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瞻园“虎”字碑为徐达所有 专家:目前尚未定论

2013年08月05日 11:06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时,看到了园内一块“虎”字碑。当时一位游客兴致盎然地向我们介绍,这块碑大有来头,号称“天下第一虎”,里面隐藏了“富甲天下”四个字,传说是刘伯温的老师写给当时“瞻园”主人徐达的,是徐家的“镇宅之宝”,正是这块碑保了徐家长盛不衰。这个传奇的故事是真的吗?

  一块虎字碑保徐达家族长盛不衰

  几天前笔者与友人同游瞻园,偶遇虎字碑。从南大门入园后,在太平天国历史史料陈列展馆前,我们向左转入进了花园。朋友早知瞻园“金陵第一园”的美名,慕名而来。一入园子,果然十分惊喜。楼榭亭台,小桥流水,深院回廊……江南园林的秀美一下就被勾勒了出来。

  沿着碑廊穿行,过了一览阁不远,看到一个小门,这里其实是瞻园花园的入园门。怀着好奇走了进去,这里像个小花园,置于中央的葡萄架透着一片绿意。进入回望,门头上有瞻园二字。再向右看去,在角落处还有块碑,不少游客围着观赏着,我们也凑了过去。

  “这是个什么字呢?”有位游客好奇地发问。另一位游客回答说:“这是个虎字,一笔挥就而成,不仅字是虎,形也像虎,虎头、虎嘴、虎身、虎背、虎尾,都清晰可辨,像一只猛虎在仰天长啸,人称‘天下第一虎’。”他顿了顿继续说,这虎字里面还暗藏玄机,“一个虎字里暗藏了四个字:富甲天下。民间传说,摸摸虎头,吃穿不愁;摸摸虎嘴,驱邪避鬼;摸摸虎身,步步高升;摸摸虎背,荣华富贵;摸摸虎尾,十全十美……”

  大家听得饶有兴趣,继续向这位“知情者”询问:这虎字是谁写的呢?他指了指右下方的落款,可一下能辨认出的只有“道人”二字,第一个字有些难认。“据说写字的人是刘伯温的老师,当时徐达住在这个园子里,他给徐达写了这个字,保了徐达家族长盛不衰。”

  大家还想询问个来龙去脉,这位热心的游客耸耸肩,无奈一笑:“我知道的也就这么多了。”

  “虎”字是朱元璋匿名题写的?

  在瞻园偶遇这样一个传奇故事,我和朋友都很兴奋。回家上网一搜,关于这“虎”字是谁写的,其实说法很多。落款人实为“劭道人”,除了说他是刘伯温的老师以外,还有人说他是徐达的老师。网上最神乎其神的一种说法是说,“劭道人”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化名。相传此“虎”字是虎将徐达重病之时,朱元璋找来刘伯温的老师邵道人为徐达治病,邵道人来府后,写了一个虎字,朱元璋将此“虎”字刻于石碑之上,赐与徐达。有了虎字碑后,徐达的病就不治自愈了,并因为这个虎字碑徐家连续十八代荣华富贵。

  而“天下第一虎”的赞誉传说则是出自乾隆皇帝之口。乾隆下江南驻瞻园之时,端视虎字,发现其中包含“富甲天下”四字,并得知“一笔虎”是稀世之宝,于是想带回北京占为己有,但被人所劝,因刻有虎字的石碑嵌于墙中,强行挖出怕破了风水对己不利,只好作罢。

  这块碑真的是徐达所有,并一直屹立于瞻园之中吗?

  碑应是清代所立

  “劭道人”很可能是雍正内务府大臣

  为了解开心中的谜团,我们请教了瞻园(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研究部主任张铁宝教授。

  这还得从那个“劭道人”说起。“先仔细看看这块碑,劭道人的落款下面刻有两方印,一个刻的是‘哈达文弼’,一个刻的是‘劭道人作’,此外碑的右上方另外刻有‘提笔四顾天地节’的一枚椭圆章,碑的左下角刻着小楷的‘锡山许培勒石’六字”。从这些内容来看,“虎字碑”应该是由“劭道人”题写,无锡石匠“许培勒”刻制。

  张铁宝说,关于“劭道人”其人,史料缺载,但从两方印来看,哈达和劭道人应是同一人。哈达其名应是满人。清雍正初年,有个叫哈达的正白旗汉军副都统升任吉林将军,雍正八年改任荆州将军,旋召京授内务府大臣,颇似后来乾隆时期和珅的角色。那么,劭道人为什么会在瞻园内题词呢?

