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版《鸟巢·吸引》首秀 展现裸眼3D效果

2013年09月13日 08:4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新版《鸟巢·吸引》首秀展现裸眼3D效果
    演出推出100元特惠票 本报讯 今年的《鸟巢·吸引》主办方推出了全新的惠民购票策略,不仅有大量的100元特惠票,同时,针对家庭及群体观众的需求,还推出了超值的家庭套票和情侣套票,为大众提供分享亲情及友情的平台。这样的票价也获得了市场积极的反响,据悉,头几场门票已�

  一滴雨珠落下,开启了“鸟巢”天籁般的大自然世界。大型视听实景秀《鸟巢·吸引》2013演出季昨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首演,一面座椅席完全被遮住,树桩形的舞台把观众带进了神奇的大森林,空中飞人在夜空中犹如精灵一般飞舞着,极富色彩的音乐贯穿始终。超强的视觉冲击力和变幻无穷的舞台效果,让“鸟巢”变成变幻莫测、谜一样的世界。

  这场结合了多种表演形式与高科技影音视听特效的演出,颠覆了许多观众心中对于国内传统大型演出的认知。

  新版《鸟巢·吸引》将演出至10月3日,为了完美呈现这22场演出,主创在沿用上一季故事脉络的同时,采用了更出神入化的设计手法和更鲜明的创作理念,从而为这台演出赋予了更多灵性。

  演员由300人压缩至100人

  “我们今年不靠人海,没有用明星大腕撑场子,演员由去年的300多人减少到今年的不到100人。”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鸟巢·吸引》出品人李爱庆说,经过去年的艰苦摸索,已经深感越是简单、朴素越能打动观众。

  演员的缩减来自剧情的简化。总导演路建康介绍,2012年版的《鸟巢·吸引》注入的内涵太丰富了,曲折太多了,“根据我们过去搞大型开幕式的经验,故事要简洁明了,不同文化层次的人,都能从中得到教益。”于是,今年年初,20位主创人员用了两三个月时间都在讨论故事怎么改。

  “我做的一个最大工作,就是简化了剧情。”编剧贾清云说,如果说去年的主题注重爱情,那么今年的主题则更加突出生态文明。三个主要角色分别代表大自然、人类和反自然力量,用他们之间的恩怨纠葛、大自然的复苏、人类生态意识的觉醒支撑全剧。而简化、弱化的还有所谓思考性的东西,“和去年演出不同,此次演出视听感受、视听冲击增强了。”昨晚在现场也能感受到这种变化,去年演出喷出来的弧形水幕,分布在舞台两侧;今年的演出,水的效果增强了,高大的水柱、水幕随时变化,或呈柱形或呈扇形,或又变幻成瀑布等,让人的眼睛真的不够使了。

  而随着剧情的简化,整个演出时长也由原有的100分钟缩减至60分钟。“去掉了利用小丑、魔术来串场的做法。”李爱庆认为,时间短了,主题集中、突出了,整场演出更加一气呵成。

  生命之树采用再生复合材料

  《鸟巢·吸引》演出接近尾声时,位于树桩形舞台上空的威亚,会通过几根金属软管喷出层层水雾。在激光的扫射下,水雾尽显色彩斑斓的效果,一棵云雾缭绕、仿佛生长于仙境的“生命之树”呈现在观众面前。

  观众并不知道,如此变幻莫测的场景却是环保之作。李爱庆说,《鸟巢·吸引》为了节约成本,对2012年演出季中所使用的设备进行了二次改造,而且整个舞台的设计制作,全部采用可重复使用的环保材料。

  据视觉设计创意总监韩立勋介绍,“生命之树”在制作中就舍弃了传统的玻璃钢材料,而精挑细选了成本仅仅是玻璃钢十分之一的再生环保复合材料压成,这种复合材料由布料、皮革、木材的下脚料制成,防火、阻燃,还更易于着色。通过使用复合材料,节省了不少费用,而且还不会带来环境污染。

  “我们这场演出强调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人要对环境有所敬畏,因此我们在道具使用上,同样也应该是环保的,不能对人体有伤害,对环境造成污染。”韩立勋说。

  3D裸眼+激光秀呈现神奇

  “视频其实是一种虚拟的审美体验,如何让它更真实、更引人入胜、更动人心魄是关键。”视觉统筹田辉说,2013年版《鸟巢·吸引》的上演,是国内场馆演出首次采用缩微景观进行视频制作。

  “目前国内演出的视频制作基本要依靠3D软件来实现,而此次为实现‘裸眼立体’的3D效果,制作团队在视频制作上借鉴了好莱坞电影的拍摄手法。”田辉说,所谓“裸眼立体”3D效果,就是在真实的缩微景观中叠加各种特效,由视频制作团队特别制作火山、瀑布等微缩模型,给其加上光影效果之后再进行拍摄,最后呈现在大屏幕上,观众看来会有不亚于大片的震撼。

  昨晚的演出堪称一场激光秀,在耀眼的光束中,时而有蝴蝶飞舞,时而又会有女性婀娜多姿的身影出现。和此前观众看到的其他演出完全不同,激光不再是环境的烘托,而是跟着剧情的变化,参与到故事进程中,通过图形和光影的变化,展现主人公的快乐、痛苦,与剧情发展紧密呼应。

  昨晚首场演出开始前两天,已经是深夜11点了,来自德国的激光艺术家约克和卡尔坐在两台笔记本电脑前,不断按动着键盘,对剧中人物——“色魔”眼睛周围的绿边和红色的眼珠,进行着激光色彩的调整。约克和卡尔从事激光艺术十几年,曾经在上海世博会和天安门广场展示过他们的绝技。“这几天我们都是连续工作15个小时,说起来‘鸟巢’的条件已经很不错了,当年世博会时我们在黄埔江边工作时,气温才只有零摄氏度。”卡尔笑着揭秘说,10台全彩激光机同时作业,才制造出了如此神奇的效果。 (本报记者  路艳霞)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