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未来图书馆的N种可能(图)

2013年10月25日 10:0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未来图书馆的N种可能(图)

  列宁在80多年前就指出应把满足读者需求作为图书馆的最高目标;而印度著名的图书馆学家阮冈纳赞提出图书馆学五定律:“书是为了用的;每个读者有其书;每本书有其读者;节省读者的时间;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所有这些都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思想。

  “以人为本”首先要体现在图书馆的设施和环境上,还要考虑到不同年龄、阶层的读者对于图书馆的需求,尽量方便读者利用图书馆。如何才能做到“以人为本”?“图书馆人”又对未来图书馆有着怎样的愿景?

  走进社区

  居民触手可及的图书馆

  “如果我们居民在一个城市中生活,但是却不知道图书馆在哪,也不知道图书馆能提供什么服务、在哪能寻求这些服务的话,那肯定是我们图书馆人的问题,这也是将来我们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认为,未来图书馆建设应以“建居民身边的图书馆”为重点,而新加坡图书馆的发展思路就非常值得借鉴。“新加坡不仅有国家级的图书馆和区域图书馆,还有‘邻里图书馆’,顾名思义,就是建在社区的图书馆,而自动还书机也随处可见。”在周和平看来,当前图书馆发展的薄弱环节在基层,“城市应该以社区为重点,社区、乡镇应该以村为重点发展基层图书馆事业,通过总馆、分馆、联盟等形式带动区域图书馆的发展,同时要建设城乡统筹的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网络,满足基层群众对文献信息的基本需求。”

  触角延伸

  如书吧般温馨的图书馆

  在图书馆界,法国蓬皮杜国家艺术和文化中心公共信息图书馆声名远扬。蓬皮杜完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那种旧式图书馆,它拥有当代书籍30万卷,期刊2400种,幻灯片20万张,微缩胶卷15000个,唱片1万张及各种电影、录像、地图、磁带等。馆内设施一律开放,读者可随意翻阅开架图书;也可以通过录像机随意选看介绍各国文学艺术、科技、民俗等情况的电影、录像;音乐爱好者可以戴上耳机自由欣赏自己挑选的唱片。馆内到处都设有放大阅读机和复印机,读者可随时用以查阅微缩胶卷和复制资料。图书馆还附设有语言学习室,共有40个小房间和40种语言的有关教材、资料,人们在此可以听录音、看教材,选学各种语言。

  蓬皮杜国家艺术和文化中心公共信息图书馆于2010年建设了一家名为路易斯的图书馆,它坐落于巴黎东部的繁华区域,读者们可以在窗口看到临街的建筑物,还可以在小花园里休息,而社区的居民更是把这里当成书吧,读书、聚会、下棋、玩耍。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图书馆的家居、座椅都可以移动,它既是书吧,还可以举办各种活动。法国蓬皮杜国家艺术和文化中心公共信息图书馆副馆长伊曼纽尔阿奇认为,图书馆应该把工作和活动的范围扩大,在不断变化中满足社会和文化的需求,以便在传统文献借阅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社会。

  有效整理

  加强藏书的管理开发

  为了能更好地共享资源,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与常春藤联盟的八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五千万册图书极大地丰富了居民和学生的阅读量。但是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馆长郑炯文表示,可供借阅的书籍量大仅仅是做好图书馆工作的基础,“无论是公共图书馆还是高校图书馆、研究型的图书馆,存书量再大,如果没人把存书有效地整理和开发,都是无济于事的。”

  近几年,哈佛非常重视图书馆员的素质培养。郑炯文介绍说,哈佛有一个强大的学科馆员队伍,这些学科馆员不单只是受到图书馆培训,他们自己有他们的专业学位。“如果仅仅是念过图书馆学位,就到这么重要的研究型图书馆工作,面对那么复杂、那么多学科和文种,肯定是不称职的,所以这些馆员除了完成图书馆学之外还有他们专业的博士、硕士的专业学位,这样才能更好地为读者提供服务、对专业进行研究。”

