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立新谈《小井胡同》:缺乏生活就得补课

2013年10月09日 09:5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一群普通的北京百姓,三十年的生活变迁,9月28日晚,话剧《小井胡同》复排后再度登上首都剧场。

  作为首都剧场重新修整后的“开幕之作”和人艺著名演员杨立新的导演处女作,重排后的《小井胡同》那质朴的故乡情再度打动了现场的观众。节目单上,杨立新的头衔是重排导演,但是他表示,重排这个作品其实很不容易。重排的最大难题,杨立新认为还是年轻演员缺乏生活。

  □演出阵容

  复排《小井胡同》云集人艺大腕

  话剧《小井胡同》出自已故作家李龙云之手。在他去世一周年之际,北京人艺重排这部经典,院长张和平称之为“既是对艺术的尊重,也是对艺术家的尊重”。

  1985年首演的《小井胡同》曾唤起了一代人的记忆。作者通过发生在“小井胡同”里最普通的老百姓身上的故事,折射出建国后30年社会的变迁。全剧30多个角色,展现了地道的老北京的民风民情,而这些老街坊们身上体现出的乐观、豁达和困难岁月里的坚韧也让全剧透出浓浓的温暖和深情。

  人艺著名演员杨立新导演的《小井胡同》云集了北京人艺的“中坚力量”。剧中的濮存昕、龚丽君饰演的刘家祥夫妇是一对正直、无私又总能在逆境中乐观生活的热心肠,何冰饰演的石掌柜是一个精明但不失善良的生意人,剧中唯一的反面人物“小媳妇儿”的扮演者岳秀清将一个整天把阶级斗争挂在嘴边的家庭妇女演绎得活灵活现。

  此外,人艺年轻演员的演出也获得了观众的认可。作为一部年代大戏,该剧跨越了“大跃进”“文化大革命”“文革结束”等多个历史时期,演员们充满生活的表演勾起了现场观众的回忆,剧中美好而炙热的情感也浸润着观众的心田。

  □导演专访

  胡同才算是北京生活

  “那天我们走了一整天,从正阳门、箭楼子、粮食店、大栅栏、六必居、瑞蚨祥、内联升、大观楼电影院、朱家胡同、王寡妇斜街、烟袋斜街、外馆斜街,一直走到湖广会馆,后来我们去土建博物馆,看了北京旧城的模型……”为了将话剧《小井胡同》打造成一个由内而外散发着北京味道的话剧作品,该剧导演、人艺著名演员杨立新带着演员一路体验生活。

  杨立新称:“话剧不是拿着剧本把台词念顺了,难就难在台上的那个人就是剧中的那个人,是那个时代的人。”杨立新认为,李龙云的《小井胡同》写的就是北京南城的生活,作为在这块土地上生长出来的文化,只有把它做得“很北京”才是准确的。

  尽管节目单上,杨立新的头衔是重排导演,但是杨立新表示,重排这个作品其实很不容易。谈到该剧重排的最大难题,杨立新认为还是年轻演员缺乏生活。杨立新说:“排这个戏很多40多岁以上的北京人就很占便宜,因为他们身上有剧中人物的气质。”杨立新说:“很多80后、90后的演员对于这段历史不清楚、不关心,像什么是‘反右’、‘公私合营’、‘三反五反’、‘四清’,演员们缺乏这段生活,缺乏这段生活怎么办呢?就得补课。”

  谈起如何补课,杨立新认为自己用的是笨办法,他说:“我把反右时期的报纸前前后后复印了,让演员们看;找资料片,让演员们从一大看到十八大。通过这些学习让演员知道姚文元是谁,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是怎么回事儿,什么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北大工作组是怎么回事儿。让演员们了解1949年后的北京城,人民生活是什么状态,布票、粮票怎么用。把这些讲清楚了,这个戏就实了,就有根了。话剧难就难在演员是剧中的那个人,做的是剧中的那些事。”

  杨立新说:“很多年轻演员不是北京籍的,从戏剧学院毕业就到亚运村租个房子,这很难真正了解北京的生活,所以我经常跟他们说,花几百块钱去胡同里租个平房,体会一下晚上封一封火,早晨倒一倒尿盆,和胡同里拉平板车的人一起聊聊天儿、喝喝啤酒可能才真正算是体会到北京的生活。”

  作为一个京腔京韵的话剧,舞台上演员地道的北京话让很多老北京直呼过瘾,但是一些非京籍的观众也感觉有些消化不了。对于这样的状况,杨立新早有准备,他表示:“把这部作品做成一个京味儿十足的作品是我的心愿,这个作品勾起了我很多的美好回忆,我也相信它能勾起很多北京观众的回忆。”

  □观众采访

  优点和缺点皆有共鸣

  作为一部时代跨度长、人物众多的话剧,《小井胡同》再度演出引起了观众的不同反响。

  在采访中,有观众表示,话剧《小井胡同》把视角集中到北京南城窄小破旧的一段胡同中,通过胡同居民生活动荡、情感纠纷,刻画几十年历史变迁的市井感受、社会影响,这样的叙事方式,无外乎是又一次站在现代生活立场上对历史故事的审视式回望。它的特别之处是在历史的纵断剖析后,展现一个胡同中几户人家、四五十个人物,而不仅是一个人物、一个家庭的动荡转折。作者李龙云能让一个“小井胡同”包罗万象、温情感人,让人印象非常深刻。

  也有观众表示,《小井胡同》这种情节简单、善恶分明的故事,很能够引发观众共鸣。

  尤其是当演出进行到第四幕尾声的时候,编剧设计了一个很解气的喜剧桥段——小井胡同的街坊们恶作剧,说是造反派小头目“小媳妇儿”死了,让火葬场过来拉人;火葬场的工作人员故意学造反派的做法,把活着的“小媳妇儿”强行拖走。此时,观众们憋了许久的恶气终于吐了出来,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能让观众们如此团结一致地反感一个人,能让观众们为小井胡同街坊的互助友爱所感动,这部话剧还是成功的。

  对于此前导演杨立新担心的年轻演员表演问题,观众也有共鸣。

  有观众表示,《小井胡同》是一个可以让中年演员放光,但并不适合用来“培养年轻演员”的戏。与中年演员相比,这个戏里的年轻演员普遍逊色,扮演主要角色的年轻演员在一群老戏骨中间就更显稚嫩,因为他们毕竟既没有对戏中历史的亲身经历,也没有足够丰富的人生阅历,舞台经验也很少。太过着急地把戏中的主要角色交给年轻的演员来塑造,有点拔苗助长。

  京华时报记者杨杨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