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1岁“七月”诗人牛汉逝世 走得安详未留遗言(图)

2013年09月30日 09: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 人物简介

  牛汉 原名史成汉,曾用笔名谷风。山西省定襄县人,蒙古族。1923年生,1953年到人民文学出版社工作,历任现代文学编辑室主任、《新文学史料》主编,曾任《中国》执行副主编。他创作的《悼念一棵枫树》、《华南虎》等诗歌被广为传诵。

  “七月派”著名诗人牛汉昨日上午7时30分因心脏衰竭去世。牛汉一生历尽坎坷,诗歌和他本人一样颇有风骨,曾因“胡风反革命集团”案第一个遭到拘捕。牛汉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0月9日上午10时,在八宝山东礼堂举行。

  老人走得安详,没留下遗言

  人民文学出版社昨日上午发布消息称,9月29日上午7时30分,著名诗人牛汉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1岁。牛汉生于动荡年代,家境贫寒,一生坎坷。1953年,牛汉到人民文学出版社工作,历任现代文学编辑室主任、《新文学史料》主编,曾任《中国》执行副主编。

  昨日下午,人民文学出版社领导和牛汉生前曾工作的《新文学史料》编辑部工作人员去牛汉家中慰问。据介绍,老人最近身体不太好,家人本来想把他送去住院。但早上吃过几口饭后,牛汉突然上不来气,没等救护车赶来就不行了,最后走得很安详。由于走得突然,老人也没留下什么遗言。

  文坛哀悼:杰出诗人,也是著名编辑家

  牛汉自上个世纪40年代初开始诗歌创作,系“七月派”诗群成员之一。他创作的《悼念一棵枫树》、《华南虎》等诗歌被广为传诵,曾出版五卷本《牛汉诗文集》。在诗友眼中,牛汉性格耿直,忠于艺术,忠于诗歌,作品与时代紧密联系。也因为仗义执言的性格,牛汉当年曾因“胡风反革命集团”案第一个遭到拘捕。晚年的牛汉依然延续了自己的个性,在前年中坤诗歌奖的颁奖典礼上,他还感慨另一位获奖者谷川俊太郎和自己性格一样,都很热血。

  诗人臧棣将牛汉视为“老英雄”。得知牛汉去世的消息,他迅速作诗一首,诗中写着:“我不会像你那样写诗,但,我会被你的诗吸引……令我暗暗吃惊的是,最终,我们也许都会被我和你之间的差异吸引。”在他看来,牛汉是那一代诗人中为数不多值得文学史重新评估的人。

  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表示,牛汉是中国当代屈指可数的杰出诗人,也是卓有成效的编辑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也认为牛汉不仅是杰出诗人,也是著名编辑家。《新文学史料》编辑部的悼词是:“华南虎冲出樊篱呼啸而去,汗血马完成他的跋涉。牛汉先生诗文不朽!精神不朽!”(记者张中江)“

  ■ 最后印象

  怀念牛汉先生

  9月29日上午,得知牛汉先生在7时30分去世了,我一下子就愣住了。就在今年的7月17日上午,我们还特地去他家里采访,作为“人民文学出版社口述历史”系列内容之一,留下了宝贵的视频资料。谁知,刚刚过去两个多月,牛汉先生竟溘然长逝!

  那天,牛汉先生得知我们要去采访,早早地就准备好,迎接我们的到来。他跟我们谈了很多出版社的往事,谈了对冯雪峰、聂绀弩等前辈的印象。他是1953年到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一开始在现代文学编辑室任诗歌散文组组长。当时,胡风不赞成他来做编辑,说最理想的出路是搞创作。到人文社工作之后,他先后编了《艾青诗选》、《殷夫诗选》,冯雪峰还让他担任了杜鹏程《保卫延安》的责任编辑。

