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立学校开办读经夏令营 每天反复诵书无需理解

2013年08月05日 15:1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刚入营时与将要结营时学生书法对比

  虽然身穿汉服时有严格的行为规范,但是孩子们还是不时地会露出天真的一面

  每天起床后,学生们都要列队吟诵经典

  班 主任在检查孩子的背诵情况

  遂昌王财贵经典学校董事长 赵升君

  晚报记者 俞陶然 浙江遂昌报道本版图片均为 实习生 韦祈豪 现场图片

  今天上午,遂昌王财贵经典学校“读经夏令营”结营仪式在浙江遂昌县体育馆举行,300名来自全国各地及美国、日本等国华人家庭的孩子参加仪式,五百多位家长到场观摩。这些大多数年龄在5—13岁的孩子都身着汉服,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吟诵展示。他们有些背诵《论语·学而第一》,有些背诵《诗经·关雎》,都采用古代私塾的吟诵调。平长仄短、宛转悠扬的调子在体育馆内回荡,十分悦耳。

  来自上海的10岁女孩吴伊轩是300名营员中的一位。一个月前,来到这所学校的第一天,她哭了一夜。但过了几天,她就适应了这里的读经生活。 “昨晚,我们全班的女孩子又都哭了,舍不得分开。 ”在今天的结营仪式上,她和小姊妹们表演了李清照的《一剪梅》,边吟诵边起舞,引来全场一片掌声。谈到备受争议的读经教育,遂昌王财贵经典学校常务校长余慰全说:“读经不但不会扼杀儿童天性,而且是最符合孩子天性的一种教育方式。既然公立学校不读经,那么就由我们民办学校来推动吧。 ”

  在青山脚下吟诵“四书五经”

  遂昌县隶属于浙江省丽水市,是一个山清水秀的文化之乡。上周,记者离开高温笼罩下的上海来到这里,享受到阵阵清凉。

  明代戏剧家汤显祖曾在遂昌任知县五年,写就《牡丹亭》,并为当地留下一首动听的词曲——“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官也清,吏也清,村民无事到公庭,农歌三两声。 ”如今,它成为读经夏令营学员的必唱曲目。

  王财贵经典学校坐落在青山脚下。该校校舍曾属于一所中学,三年前,两所中学合并,当地政府就把这里借给王财贵经典学校。记者看到,学校硬件设施还算可以,教学楼有四层,可惜没厕所,孩子们课间上厕所只能去宿舍区。宿舍是八个人一间,硬板床,有公共澡堂。校园里还有一个杂草丛生的操场,每天的晨练和升旗仪式在那里举行。

  令记者惊讶的是,这所学校并不是王财贵创办的。王财贵是一位台湾学者,虽然看名字感觉此人与儒家没什么关系,但其实,他是新儒家代表人物牟宗三的入室弟子。二十多年来,王财贵教授一直在海峡两岸推广儿童读经教育,甚至推广读经胎教。遂昌王财贵经典学校的三位创办人——董事长赵升君、校长周旼辖、常务校长余慰全都深受王财贵的影响,他们在得到王教授的认可后,在学校名字中加入“王财贵”。 “王教授是我们学校专家指导委员会的总顾问。 ”余慰全说。

  四年前,这所读经学校落户遂昌。尽管读经在当时受到的争议更大,但当地政府对学校很支持,不但提供了校舍,还给予了该校小学和初中的办学资质。

  目前,在王财贵经典学校长期住读的学生有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这些孩子一年中有10个月住在学校,基本没有周末,一周七天每天都有大量中文经典课,教授内容以儒家经典为主,也包括《老子》、《庄子》等诸子典籍。在我国古代,书籍被分为经、史、子、集四大类,其中,经有十三部,都是儒家经典。 “四书五经”是十三经中最重要的部分,自南宋以后被官方定为学生的必读书目,也是科举考试的“考纲”和“题库”。王财贵经典学校长期班学生诵读最多的经典,就是“四书五经”—— 《论语》、《孟子》、《大学》、《中庸》以及《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

  在长期班的课程表上,记者看到,除了大量中文经典课外,每天都有一节英文经典课,学生要诵读柏拉图著作、莎士比亚戏剧等英文经典。此外,还有数学、体育、写字等课程。

  谈到学校的经营状况,余慰全说,长期班学生的一年学费是26000元,由于学费不算高,招的学生也不多,学校是亏本经营的。 “这两年,读经夏令营办得不错,我们学校在财务方面才能周转得过来。 ”对于外界有关学校借读经敛财的质疑,余校长笑了笑说:“这些年我一直在贴钱办学。我在上海住了十年,为实现推广读经教育的梦想举家来到这里,去年把碧云社区的房子也卖了。怎么可能来敛财? ”

