题构想。“只有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高雅艺术的魅力,才能推动古典音乐、尤其是钢琴艺术在中国的发展。

  李云迪预料外界可能对此会有质疑,“一定会有不一样的声音,但这些古典音乐的经典作品也应当被更多人欣赏。”他觉得,在这个全新的时代,对古典音乐的推广方式可以是适应时代、灵活多变的。

  其间,李云迪还将走进高校,并在多地举行大师课和琴童交流会。“我希望能到一线以外的城市,把好的音乐和音乐爱好者一起分享。”

  为重庆准备特别曲目

  “意义非凡!”在随后的专访中,李云迪一开始就用这四个字为本次全国巡演的首站设在重庆定了位。“大家都知道重庆是我的家乡。我出生、长大、开始学琴都是在这里,情感所致(笑)吧。”

  李云迪说,这也是自己首次在新落成的重庆大剧院开演。“这次我巡演去到的城市,选择的地方都是专业的音乐厅。”在他看来,这也有特别的意义。“近年,很多二三线城市也有了很专业的音乐厅。可能刚好有人是首次听到我的演奏,那能在更专业的音乐厅里给大家传递出正确的音乐概念给大家,这是最好的。”

  李云迪直言,对自己的音乐生涯而言,今年是相当特别的一年,“第一次要去那么多城市巡演,其中好多地方我还是第一次去。”

  据李云迪介绍,本次巡演自己的演奏曲目将以贝多芬、肖邦、中国传统名曲三部分为主。当记者问起是否有为家乡父老制定特别的曲目,他表示这当然在自己的计划当中。同时,李云迪也特别希望借重庆晨报向自己的粉丝,尤其是其中的年轻人表达谢意。“感谢他们对古典音乐传播做出的努力。”

  李云迪说,严肃的古典音乐能得到那么多年青人推崇、支持,也让自己更加相信未来能更好地传承、发扬好它。“我实现我的钢琴梦的过程中,也有着酸甜苦辣各种滋味……我也希望我们这个时代的年青人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不懈地去追求实现心中的梦想。”据了解,重庆首站巡演将在8月15日举行。

  回避“找力宏”话题

  毫无疑问,今年初央视春晚上的“找力宏”风波,是在李云迪并不情愿的情况下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的。所以在昨天的专访中,晨报记者也特别问到了他对大家用比较娱乐的眼光来看自己有何想法。

  “这个时代就是娱乐化的。”李云迪并未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而是直言,在这个娱乐化、信息化的时代下,无论是政治家、音乐家,还是普通人,都是在这个时代下尽着自己的努力,去完成自己那一份专业的工作。“大家都希望能把自己的梦想传递下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并分享它。”李云迪说,就自己而言,从小就喜欢钢琴,对这个梦想自己也会坚持下去,并同更多人一起分享它的美好。

  当晨报记者追问,“你觉得大家对你的关注保持一个怎样的度比较合适”时,李云迪说,自己还真没考虑过这个“度”的问题。他的回答更侧重于音乐方面,他表示,希望大家都来了解古典音乐,并传递到大街小巷,“音乐是能对大家成长带来帮助和乐趣的,我觉得这样的关注和推广是值得的、有意义的。”

  一条微博评论1.6万余次

  如果你经常翻阅李云迪的微博,就会发现,不光是他喜欢发微博,粉丝们也对他的微博是喜欢得不得了:几乎每条微博后的评论都超过1000人次。昨天的专访中,当晨报记者向李云迪问起,微博在自己生活中的重要程度时,他笑称,其实只是自己目前比较喜欢的一种生活放松、沟通方式。

  “我觉得舒服的时候就发,你只是看我最近发得多,但也有在练琴、演出,几天都不发的时候。我觉得这就像看电视一样,只是很自然的一种消遣。”

  而说起微博,李云迪本周以来发布的微博中,7月28日下午的一条配有“自制面条”的评论最多:达16000余次,转发也多达4000多次。晨报记者也专门留意了一下他以往的微博,吃饭和各种美食配图的内容比例相当高。说起这个,李云迪也笑着承认,自己是一个喜欢吃的人。

  “我觉得,重庆人其实对美食都很敏感。重庆的条件太得天独厚了。这也让我很自然地对美食很挑剔。”李云迪说,一直以来,各种美食在味觉、色彩等方面,都能直接触动到自己的演奏、想象力感知等直觉。

  李云迪表示,自己一直认为,吃到很好的味道,无论是小面,还是火锅,味道层次都是和艺术相关的。“都能给我带来灵感启发。我觉得它们(美食的味道和艺术)之间是有互通融合之处的,(和我)想表达的也是有雷同的。”

  (记者 裘晋奕)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