  1958年后,他回到人文社之后,还担任了《上海的早晨》、《山乡巨变》的责任编辑。牛汉先生在人文社另一项重要的工作便是筹备《新文学史料》,并担任主编。他亲自向萧军、端木蕻良、赵清阁、骆宾基、沈从文、叶圣陶、朱光潜、施蛰存等人组稿,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留下了宝贵的资料。牛汉先生兴致很高,他兴奋地谈起在解放前曾做过地下工作,有一次被捕入狱,狱吏已经送来了“断头饭”,他不明就里地很快吃了个精光,要不是随后赶来的同志解救,当时就没命了。“我那顿饭应该吃得慢一点,还能争取点时间”,他幽默地说。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人文社专门为社里的工农兵大学生开办了学习班,指定牛汉先生担任现代文学和写作课方面的老师,给他们上了大半年的课。当时的学生、现在的前辈张福生老师回忆说,牛汉先生很爽朗,很开放,经常请一些现代文学方面的作家、学者来社讲课,牛汉先生还给他们上写作课,亲自给他们批改作业。在7月17日这天,张福生老师专门带了当时牛汉先生批改的小说,牛汉先生看后非常高兴,拿起笔在上面写了一段话:“这是我上世纪七十年代写的。张福生当时是人文外文部新来的年轻编辑,我对他印象特别深。他的写作非常认真,在研讨小组会议上发言很灵活。他是一位令我一生难忘的文友。写得很随便,不严肃。请谅。”张福生老师非常激动地说:“不知该怎么感谢,我给您鞠个躬吧!”

  牛汉先生一生可谓非常坎坷,命运多舛。1955年5月,他因“胡风反革命集团”案被捕,是全国第一个遭到拘捕的“胡风分子”。我惊讶地发现,人文社的另一个“胡风分子”绿原先生,竟然也是在9月29日去世的,只不过是在2009年!两位先生都是著名诗人,都在人文社工作,都因“胡风反革命集团”案遭受迫害,而且他们生前住在同一栋楼里,命运十分相似。牛汉先生曾写道:“1947年冬天,我从纱厂林立的沪西一个弄堂走过,听到一个中学校教室里传出女教师朗读《终点,又是一个起点》(绿原的诗,笔者注)的因激动而颤抖的声音,我伫立在窗外,感动得流出了热泪。”

  那天,在牛汉先生那儿的采访有一个多小时。后来,他用手指指头,不好意思地摆摆手,他的儿子史果老师说他太累了头疼。我们赶紧起身告别,害怕影响他休息。我们一起将他扶到床上,他坚持要跟我们每一个人握手道别。虽然年事已高,但他历经沧桑的双手依然是那么有力。可惜的是,没想到那一次握手竟成了永别。

  愿牛汉先生安息!

  (作者宋强为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文章有删节)

  ■ 诗友追思

  屠岸:牛汉的腰从来不弯

  大概去年我曾去他家里,因为我知道他病了,好像是有些尿血,我和女儿一起到家里去看他。前不久他还出席《郑敏诗文集》的研讨会,他坐着轮椅,他的儿子推着他来参加的。那时他走路已经不太方便,腰腿不灵了,精神状态比过去弱一些,但思维还是很清楚的。

  我是1973年从干校调入人民文学出版社,担任现代文学编辑室的负责人,后来当了出版社负责人。我是在70年代的中间认识牛汉的。

  牛汉对文学的贡献主要是他的诗歌,他应该说是中国的一个大诗人。当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有两个编辑都是有影响的大诗人,一个是绿原,一个就是牛汉。那时候我们出了一本书叫《百色花》,就是他们两人编的,是“七月派”的诗歌。

  老诗人郑敏有一句话,她说牛汉的诗歌已经远远超过了艾青的水平。当然这是她的一家言了,不一定是诗歌界的共识,但是牛汉作为一个大诗人的地位,恐怕是不可动摇的。他的诗淳朴、自然,没有雕琢,非常朴素,看起来是很简单的白话,但你仔细再读,读第二遍、第三遍、第四遍,越读越有味道。

  牛汉为人很淳朴,但个性很强,他有不屈的灵魂,他的腰是从来不弯的,他在诗歌里面也挺直了中华民族的脊梁骨。他是一个昂首不屈的人,他被打成胡风分子,但从来没有低头过。他对命运的抗争,就好像贝多芬的《第五命运交响曲》,命运来叩他的门,但他从来没有低头。他的一生是很坎坷的,但后来还好一些,胡风分子的帽子没有了,诗歌也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和拥戴,他的晚年比较平和,但身体已经不太行了。

  (新京报记者 江楠采访整理)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