  夏令营期间学员不得带手机、玩iPad

  令余慰全欣慰的是,今年的读经夏令营招生十分顺利。 “往年我们接听家长的咨询电话耗时费力,但这次我们发现,许多家长对读经的意义有很充分认识,沟通起来很方便,基本上就是报名、确认、打款。 ”

  在“论语四班”就读的上海女孩吴伊轩就是一个例子。她妈妈秦女士在传媒界工作,谈及送女儿去读经的初衷,秦女士说:“伴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我们越来越多地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是谁? ’我觉得,中国传统文化才是让中国人与西方人有所区别的根本标志,如今的学校在国学经典教育上做得很不够,读经夏令营或许能弥补这个不足。 ”

  在暑假开始前的几个月,读经夏令营招到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越南等国华人家庭的300名学生。其中,5—13岁的孩子有260人,13岁以上的学生有40人。在各省市中,浙江学生最多,上海学生有近60人,人数排在第二。每个学生的学费是4600元,其中包括了教材、汉服、文房四宝的费用以及住宿餐饮费、保险费。

  根据所读经典的不同和年龄段的划分,300名中小学生被分为10个班级:“论语班”七个、“诗经班”一个、“学庸班”一个、“老子班”一个。其中,“诗经班”的学员以前都参加过读经夏令营,有些孩子连续参加五届,已能背诵几万字经典。

  读经夏令营还有一些颇为 “严酷”的规定:学员不得带手机、iPad等任何电子产品来学校,不准吃零食,在一个月时间内不能用电脑、不能上网,也不能和家长通电话。但每天学校都会为每个孩子拍照片,并定期拍摄孩子们吟诵经典的视频,发到学校网站和家长的邮箱,供他们观看。

  因为这些规定,吴伊轩当时来遂昌时颇为纠结。到学校的第一天,她哭了一夜。但几天过后,她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在这儿我认识了很多好朋友。我最喜欢吟的诗歌是李白的《将进酒》,感觉很有味道! ”小吴还说,本来妈妈要她姐姐也参加夏令营,姐姐十几岁了,有自己的手机。当她听说要一个月不能用手机时,露出很绝望的表情说:“你让我怎么活? ”于是死活不肯来,家长也只能作罢。

  夏令营的一天:反复吟诵,无需理解

  读经夏令营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上周五,记者进行了全时段采访。

  清晨5:50,宿舍区就喧闹起来。晚上9点熄灯、没有夜生活的孩子们陆续起床了。清晨6点,特殊的起床铃声响起——“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带有旋律的吟诵调让这首诗经名篇更加动人。 “孩子们天天听情诗,是不是有点少儿不宜? ”对于记者的问题,董事长赵升君笑着说:“不会的,现在电视上少儿不宜的东西多的去了,这首诗每个班都读,老师告诉他们,男生喜欢女孩子是很正常的,但要克制自己的感情,对女生以礼相待。不能像现在的一些大学生,失恋了就拿刀子捅别人,像什么话? ”

  6:20,晨练开始了。各班跑步来到操场,拉筋、站军姿、跑步,孩子们都一边活动,一边呼吸着山间清新的空气。7点,是早餐时间。同学们排队走进食堂,吃着夹有肉末的面饼、稀饭、银耳羹。由于刚锻炼过,孩子们的胃口都很好。吃完饭,每桌都有学生擦桌子。

  7:40,第一节课开始。上课的第一个环节不是向老师问好,而是向孔子行礼。每个教室的黑板上方,都有一幅孔子像。跟着班长的口令,学生们都将双手手掌同向并拢,放在胸前,拇指向上,向孔夫子鞠躬行礼。

  拜完圣人后,论语班的孩子打开《论语》课本,开始齐声诵读。记者看到,这本教材为竖排繁体字,没有标点,也没有注释。这种编排方式体现了王财贵的理念——儿童读经应采用古代私塾的方式,以诵读、记忆为主,在吟诵过程中自行句读,不需要理解文章的意思。中国古代的教育观念认为,儿童的理解力有限,记忆力却很强,故而在教育时发挥他们的长处,把大量经典“复制”到他们的脑海里。等孩子长大些了,再教义理,此时他们的理解力强了,许多问题就能一点即通。

