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读《不都是废话》:新闻人的良心和真知

2013年10月17日 11:19 来源:兰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凭借智能手机和无所不在的无线网络系统,人人都是消息的发布者,都能够公开发表对热点新闻和突发事件的个性化评论。但是有多少声音能够在信息的“飞沫化”里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并流之久远,应者寥寥。这种现象受两种因素的制约,一是“发声者”的意识和阅历,现在多数的评论多拘于一隅,不明社会大势,专凭一己的私意或一时一地的感触便发臧否之声;二是传播技术的特性,网络信息具有瞬时性扩布的传播特性,但是较难被长久保存,相较而言,传统媒体载录的文字可以存档,被后人作为历史来研读,据此探究实时的社会状貌。无疑,这两点为传统媒体新闻评论的深入人心和继续发展提供了空间,赋予了价值。鉴于通过现时的新媒介很难了解一座城市在一段时期里所具有的社会性和面对的诸多问题,齐玉钞先生的时评集《不都是废话》成为认知兰州及其周边地区民众日常生活状况的可靠来源之一。

  《不都是废话》,是新闻时评的结集,收录了齐玉钞先生近几年撰写的133篇时评文章。齐玉钞先生是《兰州日报》首任总编辑,担任过中国地市报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大中城市党报协会副会长等职,肩负下达政命、上传民意的双向职责。退休后,齐玉钞先生仍然关注国计民生,同时又深知社会人情,“城管”、“农民工”、“牛肉面”、“教室超员”、“市长热线”这些街谈巷语的热点话题,信手拈来,皆可入文。

  人各有心,心各有意。促使公众彼此可以互相交流、互相探讨,不约而同地形成一种共同意识,必定有一种共享的思维过程。这即是新闻评论至今仍被倡导的关键所在。由于传媒本体的差异,新闻评论的形式与侧重也有所不同。阅读的碎片化特征要求网络新闻评论着重于论据的排列与展示,让受众一目了然。广播电视的新闻评论在于话题博人眼球,图说互文,引起受众注意。最难做的评论要数新闻纸。报纸作为传统媒体,不是仅仅供一人发表意见的载体。加之报纸利于受众的深度阅读,因此,立意的高度和言说的胸臆是引人阅读的关键。好的新闻纸评论可以向受众提供思考的多种角度和可能的问题发展趋势,要求新闻评论作者不仅要讲公道话,而且要把头绪纷繁的事情或者问题梳理得条理分明,藉此向受众提供一种看待社会问题的客观角度,转移受众对于新闻事件和热点问题的态度与看法,发挥传统媒体引导舆论的权威效力。这或许是齐玉钞先生针对报纸刊载的新闻热点撰写时评的初衷。

  《不都是废话》收录的评论文章是齐玉钞先生于2008年1月至2010年8月为报纸撰写的每日新闻评论的摘选。将百余篇时评的题目从数据统计的角度进行整理与分析,呈现出的是兰州这座城市与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和不同团体之间的关系轨迹,由此勾勒出城市发展的生动图景。举例来说,2008年1月15日的“为农民工送健康”、1月22日的“尊重他们的人格”、2月19日的“不妨从尊重和接纳他们开始”、3月10日的“打工妹活出你的风采”、4月15日的“低保老人花钱清垃圾让谁脸红”、4月22日的“他们不该被遗忘”、5月9日的“他们该不该被驱赶”、5月16日的“富人们,别捂着你们的钱袋”、6月18日的“把百姓的事当回事”、8月1日的“内退了,让他们干什么?”、10月17日的“吃低保就不许吃鸡蛋”等系列性时评,体现出齐玉钞先生对于外来人群和弱势群体的关怀与体谅,从中折射出一座城市所应具有的悲悯、宽容的情怀。细细读来,《不都是废话》的百余篇时评依据主题分类可以形成各自独立的体系,是不同论题探讨的延伸。

  齐玉钞先生的学识经验也可以从时评论题的捕捉与选择中可见一二。如书中所录2008年3月13日的“死在酒场也记功?”、3月19日的“禁酒令成果的喜与忧”、4月7日的“没有主席台的仪式更亲民”、6月9日的“让我们拒绝奢靡”、6月23日的“公车改革正当时”、12月16日的“给出国考察设个限”、2009年1月5日的“当心送礼名单上有你”、2010年7月5日的“风景名胜地公务接待也是灾”等时评的选题,看其外表似颇微细,而实际所关是甚重要。对于这些选题的把握,须把世故人情看得烂熟,才可提笔说事。齐玉钞先生在当时事件的言外之处寻出话题,把内在所包括的现相分析清楚,一一贡献于读者。这类评论选题决非略知些微学理和世情者所能观察。

  新闻纸上的评论,总要在事实上对国家和社会具有建设性的影响,决非是空口说白话所能尽识。齐玉钞先生的新闻评论,即是让受众见到公理之所在,劝受众向理性方面去思考和实践,促使公共舆论生活在无形中得到进步。同时,这些评论又是当日城市生活的鲜活记载,为后人研究当时社会情状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依据。这是新闻纸评论所以可贵的地方。《不都是废话》,博观约取,用笔简洁。百余篇新闻评论,颇足兴起百世观感之心。书中所见,是为正声。(阙岳)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