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民年均阅读量偏低 实体书店生存艰难

2013年09月23日 13: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不阅读也违法?不久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媒体透露,全民阅读立法已列入2013年国家立法工作计划,总局将争取在年底形成较成熟方案提交国务院法制办。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国民阅读的探讨又开始见诸学界和媒体。

  今年,在国民阅读普遍缺失、实体书店生存艰难等背景下,阅读日、书香中国、阅读立法等一系列政府行为在国内施行并引发关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应是将阅读以法令形式予以引导的全民阅读立法。

  “《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起草工作始于今年3月,现在已经征求了3轮意见,包括相关部委、学界的意见。目前,该条例仍有许多需要调整和修改的地方,待基本成型以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日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魏玉山在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举办的“第六期博雅论坛”上透露。

  立法意在引导全民阅读

  阅读还需要立法?我不阅读,你能说我犯法吗?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肖东发认为,当前部分民众对于阅读立法存有误解,全民阅读法律条例不是处罚性条例,而是一种带有促进性质的条例,意在引导公民阅读,类似的阅读法日本、法国等国也存在。

  “立法是为了把不同的社会力量组织起来,确立一种社会化的全民阅读的组织管理模式,同时建设起公共阅读的服务体系。另外,通过立法可以确立一些基本制度,奠定促进全民阅读持续发展的基础。比如,在建设、组织指导、调查、评估等方面都需要相应的制度保障。” 北京市人大法制办公室处长王爱声说。

  魏玉山介绍,条例中会有一些处罚的措施和条款,但处罚条款主要是针对政府和公共阅读场所,不存在对个体阅读行为的限制和处罚。

  从2003年开始,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一直在两会上呼吁:应设立国家阅读日、国家阅读基金,促进阅读立法,要将全民阅读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予以重视。

  朱永新认为,阅读虽是个体行为,但每一个个体行为最后构筑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竞争力取决于它的精神力量,而精神的力量取决于国民的阅读质量。人类的经典,人类的智慧在哪里?他们不仅在经典书籍中存在,更应在阅读中存在。” 对于阅读的重要性,朱永新如是说。

  国外“挽救”阅读的良策

  针对阅读中存在的问题,国外很早便采取了诸如阅读立法、阅读计划和项目等措施,以引导国民阅读。

  在立法方面以美国和日本为代表。“早在1987年,美国总统里根就签署法律,规定当年为美国‘读书年’。2001年初,布什政府出台了《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法案》的教育改革议案,加大阅读改革的力度。” 朱永新介绍。

  而在日本,为了推动青少年阅读,政府出台了多部法律予以保障。2001年,日本文部科学省出台并实施了《儿童阅读推进法》,规定各级政府有责任和义务为儿童自主读书活动创造环境。2002年,日本又制定了《关于促进儿童读书活动的基本规划》,政府向学校投入650亿日元,用于购买图书、改善晨读环境。

  在国外,更为普遍和受推崇的是阅读计划和项目。“美国阅读项目”于1996年实施,是一项在社区中鼓励孩子及成人读书的活动。公共图书馆是实施“美国阅读项目”的重要场所,公共图书馆读书会都是围绕着培育阅读兴趣、提高阅读水平而展开。

  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管理局为培养国人的阅读习惯, 于2005年首次举办了“读吧!新加坡”活动,多方面鼓励国人多看书,享受阅读乐趣。

  英国开展了“始于阅读”计划和“读者发展”活动。“始于阅读”开始于1992年,是为帮助儿童的早期交流、语言发展、社会性与情感发展。该计划由众多儿童图书出版商提供赞助,通过图书馆和早期教育工作者等实施,并向婴幼儿提供免费图书。“读者发展”对象包括所有年龄段的人群,其宗旨是以读者为中心,促进读者自身的发展。

  如何让书香四溢?

  为推动国民阅读,在政府层面,除了设立国家阅读日、阅读立法等方式外,朱永新认为,我们国家也应倡导领导人亲自推动全民阅读,国家领导人和各省市主要领导人,一年中至少要有一次亲身参与阅读推广活动。

  “英国女王怎么过生日?她常常把孩子们请到皇宫里,亲自给孩子们讲故事。美国‘911’事件发生时,总统布什就在学校里给孩子读书。所以,我觉得国家领导人推动阅读是一个国际惯例。” 朱永新说。

  据了解,目前,全国的公共图书馆共有3000多所。“总体来讲,我国在阅读公共资源、设施建设上投入严重不足,我们的阅读设施还不完善,可供阅读的图书和品种有限。”魏玉山认为,政府还应继续加大与阅读有关的公共资源及设施的投入力度。

  另外,朱永新认为应该做好优秀图书的推介工作。“我曾到安徽的一个小学去看学校都有什么书。结果,里面有教怎么谈恋爱、老年保健之类的图书。这种书怎么能进入小学去呢?”朱永新觉得国家应该研究一个基本书目,是经专家反复研究讨论出来的最好的书目,“我们应该把真正的好书推荐给老百姓,把好书送到读书人的手中。”

  除了创造外部条件外,阅读习惯的养成还是要回归到个体。“我感觉现在的阅读功利化倾向很重,阅读对很多读者来说就是一种装备、工具,并没有将阅读看成一种提升自我修养的方式。”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蔡剑峰认为,阅读是人的第二个生命规划,个体应该杜绝太过功利的阅读倾向。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