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蔡武:凝聚共识 推动文化改革发展

2013年08月28日 11: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8月19日至20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一篇纲领性文献。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要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如何理解讲话精神,如何坚持文化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在8月27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中,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过去这些年来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和文化体制改革的经验总结、理论升华,更是对当今所面临新形势的准确把握,是对发展规律把握的基础上的一种高屋建瓴的判断和要求。”蔡武说。

  8月2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份报告,让“文化软实力”这个词在人们心中有了更加立体的印象。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实现增加值18071亿元,比上年增长16.5%,文化产业对当年经济总量增长的贡献为5.5%,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稳步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也特别强调,要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蔡武表示,不管怎么改,改什么,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这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文化建设必须坚持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怎么改,改什么,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

  文化体制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让老百姓能享受到更多的眼福、耳福,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近年来,包括经营性的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政府文化行政部门职能转变等在内的文化体制改革已经初见成效。然而,一些意料之外的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比如说,吃惯了大锅饭的国有院团在市场竞争中竞争力不足,而一些民营院团为了争夺有限的市场资源,不时有低俗倾向出现。

  蔡武表示,目前,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工作已经阶段性完成,但是转企改制后的国有文艺院团大多数还没有完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此,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等部门已经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院团转企改制的相关意见,从金融、税收、人员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出台具体措施,进一步扶持转制院团的发展。

  针对当前文化市场出现的单纯追求发行量、点击率、票房等现象,蔡武说:“我们的头脑是非常清醒的,我们持续不移地来规范市场、管理市场、引导市场。在具体的方法上,我们通过精品展演、资助、扶持、评奖、评论等方法,来引导大家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事实证明我们的方针是对的,效果很好。”他说,文艺工作者要坚守文化追求,准确把握好文化本身所具备的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的关系,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生矛盾的情况下,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这是文化建设的一条特殊要求。

  文化是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提升国家形象的重要因素。然而,目前我国的文化竞争力与经济实力相比还并不相称,不少国外民众对中国、中国人、中国文化知之甚少,甚至还存在误解。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世界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当代的中国、一个发展中的中国已是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指出,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

  蔡武表示,总书记讲话的这一段,是非常深刻的一段论述,也是我们在研究文化改革发展以及文化走出去时遇到的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就是怎么样看待我们的中华文化。首先要明确它的责任、功能、作用以及它的重要性,这是我们全党要达成共识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积淀的最深厚的精神追求和精神基因。总书记的讲话把中华文化的作用提高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对我国传统文化,对国外的东西,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

  对此,蔡武表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我们要有自己的话语权、自己的标杆和对自己文化的自信,满怀自信地去参与世界范围内文化的交流、交融甚至交锋,只有这样才能增加我们文化的亲和力、影响力,增加我们的软实力,实现中华文化的复兴。”(刘修兵)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