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作家打欠条自驾100天 途中赊账48000多元(图)

2013年09月05日 14:29 来源:东南商报 参与互动(0)

刘美松在旅途中打欠条。

  3年前,他身无分文自驾100天,欠条写了222张,赊账48000多元,开车行驶28510公里,南到三亚,西到乌鲁木齐,东至吉林四平,北到黑龙江的漠河。深圳作家刘美松将自己的这段经历,记录在最近发布的新书《欠条》里。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冒险之旅,来证明我们的社会“只要诚信,信任仍在”。

  出发前列出三条底线

  今年45岁的刘美松“空手走中国”,是源于2010年4月的一次经历。那天他开车去往工厂,上了高速才发觉自己分文未带,他想这6元的过路费,是否可以与收费站工作人员沟通一下,回程时再付?说服工作取得了成效,他放下一张名片,在半小时内补交了欠款。

  “如果是一百两百元呢,收费员还会相信我的诚信吗?”刘美松这样想。

  这样的经历让刘美松思考:如今经济虽然不断发展,但社会问题也日益突出,诚信问题导致人与人之间信任缺失。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行动,呼吁社会对诚信的关注。刘美松构思了一个方案:不带一分钱,靠打欠条游全国。他把这趟特殊的行程称之为“诚信出发:一人一车,身无分文,100天游遍天下”。

  “我说我是从深圳来的,身无分文,想把全国走一遭。我就问你相不相信我,我三五天会还给你。”这是刘美松跟人借钱时,常说的一段话。为了取得别人信任,他还专门做了一个特制的欠条,这个欠条附有家庭住址、电话号码、身份证复印件。

  刘美松挑战的核心是三点,一个是高速路费,一个是加油站,一个是住宿。他还列出了三条底线,不乞讨、不打工、不要一分钱赞助。2010年8月25日,他驾车出发了。

  行程第一天就遇打击

  行程第一天的经历,就给了刘美松当头一棒。在从深圳出发去海口的码头上,刘美松始终筹不到452元的摆渡费,“一整个下午,我求遍了路人、工作人员、警察,和他们解释我这次活动的目的,但是没有人愿意帮助我。”一直到夜里9点,刘美松眼看着摆渡停摆,饥饿感、恐惧感、失落感全都涌上心头。他甚至连夜开回了出发地深圳,甚至想到了放弃。

  回到深圳后,刘美松得到一位酒店经理的帮助,后者同意他赊账住宾馆,这时已是凌晨3点。5点不到,还没怎么合眼的刘美松决定继续启程,这次他向经理又借到摆渡费452元。刘美松说,这是他最困难的一次借钱经历。

  在吉林四平一家加油站,刘美松认识了工作人员刘利。“当时刘利肯定是被人骗了。”刘美松说,他见到刘利的时候,刘利身上有一张驾驶证,是之前某位车主因交不出油钱,抵押在他那的。

  “出门在外开车的人都知道,驾驶证是不能抵押给别人的,而那个人抵押驾驶证,一定是骗子。”刘美松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问刘利:“你看你已经被骗一次了,能不能再相信我一次,给我加220元油钱?”起初犹豫不决的刘利最终表示,愿意在刘美松身上再“赌一次”。

  一路上打了222张欠条

  行驶在川藏线上时,刘美松结识了一对即将结婚的年轻人,小伙子叫郑茂。当时郑茂的车底盘太低,根本无法行驶在川藏线上,最后他们搭上了刘美松的车。交谈中,刘美松得知他们马上要回重庆结婚,而郑茂也一再要求他出席他们的婚礼。

  “我一再推辞,甚至拿出了我的行程表给他们看,我真是没空啊。”但后来刘美松乐了,原来他们的婚礼是在11月6日;而根据刘美松的行程安排,他当天正好在重庆。于是,刘美松成了婚礼当天唯一没有随礼钱的宾客,也成了这对新婚夫妻的证婚人。

  虽然有这样的趣事,但一路更多是艰辛、状态不断,“吃方便面吃到吐,嘴巴溃烂,中途瘦了20多斤,整个路上经常没有吃的。”不过,最为挑战的还是向人们借钱。每打一张欠条,他就赶紧通知家里的妻子,通过银行在3天之内把钱还给别人。当他结束这100天的旅程时,走遍了中国的东西南北,共打了222张欠条,总共借到了48272.5元。

  否认炒作只是呼吁诚信

  正是一路温暖的人和事,给了失望中的刘美松希望。“经过这100天,我发现虽然人都会有戒备心,但是本质上都是善良的,都向往一种相互扶持的关系。我们应该学会去信任陌生人,去和陌生人说话。”

  今年8月,刘美松新书《欠条》首发,在书中,他记录了自己一路借钱走全国的过程,还有一些琐碎的照片、欠条。在发布会上,他还请来了当年的“债主”。刘美松说,他想通过这本书,再次呼吁社会中的诚信与信任,传递正能量。

  有人质疑,他打欠条游中国旨在炒作,刘美松回答:“我想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着别人看不懂的事。‘炒作’一说解释也没用,越描越黑。我只是再次呼吁诚信,并无他意。”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