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淮日报》曾为机关报 刘少奇任社长并题报头

2013年08月29日 16: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江淮日报》1940年12月1日在江苏盐城创刊,它的前身是中共中央中原局的机关报《抗敌报(江北版)》,1941年5月中原局与东南局合并为华中局后,《江淮日报》又作为华中局的机关报,由刘少奇兼任社长,王阑西任副社长兼总编辑。刘少奇以“胡服”的名字为报纸题写了报头。

  《江淮日报》初为铅印4开2版,1941年6月1日扩大到4开4版;最初发行4000份,后增至1.5万份,除华中抗日根据地外,还秘密发行到日伪占领区。刘少奇写的《论抗日民主政权》一文,就发表在《江淮日报》创刊号上。创刊次日,刘少奇在向中共中央报告苏北地区文化教育和宣传工作时说:“中原局机关报《江淮日报》已于12月1日在盐城出版,订购者甚多。”

  《江淮日报》作为党的机关报,定位十分明确,主要是传达中共中央对抗日战争的主张和政策,宣传中原局(华中局)、新四军对军事和政治斗争的主张,揭露、驳斥日伪和顽固派的反共宣传,报道抗日根据地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群众工作开展等情况。

  《江淮日报》创刊以后,一直在刘少奇的直接领导下工作。在兼任《江淮日报》社长期间,刘少奇十分重视党的宣传工作。他提出,《江淮日报》要面向1亿人口,直接成为对敌伪顽斗争的武器。他要求报社抓住重点,除每天刊登延安电讯外,要多登群众爱看的新闻报道,注意解决党内的思想问题。为此,报纸专门辟有《抗敌文艺》《抗剧》等副刊,其生动活泼的形式既引起了广大读者的浓厚兴趣,也有力地推动了根据地文化工作的发展。刘少奇对报纸的出版工作也给予了积极的指导。对该报的重要稿件,他都要亲自审定修改。皖南事变后,该报总编辑王阑西接连写了10篇社论,揭露国民党顽固派的罪行。这10篇社论,都经过刘少奇的审阅修改,常常是夜里十一二点把社论草稿给他送去,次日凌晨两三点,刘少奇改毕退回。他还和陈毅多次策马同行,前来报社检查工作,与记者、编辑、排字工、印刷工亲切交谈,要求大家艰苦奋斗,认认真真地办好党报。

  由于定位明确、内容活泼,《江淮日报》自从诞生之日起就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在各阶层人士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尽管受敌后交通不便、设备不足等条件限制,但《江淮日报》日发行量仍达万份。它除发行到华中、华北各个抗日根据地外,还通过各种渠道传送到上海、南京等沦陷区城市和大后方重庆等地,香港以至东南亚华侨社团有时也能看到《江淮日报》。

  1941年1月7日皖南事变爆发后,刘少奇在悲痛之余表现出了超凡的清醒和冷静。他一面教育华中党和军队干部“沉着、坚定、勇敢”,“遵守党的纪律,等候中央命令”,一面指示《江淮日报》发表社论,揭露真相,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他在分析华中和全国形势后,从抗战大局出发,于1941年1月15日致电毛泽东及党中央,提出“政治上取全面攻势,军事上取守势”。这一重要建议很快为中央接受,并成为后来中央所制定的新的斗争策略。根据刘少奇的指示,《江淮日报》先后发表了《新四军皖南部队惨被围歼的真相》和陈毅《论皖南事变及新四军的态度》等文章,揭露了蒋介石破坏抗战制造分裂的阴谋,宣传了中共中央对事变采取的正确政策和方针。

  因日军和国民党顽固派对盐阜地区实行夹击围攻,为使敌人搞不清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的去向,根据刘少奇和陈毅的指示,《江淮日报》于1941年7月22日停刊。该报虽然出版的时间不长,但对于推动华中地区抗日战争的胜利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41年4月,江淮日报社创办综合性月刊《江淮文化》,为16开本。该杂志由华中总指挥部(后为新四军政治部)主办,“发刊词”说明“建立新民主主义文化”是该刊任务之一。为配合《江淮文化》的创刊,《江淮日报》发表题为《文化运动与组织动员》的社论,把文化建设作为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建设的一个重大工作提出来,动员苏北青年知识分子在抗战建国目标下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推动文化运动的开展。

  4月10日,刘少奇为《江淮文化》杂志题词。他在题词中写道:

  《江淮文化》的出版,它将为抗战服务,为在敌后建立抗日根据地长期坚持敌后抗战、争取抗战最后胜利服务,为抗日民主政权的建设与巩固服务。它将坚决的不留情的反对敌寇、汉奸的奴隶文化及引导人民走向民族叛变与堕落腐化的文化,而为提高民族气节、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努力……4月19日,《江淮文化》杂志在盐城正式出版。1940年底刘少奇就抗日民主政权的建立问题撰写的《论抗日民主政权》一文,就刊发在《江淮文化》创刊号上,署名胡服,全文约4700字。文章阐述了抗日民主政权的性质、任务和组织原则,论述了抗日民主政权的合法性,指出在敌后建立的抗日民主政权有着推动全国民主化的重大影响。

  在刘少奇的指导下,《江淮文化》偏重于文艺性和群众性。创刊号刊有彭康的《新民主主义文化》、吴蔷的《政治通俗宣传几例》、丘东平的小说《茅山下》、许幸之的诗《春雷》、殷扬的特写《皖南突围记》、莫朴的木刻《我们活跃在苏北》等。

  同年7月,《江淮文化》停刊。虽然该刊存在时间不长,但对进一步繁荣华中抗日根据地文化,促进文化艺术事业全面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马芳)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