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茅威涛:我要当东方不败,来磨练越剧这根绣花针

2013年10月24日 09:2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茅威涛(右)饰隋达

茅威涛

《江南好人》剧照

  2008年,茅威涛曾携《梁祝》来南京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戏剧节,深深吸引了南京的戏剧爱好者。时隔五年,她再次回到南京——今晚,茅威涛将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的舞台上表演新概念越剧《江南好人》。该剧是第十三届南京文化艺术节的重点演出。

  昨天,茅威涛刚到南京,就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有意思的是,采访中她总是提到“东方不败”。这个词对她来说有不同的意义,她在张纪中版《笑傲江湖》中演过这个角色;在《江南好人》中又“忽男忽女”;采访中她还放出“豪言”:“我就是要当东方不败,来磨练(越剧)这根绣花针!”记者 陆一夫

  一人分饰男女两角:

  身为女性,演女的却觉得别扭

  《江南好人》这部戏最大的特点,就是茅威涛在剧中挑战自我,从艺30年来,首次饰演了一男一女两个角色。作为当今戏剧舞台上的中国第一女小生,茅威涛此前从来没在舞台上以女装示人。

  茅威涛昨天告诉记者,“大家肯定以为我本来就是女人,演起女人来还不是得心应手吗。其实真不是这样,我身为女性,到了舞台上后竟然连手脚都不知道放哪里,太别扭了。”茅威涛30年的小生功底已经炉火纯青,可是突然要让她在舞台上回复女性本色,着实让她为难。“唱腔、程式、肢体,完全得重来。”

  为了在舞台上把女人味给“唤醒”,茅威涛特地聘请了专业形体舞蹈老师一对一辅导,“每天到团里第一件事,老师就让我穿上裙子,戴上一朵大红花,找我慢慢去找女人的感觉。”

  除此之外,茅威涛还请了其他外援:著名化妆师毛戈平。“因为毛戈平也是越剧出身,我就请他来帮我量身定做女妆造型。这个造型既要有年代感,又要有点风情。他给我弄了很多个造型,导演一直都不满意,最后反反复复,一共八次才定妆。”茅威涛告诉记者,第一次演这部戏的时候,自己都很不满意,“觉得男女转换的痕迹太重了。不过南京已经是第25场了,现在已经很自如了。”

  排越剧版《步步惊心》:

  越剧要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

  《江南好人》为什么叫做新概念越剧?因为里面融入了许多时下流行的元素,比如RAP、踢踏、爵士舞等。这样的设计也让茅威涛遭到了不少谩骂,“有人说越剧怎么这么时尚?我要告诉他们,越剧就是时尚的!说实话,这个戏有许多人骂,但同时也有许多人捧。”茅威涛说,她现在的想法就是让越剧不断地和时代结合,“我不想让越剧和其他一些剧种一样,还被关在20世纪。你们现在看看央视的戏曲频道,有多少80后和90后在看呢?”茅威涛的尝试是成功的,“上次在四川演出的时候,我一段2分钟的RAP,台下竟鼓了6次掌!我当时就惊呆了,台词都忘了。”观众的反响让茅威涛很欣慰。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茅威涛所在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刚刚演了一出越剧版的《步步惊心》。昨天记者向茅威涛提及此事,她的话匣子一下打开,“我为什么要排这部戏,还是因为我女儿。有一天她在看这个电视剧,我也就跟着看了,后来就看进去了,发现还真不错!后来我就和桐华联系上了,没想到她也是个越剧迷。我和她见了一面,后来把越剧的版权给签下来了。明年这部剧就要在全国巡演。”在她看来,越剧必须要向更年轻的受众推广,“我现在基本是每到一个城市演出,就会去一所大学讲座。我们的团里现在也有许多年轻的演员,他们除了学基本功之外,也会学现代舞、学太极。”

  专心越剧排斥影视:

  怕去拍戏废了越剧功夫

  越剧界一直面临着人才流失的问题,不少优秀的越剧演员都投身影视圈,大红大紫,比如何赛飞、余少群。而何赛飞曾经还和茅威涛在不少越剧中演对手戏。殊不知,茅威涛也曾经在影视剧中露过脸:张纪中版《笑傲江湖》的东方不败就是她饰演的。

  说到越剧人才的流失,茅威涛感慨,“余少群之前还跟我说,还是想回来登台演出。但是我们有一句话叫做‘曲不离口’。戏曲长时间不练,工夫就全都丢了。其实我也演过东方不败,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去拍电视剧,我怕废了我的工夫。我是要带着越剧走的,不能跑出去干别的,偶尔回来演一场。我就是要当东方不败,来磨练(越剧)这根绣花针!”

  链接

  今晚越剧中

  也能听见南京话

  茅威涛向记者介绍,《江南好人》为了突出江南特色,融入了许多江南元素。“比如我们就用了《茉莉花》这首歌,还有一些评弹的东西。相信南京观众应该会感到亲切。”而她透露,虽然《江南好人》是以浙江方言为主,但每到一个地方演出就会把当地的方言吸纳进台词。茅威涛笑问:“你们南京话里,‘二百五’怎么说啊?你们哪个记者说得标准,我马上录下来让我们演员来学。”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