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编粤剧《碉楼》:讲述华侨血泪史

2013年09月24日 11: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由广州粤剧团创编的大型新编粤剧《碉楼》已正式入选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并参加第十四届文华奖新创作剧目演出评比,成为广东省3部参评文华奖的剧目之一。作为广州唯一一台入选“十艺节”的剧目,《碉楼》将于10月21日、22日在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文体中心大剧院演出比赛,这也是继《刑场上的婚礼》获得“九艺节”文华大奖特别奖后,广州粤剧院再次向文华奖冲刺。

  以碉楼为载体讲述华侨的辛酸血泪

  新编大型粤剧《碉楼》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广州粤剧院·广州粤剧团创作排演。从2010年开始创作,五易其稿。这部以碉楼为载体的新编粤剧,讲述了华侨的辛酸血泪、爱恨情仇。

  《碉楼》的故事发生在清末民初的广东开平,紧紧围绕着一座碉楼,再现了“金山客”的辛酸血泪、爱恨纠葛。作品情节安排环环相扣,以镇海、秋月的爱情阻隔为主线,穿插单眼英的寻仇和司徒家、海外华工的悲惨际遇,勾画出一幅清末民初官府腐败、土匪横行,华侨在海外受尽凌辱、夫妻分离、骨肉离散的乱世景象。

  该剧主创人员都是戏剧界的名家大腕:艺术总监是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和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欧凯明;编剧是广州市文艺创作研究所一级编剧梁郁南;导演是国家一级导演谢平安。广州粤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黎骏声和国家一级演员、首届文华个人表演奖、梅花奖获得者陈韵红担纲主要角色。

  导演谢平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该剧以碉楼为实体,以粤剧为媒介,期望通过演员精湛的艺术表现,诠释和再现当年华工的血泪和辛酸。主演黎骏声是开平人,他在剧中扮演开平华侨司徒镇海。他表示,身为开平人,能演一个以开平碉楼为题材的剧,非常开心,感动他的地方有许多,首先是华侨的辛酸史、血泪史。

  演出逾30场颇受好评

  2012年8月28日至30日,《碉楼》在广州市黄花岗剧院连演3场,场场爆满,掌声雷动。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广州市老市长黎子流等前往观看演出。首演一年来,该剧已演出30多场,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今年4月,《碉楼》亮相“2013年广州优秀剧目展演”,在3天的展演中,艺术家们精湛的演技获得了戏迷们的高度肯定,每场演出座无虚席,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在众多热情的观众中,不乏年轻的面孔,许多观众看完演出后,都发微博、写留言记录自己的观后感。一位“90后”的大学生写道:“第一次看粤剧《碉楼》,就被它深刻的故事内容、精美的舞台布景、功底过硬的粤剧表演深深吸引和震撼了。”

  参加“2013年广州优秀剧目展演”后,由红线女老师率领的广州红豆粤剧团、广州粤剧团又马不停蹄地赴京演出。4月25日晚,《碉楼》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再度引起强烈反响,获得了北京市民的高度评价,红线女老师的献唱更增添了现场气氛。有网友评论:“看粤剧《碉楼》,得见从艺70年的红线女老师,老艺人的腔调甚是好听啊,喜欢得很!剧目是关于清末民初金山客的故事,寻觅和守望的主题,真是什么时候看都催泪。”

  文化遗产和粤剧演出首度结合

  一部华侨的血泪史、辛酸史,通过粤剧《碉楼》,将“开平碉楼”与“粤剧”这两个文化遗产结合在一起,锤炼成一部具有鲜明的广东本土文化特征的文艺精品。

  开平碉楼是广东首个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粤剧则是第二个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中国剧种,二者都是岭南文化名片,从不同视角展示广东历史、人文地理、文化精华和民俗风情,在《碉楼》首度结合在一起。

  “广东开平是碉楼之乡,每座碉楼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通过打造粤剧《碉楼》,让这段发生在广东开平的故事用粤剧来表现,更能突出本土文化特点。”广州粤剧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黎骏声说,碉楼是世界物质文化遗产,粤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两个文化遗产结合起来有新意,让大家通过看粤剧认识开平碉楼,通过参观开平碉楼认识粤剧,从而达到双赢。

  时任开平市副市长赵崇景观看了《碉楼》首演后表示,广州粤剧团以碉楼为题材打造了一个精品,实际上代表了未来旅游和文化产业相结合的一个趋势。随着现代旅游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两者相互融合、相互支持的趋势逐渐明显。对于进一步向世界宣传华侨文化、宣传粤剧也有重要意义,如果策划得成功,可以推动广东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不少观众表示,通过这部剧,对碉楼的历史更为了解。开平市借此机会加大了对开平碉楼与村落的宣传力度,开平碉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还推出了看粤剧《碉楼》送碉楼门票的优惠,让更多人深入认识开平碉楼、了解粤剧艺术和岭南文化。广东开平碉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广广东的文化名片、世界文化遗产责任重大,华侨之乡有责任对其进行宣传和保护,希望游客除了到开平看景区之外,更深入了解碉楼背后的故事。《碉楼》是以粤剧来表现一段发生在广东开平的故事,将彰显岭南文化的深厚底蕴。

  一直以来,以深厚的华侨文化和精美的建筑艺术闻名全国的广东开平碉楼近年来随着不断发展,吸引了一些电影、电视剧到此拍摄,票房火爆的《让子弹飞》、《一代宗师》都在开平拍摄。广州粤剧院希望通过《碉楼》,打造粤剧界的《让子弹飞》。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