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学家作答《十万个为什么》 收入4500多个问题

2013年08月02日 16:06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从1961年首次出版以来,《十万个为什么》成了几代中国人的阅读记忆,如今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将于8月中旬正式发售。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将近九成都是新“为什么”。书中的大量“为什么”是向全国少年儿童征集得来的。这套由科学家主导的《十万个为什么》将带领读者去了解这个时代科学最前沿的发展。

  新版反映了现阶段中国科学研究

  新版的《十万个为什么》分三卷共18册,图文精装本共980元。据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李远涛介绍,18本《十万个为什么》共分三个系列。基础卷6本,分别是“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球和生物”,基础卷的内容跟学生的基础课程设置有关,这些内容跟他的学业相互促进。专题卷6本,是从基础卷延伸出来的,分别是“动物、植物、古生物、建筑与交通、电子与信息和医学”,这是读者比较喜欢的内容。热点卷6本分别是“大脑与认知、海洋、能源与环境、武器与国防、灾害与防护、航天与航空”,这是读者和社会都关注的内容。李远涛说,“基础卷做到跟学生学业相关,专题卷要有趣,热点卷要与国家战略相关。”

  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新版中关于中国的内容少了,描述上也更为中性。李远涛说“到了这个时代,我们要有世界的眼光,不能只有中国的眼光,要有创新和全球视野,所以所有问题不能局限于中国和亚洲。”所以从某种意义上看,这一版的《十万个为什么》也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发展阶段,中国科学研究的阶段。

  编写主力从科普作家转变为科学家

  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的总主编是中科院院士、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新版《十万个为什么》的创作以科学家为主,老版以科普作家为主。李远涛认为,科学家做主编来创作,他们能给《十万个为什么》带来体系性和前沿性。

  “我找每个学科前沿科学家来做,他们有前沿性,他们清楚这一学科的发展是什么,变化是什么,他知道什么问题重要,他知道有些问题很有趣但对这一学科来说只是细枝末节,那就没有太大意义。”李远涛说。他举例说,比如在《航空与航天》卷,航天员杨利伟参与其中写了很多条,李远涛认为,“杨利伟有自己的亲身感受,图片也是航天大队提供的。”在《海洋》卷,关于深海的那部分,“蛟龙号”科学家是最适合写的人选,最后他们也如愿被找来参与编写,“我们希望科学家,参与科学实践的人都能参与其中,《十万个为什么》历史上从未动员过如此多的科学家。”

  “让科学家担任新版《十万个为什么》的编写主力,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把科学性放在第一位,有趣放在第二位,“每一个条目是不能出错的,然后才是生动有趣,所以主要作家是科学家。”李远涛说道。

  九成问题与原版不同 答案超越互联网

  《十万个为什么》其实没有10万个问题。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已经是其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十万个为什么》项目负责人洪星范透露,这一版一共收入了4500多个问题,与前面几版相比,基本没有重复,问题是全新的。

  在编写《十万个为什么》的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就是问题的收集和设置,“我提出要全新的问题。”这是李远涛在启动该项目时就提出的要求。在几年中,少儿社向读者收集了3万多个问题,把第一版到五版的所有问题合并起来去掉重复的,还收集了图书市场上相关的“为什么”的问题,然后再把国外有关“how 或 why”的书里的问题收集起来,一共征集了5万多个问题。“基本上这些问题,跟原版都不一样,至少有90%不一样。”李远涛说,“只有全新问题、全新内容、全新体系、全新样式,这样才能跟老版和模仿者,甚至互联网抗衡。”

  《十万个为什么》没有10万个问题,对于现在的读者来说,互联网才是真正的“十万个为什么”,“我们这套书里没有一段内容是可以从互联网上找到的。这些‘为什么’在互联网上可能也有,但很多回答都是有问题的甚至是错误的,我相信等书出版了以后,肯定有读者把我们提供的‘答案’敲出来放到网上去。”超过互联网,这是李远涛最自豪的地方。

  最后确定下来的4500多个问题,“正确的答案”可能就没那么多,很多问题没有答案。“大多数问题的回答是开放性的,而不是给出死的答案。”李远涛说。

  出版史

  【第一版(初版)】:初版于1961年~1962年出版。少年儿童出版社选择借用伊林《十万个为什么》的书名,出版儿童科普读物《十万个为什么》,分物理、化学、天文气象、农业、生理卫生5册,九百多个“为什么”。

  【第二版】:于1964年~1965出版,主要修改了初版中部分内容,增加了一些新知识。

  【第三版】:1970年~1976年,出版了《十万个为什么》“文革”版,共21册。

  【第四版】:影响最大的还是1980年《十万个为什么》,封面红黑相间一套14册,简单可爱的动画小人示意着某些科学道理。

  【第五版(新世纪版)】:1999年,少年儿童出版社又推出了《十万个为什么·新世纪版》,该版共12分册。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