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新戏《三国》 林奕华:刘备像我(图)

2013年09月05日 10:53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参与互动(0)

林奕华说,他看“三国”不看权谋,看到的是人对自我的寻找。

林奕华

  一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三国》,是林奕华在2013年送给北京观众的礼物。林奕华说,他觉得刘备的处境和他的处境很像,所以才萌生了做《三国》的想法。

  刘备像我重在人和

  信报记者(以下简称信):你是受到了什么启发,想以现代的方式重新诠释《三国演义》?

  林奕华(以下简称林):我看“三国”时,是先看了高希希拍的电视剧,大概看了五集,我才开始看进去。第一个让我看进去的是刘备,我突然之间看到刘备的处境跟我的处境很像,他带着一帮支持他的人,但是他没有资源,他空有所谓的身份,他走到哪里,他都没有家,很颠沛流离,靠的全是别人对他的信任。

  我做戏剧就是这样子,我做到现在三十多年了,我整个团队和工作室就只有6个人。我们也只能支持6个人,他们全是目前不能对家里有所交代的年轻人。他们现在拿到的薪水是9000港币一个月,我的薪水是11000港币。

  我们曾有位工作人员,一直帮我做行政,有次我给他提意见说,他的工作时间和习惯跟我们做戏的规律不能完全配合,他说,我帮你是我的兴趣,像我这样的职位在别的公司要60000块一个月。我能明白他的感受,如果我去别的有政府资助的团体月薪也要60000块起。所以我觉得我和刘备很像。我做的戏是比较偏锋的,人和对我来说就更为可贵。

  关羽的死穴是爱美

  信:你最初看到的三国人物是什么样的?

  林:小说里没有描述曹操的外形,他应该是长得不好看的,但他喜欢的人都长得帅,他为何会喜欢他们?因为他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所没有的。我就是这样慢慢找到自己的解读方式的。分析了曹操,我就想到了关羽。

  关羽很在意自己给别人的印象,这首先表现在他总是一声不吭的,他很在意自己的酷;第二,关羽很重视自己的胡子,他如果不把胡子整理得那么美,曹操也不会送个套子给他。第三点就是关羽的刀,那是一个性征的比喻,所以后世男人们崇拜关羽是能够解释得通的。关羽的死穴就是爱美,就连俊美的赤兔马都是他爱美的一种投影。

  关羽为何会嫉妒孔明?因为孔明和他是相反的人,孔明不走那种阳刚的、包装自己的路子,他对关羽来说是有威胁的。

  《三国演义》是中国小说里提到美男子最多的一部,主人公的情感,来自很多的羡慕嫉妒恨,他们所关注的就是我,我们不肯定自我,永远看着外在世界去寻找自己。

  曹操要权力要的是自我完善,他在本我的层面上,一切人都要满足他;孙权在自我的层面上追求自我完善,他就像个富二代。刘备则是在超我层面上要光复汉室,为别人谋幸福。

  戏剧就要提问未来

  信:你曾经提到过,你看《三国演义》,看不到什么谋略和权术。

  林:中国人重权术,所以《甄环传》为何让大家看得很快乐啊,因为女人可以把男人边缘化,用语言在权术上面占上风了。大家看《三国演义》会把焦点放在其中的权术上,但你把三国的权术和历朝历代发生的事情比一比,你会觉得书中的权术太小儿科了吧。我很不耐烦那些所谓的策略和斗法,永远都是谁要占谁的阵营,就门前防火,让对手去救,然后自己从后门进来了,这真的很像小孩子的做法。

  信:但你却从这些权术斗争中看到和自己有关的东西。

  林: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我,或者有很多个我,这是今天中国戏剧最需要面对的问题,但这个问题在我们的学校、家庭和剧场里一直都不被重视。有个观众给我写点评说,林奕华每次的作品都是殊途同归,都是让观众认识自我,这很没趣。我好想跟这位观众谈谈,认识自我怎么会没趣,除非是这个人否定了自己,他不想面对自我。一个人认为认识自我是无趣的,那我们活着干吗?我们有呼吸就算是感受到自我了吗?

  信:所以《三国》这部剧和你之前来北京上演的《包法利夫人》《生活与生存》等剧作一脉相承,都是在剖析和批判现代人。

  林:我关注未来。华语剧场好像一直以来都没敢去碰未来的问题。未来是需要思考的,只有过去是不用思考就可以引起某种情绪的,所以我们很喜欢怀旧,因为怀旧可以让我们很安心。但剧场是一个需要把过去、现在和未来同时放进来的空间,戏剧要提出关于未来的问题,这才是现代剧场。

  想请范冰冰演曹操

  信:《三国》是7年来,你在《包法利夫人》后唯一一部没有用过明星演员的舞台作品。这次为何没有找明星演员?

  林:我之前找到过范冰冰,我想让她演曹操。范冰冰是个女强人,大家都管她叫做范爷,她很适合出演曹操。去年我们到北京和她做了一周工作,她非常投入,对曹操这个角色也很有热情,但后来因为档期问题,她没能参演。如果她能参加演出,《三国》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从一群人出发,就会转而从曹操的角度延伸出去。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