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诺贝尔奖得主南大开课火爆 作家毕宇飞前来蹭课

2013年10月18日 09:2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如果有一天,你在南大食堂里撞见一个满头银发,异域风情的高个子老人,可要睁大眼睛看仔细了,因为,很有可能与你擦肩而过的是一位诺奖得主。根据此前与南大签署的约定,从本学期开始,每周二、周四晚6:30,2008年诺奖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将作为一名南大教师,开设六周的公选课,第一次系统讲述他在中国大学的第一课《艺术与文化的多元阐释》。不过,诺奖得主的名头,还是在校园里引来轰动。昨晚,在南大仙林校区逸夫楼B105,慕名而来的学生甚至挤到了讲桌旁,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南大兼职教授也前来蹭课。

  勒·克莱齐奥

  出生于1940年,法国著名文学家,与莫迪亚诺、佩雷克并称为“法兰西三星”。代表作有《诉讼笔录》《寻金者》《罗德里格岛游记》。

  2008年,他因为“将多元文化、人性和冒险精神融入创作,是一位善于创新、喜爱诗一般冒险和情感忘我的作家,在其作品里对游离于西方主流文明外和处于社会底层的人性进行了探索”而荣获诺贝尔文学奖。

  2011年8月,克莱齐奥就受聘为南大名誉教授。

  课堂火爆!

  选修要靠“秒杀”

  毕飞宇来“蹭课”

  昨天下午5:30,南大法学系研一学生施雪莹来到仙林校区逸夫楼B105时,被现场火爆的阵势镇住了,“连讲台边都坐满了同学,不一会工夫,门口也被挤得水泄不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诺奖得主开课,选课资格也玩“秒杀”,只有下手最快的前154名同学成功了。不过,这丝毫不妨碍更多的师生过来蹭课。在人群中,还有一位特殊的“学生”,茅盾文学奖得主、南大兼职教授毕飞宇。

  晚上6:30,克莱齐奥穿着一身休闲装,面带笑容地走进教室,风度翩翩的他立即引来现场一阵热烈的掌声。

  南大校长助理周宪教授走上讲台,热情地将克莱齐奥及其夫人介绍给大家。现场再次传出一片掌声。

  “谢谢大家,希望通过这节课让大家了解艺术,了解自己。”简单的开场白之后,克莱齐奥直接切入主题。

  他打开PPT,一边切换幻灯片,一边站在讲桌前讲解,和国内的大学老师授课没有什么差别,不过,上他的课,还是小有压力,很快,他就在黑板上写下五个问题:“你怎么看待艺术品;你怎么联系不同时间、不同地域的画?艺术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被感受到的?……”

  克莱齐奥有些严肃地说,下次上课时,还会邀请8-10名同学上台讲解,大家一起来分享对这5个问题的看法。

  现代快报记者留意到,“同行”毕飞宇也一脸严肃地正襟危坐,也不时跟身边的同学交流。

  有些难度!

  全英文授课

  推荐了22本书

  想上好这门课,难度可不小,除了全英文授课以外,克莱齐奥一口气开出了22本参考书目。在这份书单中,克莱齐奥还融入了自己的创作个性。他特意选入了几部女性主义作品。“在原始社会,女性才是真正的主人。”他和自己最钟爱的中国作家老舍一样,经常从女性的角度来叙述一个时代的图景。

  为什么会向学生推荐这些书?“这些都是我自己喜欢的书。”

  克莱齐奥说,这次来南京大学,主要讲文化,以及文学和艺术的关系,“不管是文学、戏剧还是绘画,对艺术学习都是有帮助的,不管是学习文学还是艺术,都要把历史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学习一个地区的历史,一个地区人民的历史,想要理解艺术,就要把这些都考虑进去。”

  方法独特!

