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图书馆馆长:图书馆对读者不会区别对待(图)

2013年09月11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购书中心常有流浪者去读书。 资料图片

  近日,杭州图书馆因“10年不拒乞丐,对他们的唯一要求就是把手洗净”颇受称赞,被网友称为“史上最温暖图书馆”。广州向来被人称为“开放、包容”的城市,其公共阅读空间对待流浪者的态度如何?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图书馆和广州购书中心内亦常常有流浪者光顾,两地的公共阅览区域都是“零门槛”向所有读者开放。

  1

  走访

  流浪者来得比工作人员还早

  广州购书中心:

  坐落在天河商业中心的广州购书中心,每天人来人往,是不少爱书之人常常光顾的地方,流浪者也常常来这里看书。购书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乞讨者或者流浪者来这里看书,大部分都是熟面孔。“我们上班都没有他们积极,他们来得比我们工作人员还早,一般到购书中心差不多关门时才走。”工作人员说道。

  在三楼文学类书籍旁边,记者就看到一名衣衫褴褛的人,缩在角落的地板上看书,旁边还放着一个破旧的包。“三楼的文学和历史区,是最受乞丐或者流浪汉们青睐的,经常看到他们的身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流浪者也有看书的权利,只要他们没有做什么违规的事情,一般不会过多干涉。

  对于流浪者、拾荒者或乞丐进入购书中心看书一事,市民态度如何?记者随机采访了30名市民,其中有23个人都表示能够理解并支持。而在不支持的人当中,其主要原因大都是觉得流浪者身上有异味,会影响到其他人看书、购书的心情。

  2

  走访

  会提醒流浪者尽量保持干净

  广州图书馆:

  位于珠江新城的广州图书馆,新奇的外形、丰富的藏书无不透着现代化的气息。走进馆内,大部分是书生气十足的年轻人和长者在看书、找书,并没有看到流浪者和拾荒者。

  “在中山四路的旧馆,就经常有拾荒者来看书,其中有四五个还是常客。新馆就很少看到了。”广州图书馆文献流通部主任陆庆强告诉记者,特别是天气炎热的时候,他们也会到图书馆来打个盹。

  陆庆强说,其实一眼就能认出流浪者。“他们夏天喜欢穿背心,冬天穿的外衣也常常有污渍,有时还会把鞋子脱了坐在沙发上,难免有味道。”陆庆强告诉记者,碰到这种情况,一般会由工作人员过去提醒他们,希望他们能穿戴整齐,把手洗干净。久而久之,那些常来图书馆的流浪者,也会自觉地整理干净再进来。

  “公共图书馆是向大众开放的,只要不影响到别人,大家都有公平使用图书馆的权利。”陆庆强说,平时也接到过读者的投诉,这时工作人员就会通过调整位置、劝导等方式,让大家都能安心看书。

  不过,图书馆工作人员也表示,经常会有乞讨者在馆外乞讨。“我们作为一个公益性文化设施,当然不会也不能拒绝他们进馆看书,每个人都有看书的权利,但是如果是进馆来乞讨,我们就会阻止了。”

  【声音】

   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

  国内很多城市图书馆的理念和做法与杭州图书馆是一样的,即保障所有人平等享受公共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权利。对于读者是不设置门槛,不会区别对待的。

  广州图书馆旧馆也经常会有拾荒者、流浪汉来看书,我们从来没有拒绝过他们,也没有规定拾荒者不能进图书馆,但是会提醒他们干净一点、不要有太大的异味,不影响到其他人的阅读。

  在对待读者方面,广州图书馆一直做得比较好,应该算是国内开放程度较高的一座图书馆,倡导为各种人群提供平等的服务。

  启智关怀露宿者分队志愿者史晓佳:

  没有听露宿者抱怨过进不了图书馆,但是有露宿者说过,不敢去搭公交车,因为怕自己脏,会影响到其他人。虽然广州图书馆也没有拒绝流浪者进入,但我还是觉得不要特意将“流浪者也可以进图书馆”说出来,这像是一种隐形歧视,就像平常人一样对待他们就好。建议可以由志愿者去告诉流浪者,让他们知道去图书馆是不会被拒绝的。

  市民彭先生:

  我认为政府应该专门建一些针对乞丐或者流浪汉阅读的场所,既能够让他们获得知识,也解决了有些市民反对他们进图书馆这些公共场所看书的问题。

  市民张女士:

  他们没钱买书,当然会来这里看书,我们也不能因为他们的身份而不让他们看书吧?我不赞成专门为乞丐或流浪者建立阅读场所,这样就是区别对待了,带有歧视性。

  市民李先生:

  如果所有的乞丐都假借看书的名义进馆,占用了我们的公共资源,而让我们这些真正想看书的人找不到位置或者在一个很糟糕的环境里看书,那不是很可怕么?(南方日报记者 彭文蕊 实习生 张曼双)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