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毕加索《坐着的男人》960万落槌

2013年09月27日 09: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1800万落槌

  缅甸天然“鸽血红”红宝石及钻石蝴蝶项链

  该项链由多组蝴蝶图案组成,镶嵌了30颗约5.01至0.98克拉椭圆形红宝石,配以镶榄尖形及梨形钻石翅膀,以圆形钻石点缀,估价在1800万元B2800万元。

  1000万落槌

  《衣纹研究》

  隋建国1998年所作的雕塑系列。该拍品包含7件石膏、7件铜雕,估价为1000万元B1500万元。

  960万落槌

  《坐着的男人》

  毕加索作于1969年的作品,该件拍品编号42,被排在最后一件出场,估价在450万元-620万元。

  (注:此排名不包括1500万落槌的唯一公益拍品蔡国强《故乡》)

  □佳士得进中国大事记

  1986年,佳士得在香港进行首次拍卖,拍卖以19世纪和20世纪的绘画及翡翠珠宝为主,拍卖总成交额超过1400万港元。

  1995年,佳士得开始在北京、上海设立办事处,进行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调研和探索。

  2005年,北京永乐得到了佳士得正式授权在中国内地使用其注册商标。

  2013年4月9日,佳士得成为首个在中国内地取得独立运营牌照的外资拍卖行,同时宣布给永乐拍卖的佳士得商标授权于9月终止。

  2013年8月,暂停《文物保护法》在上海自贸区拍卖文物的草案没有获得人大常委会通过,落户在上海自贸区的佳士得文物梦成泡影。

  2013年9月26日,上海佳士得举行首场拍卖。

  昨晚,作为首家在中国内地取得独立运营牌照的外资拍卖行,佳士得上海首拍落槌,约40件拍品中备受瞩目的毕加索《坐着的男人》以960万落槌,义拍拍品蔡国强的《故乡》1500万落槌,重要艺术家莫兰迪作品流拍。

  □首拍现场

  红酒拍卖开场较冷清

  昨天的拍卖于18点20开始。不到18点,香格里拉酒店就已经聚集了很多参加拍卖、观看拍卖的人。现场不仅有很多内地拍场常见的老面孔,也有很多外国人面孔。

  本次拍卖分为两个会场,场内外均可以现场同步举牌,同时开通电话和网络委托通道。拍卖前宣布两件拍品撤拍,现场总共拍出40件拍品,拍卖师以中文夹杂英文进行拍卖。最终,该场拍卖总成交额为1.67亿元。

  红酒拍卖在内地一直都属于小项目,此次佳士得上海以四件红酒拍卖拉开帷幕,但是拍品多在低估价范围成交。当现场有些冷清时,翡翠弥勒佛摆件搅热了现场。

  该拍品为满绿翡翠,高10.3厘米,从50万起拍,一度被买家直接叫价到300万元,最终,该拍品以高于估价10倍的价格,550万元落槌。

  “蝴蝶项链”1800万拔头筹

  在之后的拍卖中,一旦遇到与中国藏家熟悉的题材,往往拍出比较好的价格。而对于中国藏家参与度不够高的珠宝手表板块,表现不太令人满意。

  本场估价最高的拍品缅甸天然鸽血红红宝石及钻石蝴蝶项链估价1800万至2800万,最终以1800万落槌,被电话委托买走。在拍品最后,蔡国强前一日现场创作的作品《故乡》出人意料拍出1500万元的高价,该作品是义拍作品,善款将全部捐献给泉州当代艺术馆。

  从佳士得上海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内地买家的参与热情还是很高的,有23位买家参加了网上竞拍,56位做了电话委托,而昨天到现场参与和观看拍卖的人达到950人。

  □业内分析

  “狼”是否来了?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内地文物艺术品拍卖兴起,国家实行严格准入制。加入WTO后,拍卖业保护政策终止,但文物拍卖业属限制开放。《文物保护法》的规定意味着外资拍卖企业不能在中国内地拍卖文物。然而,从去年开始,苏富比和佳士得先后进入北京和上海,这让业内人有了“狼是否来了”的讨论。

  佳士得看好上海寄望限制会减少

  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马文斐称,这次拍卖很成功,“中国市场很重要,不仅因为内地艺术市场的发展,更因为这里的人对艺术品的兴趣。中国内地的艺术品市场已越来越国际化,这里的人无论是对老古董,还是价格并不高的艺术品,都有兴趣。”

  谈及上海艺术品市场,马文斐称发展很快,“在这里也有很多竞争对手。但上海市场和香港还是有别。比如在香港,国际上各种艺术品都可以带过去,但上海有局限。随着上海自贸区的成立,我们相信限制会越来越少。”

  马文斐认为,开放文物的进出能够获得文化益处,可以吸引世界各地优质文化资源的涌入,“我们尊重、遵从相关法律,也很有耐心。从世界范围来看,我们发现当地的艺术活动越开放,则对当地艺术市场就越有益。我们留意任何市场在这方面的动向,并希望参与其中。”

  “自贸区的建设意味着中国内地人士获取艺术品将有更多便利,佳士得也希望借此获得进一步发展。”马文斐告诉记者。

  不存在水土不服但需要时间适应

  泓盛拍卖行董事长赵涌认为:“从企业层面来说,佳士得进来后面临的法律环境与西方截然不同,中国有文物法的管制。另外,进入内地后,要面临海关等问题,且不能立刻解决。此前佳士得曾与永乐有过合作,但最终不能说成功。进入内地后,为适应法律制度、文化制度和商业环境,佳士得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苏富比(北京)总裁温桂华曾是国内老字号拍卖行翰海的总经理,在她看来,苏富比进入北京不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适应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是否能拍卖文物不影响内地市场

  8月公布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务院决定的试验区内暂时停止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文物保护法》中部分内容暂停实施赫然在列,这让业内有了上海佳士得将可以进行文物拍卖的猜测。然而,8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出决定时,涉及这项规定的相关内容并未出现。

  拍卖史专家、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赵榆表示,佳士得是否能拍卖文物对内地拍卖市场不造成影响,经过20年的发展,在货源与客源上,内地拍卖行在内地比佳士得更占据优势。

  京华时报记者顾博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