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伟忠调侃艺文圈文化歧视:现在怕文化人耍流氓

2013年08月20日 13:3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者语

  没有经过失意的囧途,怎能笑谈途中的美丽风景!如果想要改变,想要活出人生的精彩,就应该让勇气狠狠地推自己一把,这样才有机会“砰! ”的一声,开出与众不同的花!这样生动睿智的文字出于著名电视编导王伟忠先生的新作《我很怕,但我还有勇气! 》。

  在他这本新作中,没有深奥的哲理,也没有通往成功的捷径,有的是发生在他人生中一个个细小真实却发人深省的故事,有的是这位老爹嬉笑怒骂间流露出的人生智慧与性情感悟。通过他的文字,读者可以随他玩转海峡两岸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娱乐的创意魔方;汲取创意、勇气与智慧,唱出年轻的“中国梦之声”。

  近日,继《我住宝岛一村》之后,中国梦之声导师、台湾综艺达人王伟忠推出新作《我很怕,但我还有勇气! 》。此书延续了王伟忠轻松、平和、幽默的语言风格和叙事方式,讲述了自己从台湾娱乐界达人到写作领域的魅力转身,以及他年近六十仍然充满勇气、不断前行的人生故事。

  《康熙来了》、《我猜、我猜我猜猜》、《大学生了没》、《全民大闷锅》等令观众耳熟能详的电视综艺节目由他一手打造;大小S、蔡康永、阿雅、黑人等明星在众多场合都感谢他的知遇之恩;走在台湾的大街小巷都会有人亲切地跟他打招呼……他就是台湾电视著名的制作人、编剧、导演王伟忠。

  王伟忠祖籍北京,虽然他是受眷村文化影响长大的,他却说得一口正宗的京片子。他说一个人的成长是由三样东西决定的:成长过程、所学到的东西以及老天爷给你的天分。王伟忠在电视节目制作和创新上的才华和天分大家有目共睹,还有他形形色色、充满趣味的人生故事也令人惊奇,年近六十的他仍然不断突破自我的勇气令人赞叹。

  上世纪80年代开始,青年王伟忠就怀揣勇气与梦想,带领他的团队开始了台湾电视节目的探索和变革,从新鲜热辣的时事时评到开放机智的娱乐创新。如今,这位“不安分”的老爹仍然勇气与激情不减,风风火火向前冲,完成了从娱乐领域到写作的魅力转身,他和赖声川一同策划制作了舞台剧《宝岛一村》,拍摄了反映台湾眷村文化的纪录片《伟忠妈妈的眷村》、制作了戏剧《光阴的故事》等等,将文化交流变成文化现象。

  今年,王伟忠从幕后制作转为幕前导师,担任大陆“中国梦之声”节目的评委,让更多人认识到这位率性、认真、幽默中藏着大智慧的“老爹”。

  年近花甲,伟忠哥依然为梦想奔波在路上,从台湾到内地,从娱乐到文化,在双城生活不一样的旅途中,总是遇见不一样的风景,一路辛苦但也颇多乐趣。

  在新作 《我很怕,但我还有勇气! 》里,他将自己人生旅途的“老故事”与“新际遇”完美的结合起来,既讲述童年记忆、眷村故事、台湾历史等老故事、老人物,也观察娱乐圈趣事、时代风云、文创领域突围等新问题、新情况。他旁征博引、涉笔成趣,海峡两岸文化、娱乐、风土人情、社会百态,无不在他的笔下流淌出生动的色彩。而书中近百则“勇气真言”,则以犀利、热辣、幽默、智慧的“重口味儿”让读者过目难忘。

  讲写作领域的发展问题,他反思自媒体时代观众的偏执,他调侃艺文圈的文化歧视,“过去艺文圈很怕遇到流氓说要搞文化,现在则比较怕文化人耍流氓。 ”他也对微博等网络平台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不无担忧,“微博未来极有可能拥有我们的生命版权,不管是亲人、友人、仇人,只要付一笔钱,就能取得我们在微博上言论、去过的地方、朋友名单、曾经喜欢或讨厌的事物,搞不好墓志铭只是一串网址,人人都成了《楚门的世界》。 ”

  讲人生旅途中的中年危机,他写出了《江湖跑老、胆子跑小》,坦诚告知,他为什么想跳伞,“是因为江湖跑老、胆子跑小,想逼逼自己,如果生死关头都不怕,还有什么更难?跳下来才知真正恐怖不过短短四十五秒,但事前担心何止一个半小时!”很多事情恐惧了很久,愈想愈可怕、愈想愈焦虑,真正面对其实也就是一下子,因为危急时脑子什么都不想,全凭直觉。因此他认为,面对困难应该换个角度,多用直觉,别把对手当敌人,当朋友吧!

  讲娱乐产业电视制作环境的困境,他深入比较两岸和韩国的发展现状,冷静地提出,本土精神很重要,但真要做事光靠洒热血很危险,还要聪明人通过科学方法提出策略,“不然任何事情都像放烟火,灿烂一下子,烧光了,就没了。 ”

  作为台湾娱乐节目的金牌制作人,他鼓励年轻人创作激发文化活力,“如果现在不鼓励年轻人创作,未来华语音乐就会失去奇迹。 ”他坦言来大陆做节目是为了“取经”、发掘人才,找到娱乐节目发展新方向,披露在“中国梦之声”等大陆娱乐节目录制过程中的快乐与感动。

  讲为人处世的艺术,他劝慰年轻人:生命会找到出口,经历是人生最好的老师,关键是要“敢试”,鼓励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坚持自我,追逐梦想,“任何关系都像跳探戈,用自创的节奏跳探戈,才走得久。”有时他也不忘幽默地揭示侠客精神在当代的尴尬,“侠客精神,讲究光明磊落,打架归打架,彼此分出胜负之后,一笑泯恩仇,拱手互道‘后会有期’。当然,我也曾经在放心转头离开时,冷不防后脑勺又被敲了一记。 ”

  讲生活中的点滴感悟,他让我们看到中华文化的传统在孩子身上的流传,看到妈妈们表演黄梅调的眷村实景秀,看到像张清芳一样“规模不大,却很有力量”的表演特色。看到老爹在女儿面前的"卑躬屈膝"和背后浓浓的父女情。

  在他的书中,有令人会心一笑的幽默调侃,有令人感伤落泪的往日故事,有文化思考,有时事评论,也有令人赞叹称奇的名人奋斗史……王伟忠用平和、幽默、睿智、通俗的文字织成一张绵密的网,打捞起对自我人生心路历程、对社会生活、对两岸文创娱乐领域的独特解读。

  正像王伟忠所说,“我们永远不知道哪扇门会开,更不知道门后面有什么,透过多方尝试更能了解自己的价值。 ”打开这本书,每一个读者都会找到美丽草原中自己喜欢的花。(王雪瑛)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