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资料搜集历两年半

2013年09月05日 10:1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正值抗日战争胜利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8周年、东京审判宣判65周年之际,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国家图书馆获得最新消息,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正式出版面世。

  该出版项目负责人、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高红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此次完整出版庭审记录在中国尚属首次。

  名词解释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又称东京国际军事法庭,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946年1月19日,远东最高盟国统帅部根据同盟国授权,公布《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宪章》,宣布成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审判日本战犯(又称东京审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由中国、前苏联、美国、英国、法国、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菲律宾等11个国家代表组成。

  通过商业渠道难获取的稀缺文献

  采取现场拍摄方式进行征集复制

  高红介绍,近5万页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全80卷)真实、完整地再现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的庭审全记录,包括法庭成立、立证准备、检方立证、辩方立证、法庭判决等审判全过程。“作为第一手资料,不仅对研究东京审判具有重要历史价值,还弥补了目前国内尚无一套完整的可供研究的庭审记录的缺憾,是国家历史档案的重大回归。”

  “前期的工作十分重要”,高红说,2011年2月,国家图书馆组织了几名专业人员,前往全球各地,开始了东京审判文献资料的国内外调研、资料搜集工作。前后历时两年半。

  “调研结束,得知上述图书馆共收藏相关文献近600种、数十万页。”高红称,调研工作的结束对于他们而言工作只是刚刚开始,随后他们开始文献征集回归。征集过程,他们遇到了经费和驻外时间的限制,还遇到了最大的语言障碍,专业背景缺陷。通过委托代理商形式进行大规模复制征集,首先征集回归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4万余页,日本二战罪行档案2212卷(缩微),侵华日军随军日记、照片、音视频资料等数十份。

  随后,对于难以通过商业渠道获取的稀缺文献,通过派人赴海外收藏单位现场拍摄方式进行征集复制。通过这种方式补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缺页7000余页,复制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现场照片600余张,侵华日军罪行档案及战场照片3000余张等。最后,他们针对未开发文献,组织专业人员对美国国家档案馆、日本国立公文书馆、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日本侵华战争相关档案等进行分类排查、筛选梳理,汇总形成第一批目标文献清单6000余种。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

  完整展现东京审判全过程

  哪些是这次审判档案的宝贵资料,高红举了一个例子,一名叫徐节俊的证人的证词称,“我们剩下的人被要求坐在河边围成圈,一名日本军官命令一挺机枪架在圆圈的缺口处,然后向我们开始扫射,我一听到枪响就伏在地上,我周围的人都被子弹射中,他们死后,尸体倒在我身上。”

  2012年3月,国家图书馆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双方工作人员对近5万页庭审记录逐页审阅,核实了庭审记录的完整性,并筛查出近7000余页的缺页。

  为补全缺漏,高红又再次带着团队的人员出发,从已经获得的线索看,美国国家档案馆所存资料,频频被学者引用 ,她和同事们寄希望于那里,匆匆赴美。

  高红记得在美国的时候自己十分紧张,“我一下飞机就往那边赶,每天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开馆前就守候在那。”

  目标果然在这里,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收集和保存的资料卷宗中,高红和同事急切地翻阅,迅速向核心目标靠近。终于,他们分别发现了检方、辩方、法官代表团留下的庭审档案,里面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在浩如烟海的东京审判档案文献中,它们是居于最重要地位的核心文献。还好,赶上了下午一点钟美国国家档案馆第二次调档时间。40分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铺陈在面前。

  高红终于松了一口气,她告诉记者,通过国图专业人员的努力,影印出版的80卷《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作为第一手文献资料,完整展现了东京审判全过程,818次东京审判庭审记录无一缺漏。

  庭审记录出版后

  欲出版证据资料

  记者打电话的时候,高红正在埋首翻译,她说:“这事还没完,我们正在浩瀚的资料中继续翻译,刚刚出版的是庭审记录,我们还要出版证据资料。这些都是铁证。”这本书是否会在日本出版,高红称:“不排除建立东京审判专题文献数据库,面向全世界发布,但一切还需作出更多努力。”

  对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专家研讨会认为的它出版满足了国内学界对东京审判第一手文献资料的迫切需要,提供了消除歧见与争论的有效途径,为解决现实争端提供历史依据与法理依据。

  国家图书馆还展出了2011年以来通过海外征集到馆的珍贵历史照片近百幅,这些珍贵照片直观再现了东京审判全过程。(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