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寒谈《一个》:我以为不会有人喜欢看

2013年09月10日 15:13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作为主编,韩寒会给《一个》团队指导性的意见,也会执行他的一票否决权。有时苛刻、挑剔,有时率性。陈坤、蔡康永、曾轶可、邵夷贝、七堇年、李海鹏……精彩的跨界组合带来的是“好看”的《一个》。下一个,你会很高兴看到谁?

  韩寒制造:我们也只是一口井

  很多手机用户对“一个”系列并不陌生。《ONE·一个》原本是2012年6月韩寒发布的阅读应用,内容在复杂的世界里显得特别简单,每天就是一篇文章、一张图、一句话、一个问题,安安静静躺在那里等读者去看。结果,上线不到24小时,就超过众多热门游戏与应用,成为App Store中国区免费总榜第一名。一年后,它有了几百万用户。作为一个文艺阅读APP,它甚至还拉到了NIKE的广告。如今,《ONE·一个》 的纸质书系出版了,《很高兴见到你》是第一本。

  韩寒这样理解自己名下的《一个》:“它就是一天一篇文章,一张图,一句话,一个问题,安安静静躺在那里,等你去看看。我以为不会有人喜欢看这样的东西,至少在手机里。结果我们有了几百万的用户。你不一定常常打开它,甚至惦记它,但你偶然会想起它,当你看见它,也许会用上十分钟,互相说些什么。生活里最舒坦的人际关系莫过于此。”然而,现实中这样的舒坦并不多见,韩寒说,“我们总是给自己套上绳子,两手各拉一端,越拽越紧,然后不停叫喊,我被绑架了。这几年来,我一直想去掉身上的枷锁和井绳。枷锁自然好理解,这样的工作,这样的时代,谁没有枷锁加身?但为何我们身上有那些井绳——不,我不代表多个人——为何我的身上有那些井绳?因为都是井底之蛙来着。现代社会里,所谓先进的传播工具,所谓便捷的社交玩意儿,只是一口井挨着一口井。它其实把你变得足够小,于是你觉得眼前空前大;它把你的周遭变得足够轻,于是你觉得自己分外重。”从这个角度再来看《一个》,韩寒就有了新的视角,“我们也只是其中一口井。如今,‘一个’的书系出版了,这是第一本,未来还会有。我总觉得,所谓的存在感是一种断电了以后还能使用的感觉。在书里看文字和图片,总是更容易感动我。”韩寒说。“愿这些书是一条溪流,最终会流进大海。在陆地的人总是想看见海,在海里的人总是想遇见岛,在岛上的人总是想去陆地。

  “一个”梦想:让读者们“更有尊严的活着”

  《一个:很高兴见到你》收入28篇精选之作,其中有韩寒最新作品《一次告别》《井与陆地,海和岛屿》;有《ONE·一个》APP人气文章,张晓晗、颜茹玉、咪蒙、荞麦、蔡崇达、暖小团等未来文学之星齐聚一堂; 李海鹏、李娟、七堇年、那多一众实力派作家加盟;更收录陈坤、蔡康永、曾轶可、邵夷贝等跨界明星的文学处女作。“一个”的内容被称为“真心话+自然美”,对此,《ONE·一个》执行副主编小饭表示:“我们觉得这个说法过于美好,美好到我们说什么都是对这个提法的否定。‘一个’工作室成员的理解就是:我们希望给我们的读者提供美好的事物、观点,让读者们‘更有尊严的活着’。”据出版方介绍,《一个》系列春夏秋冬每季出版一部,每期只会严选30篇以内文学作品,将来自天才级新人和读者最关心的写作者们。每一篇入选作品都将至少被100万人欣赏,并成为当季的城中热门话题。

  翻开这部韩寒经过14个月打磨的《一个:很高兴见到你》,第一感觉是——好看。“韩寒会给我们一些指导性的意见,也会执行他的一票否决权。他有时候挺苛刻,挑剔,有时候也比较率性。选稿的标准是‘好看’——但这个等于没说。团队就是执行他的主编思路,按照他的审美和世界观挑选好的文章——事情的实质就是这样的。”小饭说。

  神秘的团队:韩寒的管理“自由放纵”

  《一个》的团队在外人眼中有些神秘。小饭说,大家都是因为爱《一个》这个产品才勤勉自觉工作的。“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各种因缘际会,但应该算不上神秘吧,每个人都有微博号,也在官方微博上认证和介绍过。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约稿——审稿——上传后台。审稿部分也包括看自由来稿。还有就是做一些微博上的展示。韩寒是一匹野马,他自身个性就不喜束缚,对我们的管理也相对‘自由放纵’。”《一个:很高兴见到你》中的明星在文字中,展露了自己的另一面。曾轶可等明星的处女作可圈可点,甚至一度成为娱乐版的话题。这些名人的文章,是否是韩寒亲自邀约?“确实邀请了一些跨界明星,但原本文艺就不分家,文学艺术,文艺娱乐,都是挨边的东西。在《一个:很高兴见到你》这本书里,出现的明星也多是音乐人。音乐人往往有很好的情怀、故事和文笔,只是缺少合适的机会展现给大家。《一个》来帮点忙。至于熟不熟,我相信合作过了就熟了。”小饭说。《一个:很高兴见到你》大部分内容来源于APP,并非成名作者。有意思的是,《一个》 选取的通俗类文章与当下热点不谋而合。近期频频有文章被收录的主持人大冰,其原创歌曲也因被最具争议的快男红人左立翻唱而家喻户晓。“大部分是来自于约稿,这取决于编辑本身的视野,一个好的编辑必须能看到和发现好的作者,好的文章,这是天职。有名无名应该算是其次,文章好坏第一位。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希望能生产和展示、分享一些好的流行文化。我们肯定不是一个高深,偏向学术的阳春白雪APP,还是会照顾大部分读者的阅读口味。如果是评论性的文章,我们希望文章是深入浅出的。如果是虚构类的作品,我们希望是‘通俗’的。”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