  书尽其用

  鼓励藏书数位化分享

  “博物馆定期把珍贵的藏品拿出来展览,而图书馆藏书的目的就是‘用’。”在郑炯文看来,图书馆人的理想就是图书用得越多越高兴,越多人利用馆藏越欢迎,“我们曾多次强调,图书馆人不仅仅要发展馆藏建设和服务,还要把服务和资源推广到地区、全国、甚至全世界,这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在哈佛燕京图书馆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书是哈佛的财产,但是书的内容是属于全人类的。”这些年,图书馆一直在提倡少搞“特藏”,将这些“特藏”数字化,无偿地提供给全球学者开放使用。燕京图书馆的网站上提供非常多免费的资料,而哈佛大学也有很多专业的图书馆,也做了非常多的数位化的项目,同样提供在网站上供免费使用。郑炯文认为,先数位化、再免费在网络上公开,这是“对得起祖宗、造福后代”的项目。

  延伸教育服务领域

  图书馆服务工作是一项开发利用图书馆资源的工作。除了文献流通、馆藏报道、文献检索等,图书馆往往还要承担读者教育的社会责任。而爱尔兰都柏林市图书馆提供的服务似乎更加具体和有针对性,图书馆用“生命周期”的方式进行考量,把个人的需求放在中心,来衡量个人从童年到老年的生命周期中的需求,然后针对需求,为重点关注的群体比如年轻人、老年人、残障人士、失业人士等提供帮助。因此,都柏林市图书馆常年都会有各种教育项目,如教成年人使用互联网、为移民提供语言教学服务等。

  “我们曾经提供过一项名为‘在线学习校园’的活动,活动意在帮助人们从基本英语学起,然后学习业务英语、商业英语。2012年的时候我们提供了64000个语言项目,对象是4100个学生,我们的服务包括翻译、报刊、期刊、展览等,这些都能帮助人们来改善对话技能。”爱尔兰都柏林市图书馆馆长玛格丽特海斯女士介绍,都柏林市图书馆还曾举办过多个针对国外移民的文化节,同时还和政府部门进行合作,为初始小企业提供教育支持,在春天和秋天提供一些课程的教学。“我们的课程会不断更新,以适应这个城市不停变化的需求。比如现在处于经济低迷期,图书馆就会举办职业咨询、建议,帮助他们找到工作。对于学生们,图书馆会邀请国有机构和成功人士进行讲学,分享成功经验。”

  另一项让玛格丽特海斯女士倍感自豪的项目则是“图书治疗”项目。“如果你有健康问题,图书治疗法是非常有效的,这点科学已经可以证明。”原来,都柏林市图书馆已经和医疗机构合作,为读者提供“图书治疗”,近几年图书馆已经利用数百本书治疗了病人头脑和身体的一些疾病,比如成年人的上瘾症、抑郁症,儿童的饮食紊乱等疾病,而这些图书都可以在图书馆的网站上看到。

  技能培训

  提升读者信息素养

  以前图书馆重视阅读,将借阅列为主要的业务,而讲座、培训、文化活动等列为次要的或者延伸性的业务,今天这种情况正在改变。不仅要让借阅、讲座、培训及文化活动并驾齐驱,而且还要将图书馆推进社会发展作为新的使命,参与到社会发展的进程之中。而在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看来,未来图书馆应着重培养读者的“信息素养”。“图书馆应体现社会和文化包容,为民众公平获取信息、参与发展创造条件。在所有的素养中,信息素养是基础,也是最为关键的。掌握获取信息的能力是改善旧有状况、开发新的技能、开创新事业的关键。比如金融素养,如今大多数理财项目都需要具备一定的信息能力,公共图书馆可以通过财经知识讲座、信息操作培训等为民众提升金融素养提供服务。再比如健康素养,公共图书馆可以通过卫生知识讲座和医生现场咨询等,对读者提供医疗救助和健康养生方面的信息支撑。

  吴建中还将“提供就业指导”作为未来图书馆发展的重点。“从提供阅读服务扩展到提供就业指导是国际图书馆发展的趋势,不仅公共图书馆这么做,学校的机构图书馆也在将它融入自己的发展目标,国外公共图书馆一般都有就业咨询服务。根据美国2013年图书馆现状报告,3/4公共图书馆提供软件及其他资源,帮助读者填写求职申请,寻找求职信息,90%以上的公共图书馆提供正式或非正式的技术培训,这证明图书馆在促进社会转型和扩大就业方面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晨报记者 张硕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