  张铁宝说,清朝时的“瞻园”是布政使衙署官园,园内的题字一般都是主人雅趣,或是私交很好的同道。但劭道人何时来过南京,什么时候写的碑,还有待考证。不过,张铁宝表示,从碑上落款和碑座纹饰看,都符合清代风格;而且从瞻园现存古碑来看,也都是清代道光、同治、光绪数次修葺后的记事碑及诗文唱和碑,所以从现有的资料分析,碑是清朝所立。至于究竟立碑时是请名士所题还是利用旧题重刻,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有点奇怪的是,碑上一笔挥就的“虎”字气势威严,遒劲有力,但落款的“劭道人”三字却写得很一般。对此,张铁宝也很困惑,“只能猜测是出自武将之手,他把虎字练习了多年。”

  至于传说乾隆称其为“天下第一虎”,张铁宝表示,根据文献记载,乾隆皇帝南巡时曾驻跸于此,并亲自御笔题写“瞻园”二字。乾隆回京后,还下旨内务府在圆明园中仿造瞻园建了一座“如园”,由此可见乾隆皇帝对瞻园的厚爱,可惜“如园”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与“圆明园”一道被英法联军烧毁了。至于“天下第一虎”是否出自乾隆之口则没有看到相关记载。但是张铁宝表示,从现在所能看到的全国各地的“虎”字书法,没有一个“虎”有这样的气势,堪称“天下第一虎”。

  此前还有好事者称这块碑是汪伪南京考试院院长江亢虎的笔迹,张铁宝早年就在考证后予以了否定。

  “瞻园”在明初曾是徐府马厩

  嘉靖年间才建园林

  虽然目前考证这块碑是在清朝所立,但是这块碑毕竟出现于瞻园,而徐达是“瞻园”曾经的主人,这引起了我们的好奇——虎字碑和徐达的渊源难道只是一场误会?

  “其实严格说来,瞻园是明嘉靖初年才建园的。”张铁宝说,明太祖朱元璋做了皇帝之后,为了感念徐达的功绩,曾打算把自己称吴王时的旧邸(今水游城一带)赐给徐达,但是徐达跪拜推辞,不敢接受。朱元璋见徐达如此谦恭,于是赐地为徐达新建了一座魏国公府,即今天的瞻园一带,并建“大功坊”,以表彰徐达的功绩和忠诚。

  “现在的瞻园当时是魏国公府的一部分,位于府邸的西边,不过那时是马厩,明代嘉靖年间的大文人王世贞曾在《游金陵诸园记》中有过记载。”也就是说,徐达时期,瞻园还不是花园。直到明朝中后期,官员才允许建私家园林。这时徐达的七世孙、太子太保徐鹏举,凭借家族名望和雄厚财力从全国各地采购假山石、木材、花卉等名贵之物来建园,像瞻园中名贵的太湖石就来自宋代的御花园。瞻园建成之后又经过徐氏八世、九世的精打细磨,成了当年南京城最负盛名的宅邸和私家花园。《游金陵诸园记》中写到的“西圃”,即魏国公府的私家花园,就是如今的瞻园。

  虎字碑和徐达家族究竟有没有关系

  “这块虎字碑究竟和徐达有没有关系,我们目前不好下定论。清朝时,徐家的私人花园变成了布政使官府花园,那么自然这里面的东西都不能排除与前朝出现关联,所以也不能完全排除‘虎’字是徐达时期就有,清人将字临摹重刻的可能。”张铁宝表示,不管究竟源起如何,虎文化都是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们相信作为猛兽的虎能镇宅避邪保平安。瞻园600多年来一直能够风调雨顺,没有天灾,这些都使得瞻园内的虎字碑备受关注。

  “历史的谜团太多,在没有办法理清的时候,基于事实的前提下,做一些合理的推测,在学术上也是允许的。至于说这块碑是朱元璋或者刘伯温老师所题就完全是道听途说了。”张铁宝最后说道。

  (李再膺)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