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称现在假期像坐过山车 呼吁春节元宵连着过

2013年10月17日 08:45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网友持续讨论放假安排

  假日改革的关键是多“多放几天假”?

  放假安排一直是网友讨论的热点。

  “元旦一天,国庆一天;清明七天,七夕七天,中秋七天,春节七天。一年四季都有长假,既尊重文化传统,也更人性化。”10月13日,主持人孟非发表的一条长假设计微博,三天时间引发12万网友的转发,赢得10万网友称赞。

  全国假日办征集放假安排意见的调查结束后,参与调查数据分析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思敏分析称,民众反映的长假不调休是可能实现的,但调整黄金周可能性不大。此消息一出,再次引发众多网友热评,截至10月16日18时,与此相关微博及评论达到900多万条。

  □本报记者张恒

  网友呼吁 春节元宵连着过

  大河网网友“小手哇凉”:长假制度执行了14年,我觉得最值得称道的是从2008年开始,将春节假期从原先初一调整为从除夕开始。这个相当人性化的举措,使亿万中国人避免了“年三十”下班后急急忙忙赶回家过年的尴尬。这是个解题的新思路,假期本身是否也可以挪?如果将今年国庆长假安排至9月29日到10月5日,则前后各工作7天和6天,便可将原本支离破碎的工作日和休息日“整理”到一起。

  @火炎焱燚86:其实我们最关注的是春节是否可以延长假期,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一个节日,由于时间过短,人们把时间都耽误在路上了,根本没太多时间陪家里人,特别是距离远的,在家没几天时间,延长到元宵节后应该比较合理。

  河南日报官方微博粉丝“@鱼要上岸了”:春节最好十七天,让人们过了元宵节再回单位上班。尤其是离家较远的人,千辛万苦回到家,三两天,家里床还没暖热就又走了。这种节让人过得太堵心!

  大河网网友“秀品余波”:我最渴望能陪家人吃元宵,逛花灯,可惜春节假期实在太短。

  @飞莎风中:建议过年休7个工作日的春节假,4月放5个工作日的踏青假,7、8月放5个工作日的高温假,11月放3个工作日的秋游假。其他的纪念日放假时间可以短一点。

  @虎门布碎回收:春节假放到元宵节,小长假取消,五一和十一各7天,这样甚好。

  @舒中胜:我建议春节放假15天,既符合正月十五才过完年的习俗,也有利于春运不扎堆。

  @央视新闻:白岩松建议坚决取消清明、端午、中秋借周末调成三天小长假。十一长假不仅要保留,五一也该恢复,一年中节假日应该从现在的11天增加至15天,这样长假中起码有一个不用再调周末,中国的发展节奏也需要这种假日。

  @吴必虎:因为需求太大,所以可以放两个长假,五一和国庆,根据不同情况,再授权各省、直辖市政府自己来制定第3个长假,能够让长假达到21天或者15天的总供给量。

  现在假期过得像坐过山车

  @夏舒荷:今年的很多假期过得像坐过山车一样,刚休息几天,又连着上班好久,如此“大起大落”有点受不了。

  @羽立:为了连休,就要连上,让人疲惫不堪。

  大河网网友“清风绿影”:周末本来就该休息,挪用周末凑长假,一定程度上就是在强制霸占双休日,有时候甚至连上7天才能换来一个小长假,这种方式让假期大打‘折扣’啊。

  @左芊芊是左木子的艺名:长假调休的本意是好的,为的是拉动内需、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可是却对出行人数以及近年来国人消费能力的提高考虑不足,导致各大景区爆满,高速堵塞。

  相关链接

  世界各国的假日安排

  法国:除年假和周末外,有11天的法定假日,包括元旦、五一、国庆、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日、第二次世界大战停战日以及6个宗教节日。此外,职工工作满1年后可享受5周年假。

  日本:一年共15个法定节假日,被称为“红日子”(日历上红色表示),除周末休息外,每月基本上有一两个“红日子”,其中连春分、秋分也是规定假日。当节日与周日重合,接下来的星期一便变为休息日。

  美国:一年有10个法定节假日,职工上岗半年后,获得5个工作日的带薪休假,此外,若新年、美国独立日、圣诞节等恰好是周末,那假日将提前或推迟一天,形成“长周末”。

  瑞典:除双休日,有13天法定假日。工作满180天的雇员每年享有带薪休假5周的权利,雇主或雇员放弃带薪休假是违法行为。其《休假法》规定,除非雇佣合同有特殊规定,否则每个劳动者有权在每年的6月至8月期间至少休4周的带薪假。

  专家点评

  完善“带薪休假” 才是根本

  焦点网谈记者10月16日采访了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研室主任刘英基,他表示,适度增加假期是合理的,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也达到了这个层次,但假期调整需要科学论证。

  首先,假期调整要考虑到公民休息权、生活质量的提升和旅游经济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恢复“五一”长假值得主管部门思考。

  其次,我国处于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之中,制造业、服务业和公共管理部门都必须持续运转,各岗位每天都离不开工作人员,放太长的假期意味着调休难度加大、加班费用增加,机器运转可能停止,如果实施,对全社会来说,带来的总效益可能低于总成本。因此,春节假期延长至元宵节需要慎重考虑。

  再次,公民休息权的保障除了国家“法定假日”的增加之外,归根到底在于“带薪休假”制度能否更科学,更有效地贯彻实施。“带薪休假”既是一种权利,也是对员工贡献的补偿与激励。另外,“带薪休假”不会影响各部门工作的正常运转,在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保障了员工的休息权,最终还会减轻旅游旺季景点的压力,推动旅游业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