  “参与式”课堂

  考试交3页论文

  诺奖得主的课会怎么上?“我希望同学们能参与其中,这不仅是一门‘我要上’的课,而也是一门邀请所有学生来参与的课。”克莱齐奥说,他期待一个“参与式”的课堂,并随时打算在课堂上与学生们展开热烈讨论。

  “最希望学生有自由开放的思想,敢于发言,敢于表达自己。最期待学生提出独特的观点。”据了解,这门课的考试形式,是3页纸大小的论文。“围绕课上讨论的主题,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观点。”

  不过除了上课,老朋友、南大研究生院的副院长、法国文学专家许钧也准备给克莱齐奥的南大之行一份惊喜,“江苏人杰地灵,出了很多文学家,《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是江苏兴化人,《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是江苏淮安人,我准备带他去这些作家的故乡寻访一下。”

  他喜欢的这22本书,你读过吗?

  马丁·贝尔纳《黑色雅典娜》

  米尔塞亚·埃利亚德《意象与象征》

  艾黎·福尔《法国人眼中的艺术史》

  玛丽加·金芭塔丝《活着的女神》

  米歇尔·雷里斯《非洲幽灵》

  安德烈·马尔罗《想象博物馆》

  弗拉基米尔·普罗普《俄国故事的起源》

  爱德华·萨义德《东方学》

  让·斯塔罗宾斯基《活目》

  巴尔扎克《未知的杰作》

  波德莱尔《美学珍品》

  松尾芭蕉《诗集》

  加缪《婚礼集》

  雅克·卡泽特《鬼情人》

  马尔科姆·德·沙扎尔《可塑的意义》

  露易丝·拉贝《诗集》

  洛特雷阿蒙《马尔罗之歌》(参见《洛特雷阿蒙全集》)

  亨利·米肖《一个野蛮人在非洲》

  普鲁斯特《在斯旺家这边》,(参见《追忆似水年华》)

  勒克莱齐奥《密歇根关系》

  兰波《诗集》

  丹尼尔·斯波利《偶然的地形图》

  一来就办校园卡,准备吃食堂

  15日晚,克莱齐奥先生乘飞机跟夫人抵达上海。不过,再次见到这位老朋友,前往接机的许钧着实吓了一跳。“他就带了几件换洗衣服,却带了几十本书,一个大大的行李箱,有50多斤重,其中一部书就有7斤重。”许钧说,克莱齐奥一路轻车简从,因为刚刚摔了一跤,他的手还有些不太舒服,但他带着一堆沉甸甸的书籍漂洋过海,并准备把这些书籍送给南大师生。

  许钧说,克莱齐奥来到南大后,放下行李,就去看他在南大鼓楼校区的办公室,夫人则去买吃的。“他一头扎进办公室,看书、上网、查资料,还办了南大的校园卡,准备吃食堂、自己做地铁去上课。”许钧说,克莱齐奥曾表示,自己不需要别人特别关照,完全可以独立地教学和生活。昨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前两小时,他还早早赶到办公室办公。采访结束后,又继续回头做案头工作。

  第一次正式在中国授课会不会紧张?“没有紧张,更多的是期待。”许钧说,也跟老朋友探讨过这个话题,但克莱齐奥以此回复,“他晚上上课,下午还一直在准备,让学生帮助他做PPT,问我怎么样才能跟学生有互动。”

  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克莱齐奥说,“在一所大学讲系统的理论课,并阐发艺术和文化的联系,这还是第一次。”

  想学中文,喜欢南京老城韵味

  要在南京生活三个月,克莱齐奥还打算入乡随俗,好好学习汉语。他说,30年前在泰国就学过一些中文,不过已经忘得差不多了。“但是,那时学过的中国字还记得很清楚,是很难忘掉的,所以也希望借此次机会,加深对中文的了解。”他说,除了学习书写中文,他还准备把口语练好。

  “汉语是非常精确而有逻辑的语言,每个字都有独特的含义,组合在一起,又有全新的含义,而且从字里行间就能看到字源和词源。”他对汉字还挺有研究。

  这么多年来,克莱齐奥走南闯北,对中国的很多城市并不陌生,他说,自己曾经走访过北京、西安、武汉、上海等地,面对今天飞速发展的中国,他曾有些惊叹和忧虑。但南京这个城市,却让克莱齐奥自得其乐。“它不大不小,可以安静地思考交流,有我喜欢的树木和绿色植被,老城部分被保留,与现代建筑融为一体……”克莱齐奥表示,最欣赏南京的地方,是它在自然与现代社会中取得的平衡。(通讯员 徐南启 侯印国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