  根据这一理念,王财贵经典学校制订了“七节五论”教学法。据论语六班的麻老师介绍,所谓“七节五论”,是把整部《论语》分成七节,再把第一节分成每段100字左右的若干小段,在老师的领读下,学生依次把第一节的每个小段各读五遍。 “这样拆分开来依次诵读,就能和遗忘规律做斗争,让孩子在反复诵读后记住各个段落。 ”麻老师说。

  在夏令营即将结营之际,论语班的孩子基本都能背诵《论语》前六篇,共计五千多字,有些记忆力强的孩子能背到第八篇。但记者发现,大多数孩子对这些篇章的字面意思并不理解。

  课上,齐声诵读一段时间后,孩子们就开始自己背诵,认为背得出了,便走到讲台前背给老师听。有的孩子能一口气背完一整篇,得到五角星;有的孩子则背到一半抓耳挠腮,只能退回去继续“备考”。

  就这样,上午三节课(每节课一小时)在齐声诵读、一对一背诵中度过。午饭和午休过后,又是三节读经课,吟诵内容为声律启蒙和诗词精选。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稚嫩的童声从各个教室中传出,就像古代私塾那样,孩子们在吟诵中体会着汉语骈偶的奥妙。

  晚饭后,6:30至7:30的一个小时是书法课。课上,记者没有看到老师的示范和指导,孩子们在描红本上反复写着四个字:一、二、三、工。经过一个月的课程,他们对使用毛笔已不陌生,但大多数人都没有在书法用笔上入门。晚上的最后一节课是自习,孩子们纷纷暂别古文经典,看起了《童话世界》这类闲书。

  【人物】

  上海男孩:读经典三个月后语文突飞猛进

  夏青源是诗经班的一名上海男生,暑假后读初一。见到记者时,外向的他大声说:“老师,你采访我吧! ”旁边的几个男生则打趣说,“老师,他去年读过长期班,后来挖地道逃走了! ”

  小夏告诉记者,他爸爸热衷国学,在香港办了一个书院,妈妈是上海人,喜欢音乐和诗词吟诵。 “我爸爸想让我成为国学大师,去年6月把我忽悠到这里。当时他跟我说,这所学校没有作业,没有考试,我一听就来了。 ”然而,这个男孩很快发现这里并非他所想象的“天堂”。尽管没有作业和考试,但每个月他必须背出3000字经典。 “和做作业、考试相比,我发现,背书也不见得轻松。 ”另外,小夏对这里的生活不太适应——没有雪碧可乐,也没有电子游戏,这样的日子有点难熬。加上他海鲜过敏,对学校的饭菜不习惯,读了三个月长期班后,他选择了退学,回到原先在上海就读的学校。

  不过,这三个月的读经生涯还是让小夏有所收获——在背诵 《论语》、《春秋》这两部经典的部分篇章后,他的语文水平突飞猛进。

  今年暑假前夕,夏青源主动报名参加读经夏令营。 “一来,是想再背一些经典,保持语文上的领先优势。二来,这里的很多同学我认识,借这个机会聚一聚。”小夏得意地说。经过一个月的读经,在小夏的记忆库中,又增添了107首《诗经》中的诗歌。他还学会了古雅的吟诵调,准备回家后吟给妈妈听。

  老师女儿:2岁起在家读经,8岁还没上学

  夏令营的上课老师中,也有上海人。论语五班的何倩薇老师吟诵 《论语》时曲调优美,一聊天,得知她是嫁到广西南宁的上海媳妇。

  何倩薇告诉记者,南宁有50个左右读经学堂,她自己也开办了一家。今年5月,遂昌王财贵经典学校的李宁老师到南宁做讲座,讲了与平读诗文相比,吟诵诗文的好处。 “我听了很受启发,今年暑假就来这里做老师,想实践一下吟诵教学法,回南宁后加以推广。 ”

  何老师的女儿莫薷也参加了读经夏令营,在诗经班学习。今年8岁的她从2岁起读经典,至今没有上学,在家里跟着妈妈读经。 “四书她已背过一轮,《易经》、《诗经》、《老子》、《庄子》、《黄帝内经》也背过一轮了,目前在自学《尚书》。 ”

  关于女儿未来的发展,何倩薇说,不打算让她读公立小学和初中,在家里或学堂读经挺好,女儿也喜欢。她希望莫薷15岁后能考进王财贵在北京创办的文礼书院。进文礼书院的门槛是:能背20万字汉语经典、10万字外语经典。小莫正在朝这一方向努力着,在外语经典方面,她正在背诵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

