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多情才女 历经多次政变

2013年09月13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多情才女历经多次政变

  中新网9月13日电(上官云)综合报道,近日,据媒体报道,陕西咸阳发现上官婉儿墓葬,正在紧张发掘中。此条新闻顿时引发热议,并引起诸多网友对上官婉儿生平的好奇:她是否真是唐中宗妃子?一生又经历过哪些坎坷?

  上官婉儿,著名诗人上官仪孙女。自幼随母郑氏配入内庭为婢。十四岁时因聪慧善文为武则天重用,号称“巾帼宰相”。唐中宗时,受封昭容,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内廷与外朝的政令文告,权势日盛。曾向建议唐中宗扩大书馆,增设学士,后唐隆政变被李隆基斩杀。《全唐诗》收其遗诗三十二首。

  一代才女:设修文馆 代朝廷品评天下诗文

  史载,上官婉儿自幼聪慧,过目不忘。仪凤二年,武则天召见上官婉儿,当场命其依题著文。上官婉儿文不加点,文章流畅优美,字迹工整秀丽。武则天看后大悦,随即免去她的奴婢身份,让其掌管宫中诏命。此后,武则天所下制诰,多出上官婉儿的手笔。

  唐时惯例,朝廷文告均由名儒学士草拟。但在中宗朝,上官婉儿以一人之力,批复四方的表奏和草拟朝廷的政令,文学修养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上官婉儿还向唐中宗进言,设立修文馆,大肆征召天下诗文才子,每逢出游,上官婉儿均替中宗、韦后和安乐公主赋诗数首,诗句优美,有些甚至被当时的人传唱一时。对大臣所作之诗,中宗又令上官婉儿进行评定,名列第一者,常常大加赏赐。

  在上官婉儿的参与影响下,景龙修文馆诗歌活动频繁。婉儿本人也极有才华,作诗文风婉约但视野较为开阔,最终超越祖父上官仪创制的“上官体”,使得中唐宫廷诗风朝着盛唐诗歌“神来、气来、情来”的审美方向转变。

  晚唐文学家吕温曾写有一首《上官昭容书楼歌》:“汉家婕妤唐昭容,工诗能赋千载同。自言才艺是天真,不服丈夫胜妇人。” “不服丈夫胜妇人”便是对上官婉儿才情品性的评价。可见婉儿虽为一长于深宫的女性,却颇具巾帼豪情,其文学气质绝非普通柔弱女子可比。

  生性多情:与皇子李贤生情 嫁唐中宗为昭容

  上官婉儿自幼随母配入内廷为奴,十五岁时成为武则天的侍从女官,入宫掌诏命。传说当时因为婉儿侍奉武则天左右,时常可以见到进宫的太子李贤,少女心事懵懂,日久天长,便与“容止端雅”的李贤之间产生感情。然而,据历史记载,当二十七岁的李贤被废去太子位时,起草废黜诏书的正是十七岁的上官婉儿。

  公元684年,上官婉儿前去巴州看望李贤,闻听太子已经被害,就在木门寺旁李贤曾经翻晒经书的“晒经石”上修建亭子,并赋诗一首题于亭上,怀念李贤。至此,这段传说中的感情完结。

  除去这位传说中的初恋情人,上官婉儿正式的丈夫是李贤的弟弟李显。大约神龙元年十一月,武则天去世后,上官婉儿正式进入中宗李显的后宫,受封婕妤,官秩三品。不久又进拜为昭容,真正进入后宫主人的行列。

  婉儿与李显的缘分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一般认为,性情温顺的李显或许早已仰慕婉儿的才名,后在女儿安乐公主的婚宴上再次领略了婉儿的聪慧与高贵气质,更是心驰神往,婉儿心领神会眉目传情,二人以此结缘。也有一说,武则天退位的诏书极有可能为婉儿所拟,论功行赏之下,也足当宠妃之封。

  后来,上官婉儿又与武三思走到一起,对此,正史则明确记载为“淫乱”。之后,随着修文馆广纳文士,才子兼美男子崔湜引起了上官婉儿的注意。上官婉儿起先爱慕其诗才,很快就与崔湜有了私情。甚至据某些野史记载,李隆基自幼也仰慕婉儿,后因偶然见到上官婉儿与武三思淫乱才由爱生恨。

  命途多舛:一生历经多次政变

  其实,上官婉儿不仅是一位多情才女,还是一个工于心计的政治老手,有“巾帼宰相”之称。

  “神龙政变”中,武则天被赶下台,《全唐文补遗》的宫女墓志集纪录当时大多宫女参与其中,武则天却似乎毫不知情,因此有人揣测,最有可能拦下情报的就是武则天身边的上官婉儿。她在神龙革命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不言自明。

  中宗复位之后,上官婉儿受到重用。传说,她为保武三思地位,在所草诏令中,经常推崇武氏而排抑皇家,致使太子李重俊气愤不已。景龙元年七月,李重俊起兵,诛杀武三思、武崇训及亲党十余人,并派人寻找韦皇后、安乐公主、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急忙报告唐中宗和韦皇后,并扬言说:“观太子之意,是先杀上官婉儿,然后再依次捕弑皇后和陛下。”韦后和中宗盛怒之下带着上官婉儿和安乐公主登上玄武门,派右羽林军大将刘景仁速调两千羽林兵士屯于太极殿前,闭门自守。当叛军来到宣武门下,依婉儿计策向门下的叛军劝降。叛乱的羽林军当场倒戈,李重俊终兵败被杀。

  就这样,上官婉儿凭借她的聪明才智,周旋在各大政治势力之间。710年5月,唐中宗被韦皇后毒杀,她敏锐的感到韦氏气数将尽,于是私下联络太平公主,二人连夜起草一份遗诏,将权力的天秤倾向李唐皇室。7月21日,李隆基引兵杀入内宫,声称“韦氏毒死先帝,谋危社稷,今夕当共诛诸韦”,大部羽林军临阵倒戈,韦氏一党尽数被杀,史称“唐隆政变”。

  当此时,与韦后关系过密的上官婉儿也在杀头名单上。婉儿手持蜡烛率宫人迎接搜捕她的御林军,并把她与太平公主所拟遗诏拿给大将刘幽求观看,以证明自己是和李唐宗室一边。但李隆基认为她在政治上一向左右摇摆,此时不除后悔莫及,遂斩上官婉儿于马下。

  相关链接

  1、红梅妆

  段成式在《酉阳杂俎》里有这样一段记载:“今妇人面饰用花子,起自上官昭容,所制以掩黥迹。”传说上官婉儿在替武则天记录群臣所奏之事时,偷看被发觉,被武则天以“甲刀扎面”,后为了掩盖伤痕,便在伤口处刺上一朵红色梅花,宫女们看到后都认为漂亮,有人偷偷以胭脂在前额点红效仿,渐渐地宫中便有了这种红梅妆。

  2、称量天下士

  据记载,婉儿母亲郑氏在怀孕时,梦见一个巨人给她一杆秤,并告诉他:“持此称量天下士。”郑氏便认为腹中所怀为男孩,将来必有将相之位。所以,婉儿出生后,郑氏并不是很高兴。婉儿自幼长成聪明伶俐,相貌娇媚,相传,出世才满月,郑氏抱婉儿在怀中戏谑道:“汝能称量天下士么?”婉儿即以咿呀儿语答应。待中宗朝,婉儿获准设修文馆,代朝廷品评天下诗文,果然“称量天下士”。

【编辑:张培坚】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