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六六:这个社会对女性的容忍度是很小的

2013年09月11日 16:05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著名编剧六六出版了以儿子偶得为主角的随笔集《小情人》和长篇小说、同名电视剧《宝贝》之后,于教师节推出最霸气随笔集《女不强大天不容》,畅谈了对婚姻、家庭的看法。昨日,六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1 “幸福从不断长肉可以看出来”

  “今天是教师节,我过去曾经是一名幼儿教师,我猜想我的未来还是会终结在教师这个职业上。”新书发布会上,六六说。

  随笔集《女不强大天不容》围绕六六的蜕变经历分为“小妇人——女强人——名女人——大女人”四章,“女汉子”六六回顾了十年血泪史。谈及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六六表示,这个社会有一些很悲哀的现状。“在美国女性奋斗起来很不容易,世界上男性的领导人,包括国家的领导人也好,男人的形象一定是个有完美的家庭,有太太、有孩子,甚至还有狗。成功女性的形象都是单身的。甚至包括我们最近出现的韩国的女总统,都是单身。”她打趣说,“以前像我们这样不单身的,成功以后都单身了。”“这个社会对女性的容忍度是很小的,女性要想做得跟男性一样好,就得接受这个社会对你挑剔的眼光,生存状况尤其艰难。在中国,很多中年女性为家庭做出极大付出的时候,并没有得到社会和家庭的认可,连生活保障都很难。为什么年轻女性愿意去找中年男性?她不是不愿意付出,她是不想付出以后没有回报。”六六坦言,希望通过这本书跟女性解释一些问题。“我们一方面追求我们忠贞不渝的爱情——大部分女性都有一段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包括婚姻生活,但是同时我们不得不做两手准备,如果不能拥有,或者在中年时候失去的时候,应该做怎样的打算。”

  她笑言,“这一年过的的确比较幸福一点,从我不断长的肉可以看得出来。”

  2 “进入婚姻像考上大学”

  谈及离婚后的伤痛,六六坦言,那些伤痛是可以释放出来给大家看的。“我这一年在微博上,或者私下的场合里,碰到最多的问题是女性朋友问我‘没有离婚的勇气怎么办’。我相信很多女性在婚姻中不快乐,但是她跟我当年是一样的,没有出逃的勇气。我回复说,你不是对已知的不幸恐惧,而是对未来即将发生幸福的担忧。你不知道未来幸福不幸福,就要忍受今天的不幸,这是很糟糕的。”

  经历了十年血泪史之后的六六,对于婚姻有了新的感悟。“其实未婚的单身女性,比已婚绝大多数女性要幸福。你单身操心的事就是我怎么能找到一个对象。已婚,就变成我孩子怎么样,我老公家庭怎么样。人操劳的时候,头发白了多少?女性为什么会操劳,为什么会老,就是操心操得太多了。其实我们为什么要步入婚姻,婚姻是一种修行,是一种耐性,一种体力,锻炼让你自己再升华,你会因为婚姻了解世界。”

  她将婚姻比作每人都发的一张上车券。“你可以选择不上这趟车,但是你可能错过路上很多的风景,你可能错过去海边玩的机会,可能别人去爬山的时候,你还在路上走,但爬山也许会坠崖。对你来说进入婚姻就好像考上大学一样。”

  3 “男闺蜜对家庭是和谐剂”

  谈及时下热门的男闺蜜话题,六六诉说起了被闺蜜祸害的过往。“我不得不说我的闺蜜都是我的祸害。最近一段时间,闺蜜家里装修,吃我的喝我的不说,还用我家的男人,她自己家男人不舍得用,她用我的,她家男人大热天40多度不舍得出去。这个都是闺蜜干的事。男闺蜜我说句实话,在我这儿真的很少有,我不太能定义男闺蜜和蓝颜知己的关系。”对于另一半把一个特别好的红颜知己说是他的闺蜜,六六表示自己对这个看得比较淡。“我觉得双方的私生活一定要有距离,因为你们两个来自不同的社会,不同的社会背景,不同的工作履历。”在六六看来,男性如果有他生活中的亲密异性的话,对女性会有威胁感,对家庭中的妻子来讲会有严重的威胁感,她会有不安全感。“但是如果女性有要好的男闺蜜的话,对家庭是和谐剂,如果女人24小时粘着你,你会受不了。”“这本书上有一部分是写给年轻人的话,即将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如何处理经济问题,如何处理情感问题,如何对待客户,如何进步、学习,还有包括你生活中的困惑应该向谁求助。我几乎每年收到全国几百家的邀请,去做这种演讲,我在书里有几篇文章,一篇是《拿两千块的薪水要有一万块钱的范儿》还有个《永不抱怨》。像这些文章流传非常广,对年轻人来讲在生活上会有一些指引意义。”六六说。(记者 张晓媛)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