  “你看这些读过经的孩子,都很活泼,也体会到了读书的乐趣。”下课时,余慰全看着这些在教室外玩耍的孩子,对记者说道。和王财贵一样,他认为读经是最符合孩子天性的一种教育方式,因为13岁以下儿童的大脑是一个记忆功能强大的存储器,在这个年龄段,应把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存入他们的大脑,长大后再理解、体悟,就会受益无穷。 “中国古代的人文教育是非常成功的。很可惜,这种人文教育已中断100年了,如今我们要把它接上。 ”

  【对话】

  遂昌王财贵经典学校创办人:

  读经教育能重塑中国“人心”

  在遂昌王财贵经典学校的几天里,记者见到了三位学校创办人——董事长赵升君、校长周旼辖、常务校长余慰全。赵升君老家在山东,说话风趣,十分健谈。周校长是上海人,嗓音优美,吟诵诗文时金声玉振。十几年前,她受王财贵影响,离开上海教育界,为推广读经教育四处奔走。余慰全则是一位典型的儒生,说话中气十足,吃饭前都会闭目养气。他的父亲是湖南农村的干部,曾对儿子推广读经教育忧心忡忡,怕他违反政策,后来看到央视播放祭孔仪式,才放下心来。

  记者:说起读经,很多人会想到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觉得读经很枯燥乏味,对儿童的成长有负面影响。对此您怎么看?

  赵升君:《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写到,鲁迅在私塾里偷偷画画儿,描了很多《荡寇志》和《西游记》的绣像。这说明什么?说明他读了一年私塾,就能看《荡寇志》、《西游记》这类小说了。现在的小学一年级学生能看得懂《西游记》吗?这说明私塾教育很成功啊!

  读经只要用古时候的吟诵方法来读就不会枯燥。古人读书不像我们现在这样用普通话平读,而是有调子的,平长仄短,依字行腔,吟起来很好听,也有助于记忆。就像唱歌一样,唱着唱着,歌词自然就记住了。现在学校里不教吟诵了,中国上千年的文读系统几近失传。而地方戏曲正是建立在文读系统基础上的,没有吟诵,想要复兴地方戏曲就几乎不可能。

  记者:儒家经典中的一些内容,与现代社会的价值观有冲突。你们是让孩子读经典全文的,这些内容会不会有点问题?

  余慰全:你指的是所谓的“糟粕”吧?很多人说,《论语》里有糟粕,那我想问的是,你们读过《论语》吗?如果没读过,就说里面有糟粕,那岂不是人云亦云?所以在评判经典前,建议大家先去读一读。

  在我看来,《论语》等儒家经典记载的是永恒的道德准则,也是对人性的深刻阐发,这些内容不会因时代的变迁而失去价值。读经教育塑造了中国的“人心”。我举两个例子:南宋末年宋朝被元朝军队逼到崖山,十多万军民跳海殉国,这是何等气节!明朝朱元璋看到《孟子》中有“民贵君轻”的言论,要把孟子牌位赶出文庙,说敢谏者一律杀头,结果刑部尚书抬着棺材上朝,为孟子请命。

  记者:那你们觉得,读经夏令营和读经长期班的开办,能实现重塑人心的梦想吗?

  余慰全:独木不成林,我们想推动读经夏令营这种教学形式在全国各地开展。目前来看,读经长期班比较难做,暑期夏令营还是受到了大批家长的欢迎。为此,我们和一百多家单位联合成立全国读经夏令营协会,各单位定期交流,统一教材,探索更有效的教学方法。通过夏令营,我们还可以做师资培训,把中华经典吟诵带入更多学校。

  赵升君:要搞好读经夏令营,特别是读经长期班,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目前,读经学校这类民办机构在办学过程中常常遇到阻力。比如,教育主管部门会要求学校确保各种学科的课时,把课时规定得那么死,民办学校怎么能办出自己的特色呢?

  我国有《民办教育促进法》,它和《义务教育法》是平行关系,具有法律优先地位。我们希望教育主管部门能依照法律,在管理上进一步放开,不要用统一的标准来制约民办学校,把学生当成工业流水线上的产品。

  记者:最近,一个参加国学夏令营的女孩在发烧后没得到及时治疗,不幸身亡。在夏令营的学生安全方面,你们有什么举措?

  余慰全:学生安全是排在第一位的。我们给每个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买了保险,并为每个班级配备五位老师:三位主教老师、一位辅导员、一位生活老师,实行24小时全程看护。遂昌县政府部门对我们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也非常重视,教育局经常来检查,上周镇领导也来检查过。学校只要加强管理,就能避免安全事故。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