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代民窑为迎合民间富人摆阔造"仿品"

2013年10月25日 13:38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电视台《天下收藏》节目主持人王刚被质疑在节目中错砸“宝贝”事件曾引发争议,如今风波又升级,一位被砸掉“宝贝”的收藏者将北京电视台和王刚告上法庭。当时,这位来自河北的收藏者付常勇的一对甜白釉压手杯,被鉴定为现代仿品,主持人王刚将其中一只砸毁。付常勇不服,认为自己的藏品经过专业鉴定机构鉴定,系明代中期的“古代仿品”,同样具有文物价值。节目自2006年开播至今,被王刚砸坏的“宝贝”中不乏各朝各代的“仿品”,那么“仿品”是否有价值?“仿品”和“珍品”差距究竟多大呢?

  清中期以前民窑不敢署年代

  提及仿品,沈阳市收藏家协会秘书长李晓旭向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展示了一对清朝晚期的窑变红釉贯耳尊,底部注有“雍正年制”的款识,他向记者解释说这就是清晚期仿造雍正时期且民窑仿官窑的贯耳尊。

  当记者问如何判断这件“古代仿品”是民窑仿官窑的器物时,李秘书长对记者说:“从外观一眼就可以看出这是民窑的东西,因为官窑的作品非常精致,表面光滑细腻,釉面多丰莹润泽,光亮夺目;而民窑的东西傻大黑粗,这是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的。”

  那么又根据什么判断它是清朝晚期仿造清雍正时期的呢?李晓旭说:“首先,雍正时期的窑变红釉的表面一般为蓝色大于红色的面积,蓝色的部分有的呈大块的火焰状,谓之‘火焰青’,红色的部分谓之”火焰红“。而这款贯耳尊是红色多于蓝色,只有少量的蓝色分布在瓶身。而且还有一个重要的依据就是,雍正时窑变红釉瓷的款识虽然多在器底刻有‘雍正年制’四字,但此时的民窑作品绝无款识,因为清朝中期以前的民窑不敢在器物底部署款,所以这对贯耳尊绝对是民窑仿官窑而且是后朝仿前朝的东西。”

  民窑仿官窑为迎合民间富人摆阔

  清朝晚期为什么要仿造清朝中期时的窑变红釉?这要从窑变红釉的来历说起。李晓旭告诉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红釉的器物出现在明代,起初百姓人家认为红色是怪物,寓意不祥,所以出窑后就摔碎了,保留下来的也只作为祭祀用。后来逐渐被人们认识后,才开始烧制。到了明永乐宣德年间达到高峰,之后又慢慢失传。100年后明代正德年间又重新烧制红釉器物。窑变红釉是雍正时期模仿宋钧窑玫瑰紫彩釉斑繁衍出的新品种,釉面含有大量铜的成分,烧制时经过氧还原反应,最后呈现出现色彩斑斓的颜色。由于红色非常不好烧制,往往一窑都烧不出一件红色的作品,所以民间曾有‘烧完红必受穷’的说法。物以稀为贵,所以到了清晚期就开始仿造中期时的窑变红釉。”

  至于仿制的原因,李晓旭说:“贯耳尊在当时属于观赏性的器物,是装饰品,所以官窑烧制窑变红釉贯耳尊用于宫廷装饰。由于当时官窑烧制的器物全部进入宫廷,所以民间的官宦家庭出于摆阔、炫富的心理,也想得到跟宫廷里一样的东西,为了迎合这种大户人家虚荣的心理,在利益的驱使下,各地民窑也纷纷仿造官窑烧制窑变红釉贯耳尊。”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徐曼

  延伸阅读

  文物鉴定国内信经验 国外靠仪器

  沈阳市收藏家协会的李晓旭秘书长说:“国内与国外在鉴定瓷器上认知不同,国外相信科学的仪器鉴定,比如碳十四、热释光、微痕测试等,他们不相信经验。而在国内,却排斥仪器,鉴定推崇经验及眼力。我以为,应该综合起来看,把两者结合起来为最好。 ”

  那么,对专家的可信度要怎么衡量呢?李晓旭说:“我认为看一个专家的鉴别水平、能力,能得到大多数收藏者的认可就行,我的观点是,对专家尊重不迷信。但是现在就我所知,民间还没有一个真正的权威鉴定部门,我认为,应该承认文物部门的鉴定具有法律效应。 ”

  李晓旭对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说:“实际上,古董不应该说真的假的,应说新的老的。当然,以瓷器来说,官窑和民窑是有很大区别的,官窑比民窑不知要高多少倍。 ”

  收藏专家马未都的助理崔雪凝告诉记者:“业界认为‘老’的东西是指新中国成立以前的文物,新中国成立以后的都称为工艺品,但工艺品也有一定的价值,这完全取决于个人喜好,现在景德镇的瓷器也价格不菲。 ”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徐曼

  沈阳市收藏家协会秘书长李晓旭介绍,贯耳尊在当时属于观赏性装饰品,官窑烧制的都用于宫廷装饰。民间的官宦家庭为了摆阔也想得到,于是这种仿品应运而生。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徐曼 摄王刚在收藏节目中砸仿制品惹争议。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