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邱汉桥:中国画急需“跨越明清” 应赋予时代内涵

2013年10月14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邱汉桥:中国画急需“跨越明清”应赋予时代内涵
画家邱汉桥在作画。 汪金生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14日电(记者汪金生)“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中国画,如今似乎停滞在明清时代,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难以觅见新的精神内涵”,10月上旬,首次来新疆采风的当代画坛领军人物邱汉桥提出,中国绘画必须“跨越明清”,跳出“小桥流水”的阴柔,展示阳刚、体现“大美”的时代精神。

  “北势南气 山水大成” 中国画应紧随时代

  “中国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巨变,用30年走完了西方100年的工业化进程,可惜的是,在这么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被赋予时代精神内涵的中国画作品屈指可数”,邱汉桥认为,如今美术市场看似繁荣,但暗藏玄机,因为它沿袭着明清“阴柔”,难见阳刚之美与时代气息。由于缺乏经典作品,不少画展都是老调重弹,国人不喜欢看,外国人也看不懂,缺少生气与活力。

  这种精神层面的“停滞”严重影响着艺术家们创造与追求的热情,不在其创作与探索上面下苦功,不少画家站在“小我”层面思考。邱汉桥直言,“如今,许多中国画作品,被小技法小情趣纠缠裹住了手脚,是一种明清式的审美观在延续,它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影响着社会主流的发展进程。中国画创作急需变轨,跨越明清。”

  绘画是一种语言,画家作为文艺工作者,应站在历史高度,来表现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只有与民族精神相往来的作品,才有永恒的生命力。邱汉桥在盘点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经典中发现的大美,吸取了前人南北绘画中的主流精神,从北系中的恢宏气象和南系的润雅意味情趣中发现其共同的民族精神内涵,提出了“北势南气,山水大成”这一具备时代精神的理论体系。

  邱汉桥提出,“北势南气山水大成”跳出了各大流派和某个区域的局限,是民族精神在时代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而产生的,它包含着南与北、甚至中西文化的时代精神,这是一个富有大美精神的绘画新体系,更为准确地诠释着时代民族精神。

  “文化艺术是一个民族的脊梁,我们的国力正处在一个高速度发展上升期,我们的民族最需要树立起一种富有崇高感的民族精神,我们的民族最需要阳刚之气的正能量来支撑,宣扬雄浑的阳刚之美,是一个艺术家的责任。”邱汉桥说。

  “宏观探道 微观探真” 现代手法展大美新疆

  尽管是第一次来到访新疆,但已经对新疆有所研究。邱汉桥收集了数千张新疆题材的摄影资料,在他的不少画作中,甚至依稀可以看到新疆的影子。

  “真正走进新疆后,便发现新疆裸露的山极具阳刚之美,很适合用中国绘画来表现”。邱汉桥说,新疆地域辽阔,大开大合,极富张力,用现代化手法来展示恰到好处。

  “因此,我认为,大美新疆不仅仅只局限于外在的自然风光,而应赋予更多的精神内涵。新疆人的包容、开放,各民族的融合,彼此平等,互相尊重,和谐相处,这应该成为新疆大美的内在张力”。

  打开邱汉桥的作品集,近距离细细琢磨,厚重、大气、雄伟、有气势,一股阳刚之气扑面而来,感觉到有一种油画、壁画的效果,也有板画的风格,但同时,他的画作局部笔墨处理又非常精巧,即可远观,亦经得起近看。作品《苍穹回响》,邱汉桥整整花了一年时间,粗放而又精于细节,将北方裸露的山豪放磅礴的情怀蕴寓其中。

  而通过《世纪魂》、《千秋》、《恒》等一系列画作,邱汉桥开创了主题山水之先河,他以势取象,“大山大水,开图千里”,一种雄强、博大、壮美的气魄震动和冲击人的心灵和视觉。一种阳与阴、实与虚、动与静的世界,表现出人之精神、宇宙之精神、自然之精神的高深境界,站在画面前人仿佛与自然共息,与自然呐喊,与自然永恒,与自然流动和记忆。

  2006年,邱汉桥以香山红叶为题材,创作出巨幅山水画《金秋无际》,悬挂于人民大会堂,这是人民大会堂首次收藏描绘北京风光的画作,堪称红的壮丽与黑的崇高之典范。

  40年画笔不辍 画出当代画坛领军人物

  邱汉桥1958年生于湖北孝感,却常年生活在北方,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造就了他并包开放的艺术情趣。年少时,邱汉桥就对画画有着近乎痴迷的热爱,“我就是喜欢画画,好像爱上了她,我们之间是恋人,再苦再累也是甜的”。

  这一画就是40年。年少时,邱汉桥把时间都放在画画上,仅有的几本旧连环画成了他唯一的学习资料,并且做到画什么象什么,已经显示了特有的潜质。但同乡亲友都嘲笑他,“你不干正事,画画还能画出个将军来?”

  1976年,邱汉桥入伍,来到北方某部服役,他客服了北方生活的不习惯、军队训练艰苦等多种困难,“劳其筋骨、苦其心志,这段时期的锻炼,对我思想和身心的成长极为重要”。

  擅长画画的特长很快让邱汉桥在部队脱颖而出,调到了部队荣誉室,领导时常安排他来画宣传画,因工作成绩突出常受军政治部领导表扬。“我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画画上,几十年如一日,和吃饭、睡觉一样,作画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状态。”

  通过不断努力,1985年,邱汉桥走进了鲁迅美术学院课堂,1987年9月,考进中央美术学院教师研修班,四年的专业的培养让他跨越了一个又一个高度,在艺术思想上有了新的升华——

  1989年,年仅31岁的“毛头小伙”邱汉桥在国家美术馆举办了个人作品展,公开展示了自己的艰苦努力和艺术风格。

  1993年,邱汉桥作品《山居图》入选法国尼斯国际造型艺术大展,获最佳作品奖,也是亚洲国家第一个荣获殊荣的人。

  1994年,作品《世纪魂》荣获全国第八届美术大展最高作品奖。

  1997年,邱汉桥应邀赴马来西亚举办个人画展,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参加开幕式,部分作品被收藏家高价收藏。

  2001年,作品《雨后斜阳》荣获“联合国和平艺术大展”金奖,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签发证书和精致奖牌。

  2008年,作品《晨曦》入选法国国际造型艺术大展,这也是上千余幅作品中挑选出的唯一一件参展作品。

  ……

  因其思想性与艺术性双双开创了中国画的新高度,邱汉桥被公认为中国当代画坛领军人物。人们这样评价邱汉桥的画作:含古接今,既有传统的文人思想,又有现代人的审美气息,宁静幽远的意境和纯化的艺术语言,在多变的水墨世界里从容地传达出中国诗人吟咏千载的心物交融之美,突出了“势”“气”“神”“韵”的绘画美学境界。(完)

  附:邱汉桥艺术简介

  邱汉桥,号抱扑子,觉悟明山,1958年出生于湖北孝感,自幼酷爱绘画及音乐,1985年至1989年先后就读于沈阳鲁迅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武警总部专职画家,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成员。1989年8月在中国美术馆举个人画展,邱汉桥先生绘画“十八字”法:“悟老庄,追汉唐,学五代,习宋元,观明清,显当代”,将指导中国画艺术的发展进程。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